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皇天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735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06-02

热度 2已有 698 次阅读2013-6-2 09:14

诫子书
 


解读: 

       品德高尚、德才兼备的人,(应该)用静来修善自身,用俭朴来淳养品德。不看轻世俗的名利就不能表明自己的志向,不静心思考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学习必须静心,才识需要学习,不学习无从拓广才识,不立志不能学习成功。沉迷懈怠就不能励精求进,偏狭暴躁进就不能冶炼性情。年龄随着光阴飞逝,志向随着年龄消退,最后精力衰竭学识无成,大多以不能承接先世的志向不为社会所用,可悲地守着贫寒的居舍吗?那时候再有想法学习哪来得及啊! 


点评:

       《诫子书》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8岁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诫子书》,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可谓是一篇充满智慧之语的家训,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对他儿子修身养性、治学做人的具体要求,道理深刻,读来发人深省。通过这些智慧理性、简练谨严的文字,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子之情表达得如此深切。
 

路过
1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4:14 , Processed in 0.0478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