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皇天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735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改变了自己就改变了世界

热度 2已有 721 次阅读2012-6-7 09:37

改变了自己就改变了世界

 (中科院心理所 刘艳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压力被人们提到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通常认为心理压力是一种对健康的损害,是一种对幸福生活的障碍。

其实心理压力是对我们所处环境中现实或者潜在的威胁所发生的一种自然反应。有的时候压力会保护我们,如当一辆汽车迎面朝我们开来的时候,我们的心理压力帮助我们快速逃离汽车的前面,以免被撞倒。有的时候压力可以对我们有促进作用,也就是常说的压力变动力。如运动员没有压力就会丧失竞争的欲望,没有压力我们早晨就懒得起床。有的时候压力会对我们的身体和情绪造成不良影响,我们要消除的压力就是这种消极的压力,这部分多余的压力。

对我们心理产生压力的不仅有普遍的原因,如战争和洪水,还有涉及社会交往方面的如同事关系,再有就是个人生活出现变化引起的。不仅我们认为的糟糕的离婚、被解雇是压力源,结婚、婴儿降生或者职务提升这些令人高兴的变化同样会对人带来压力。

目前大量的亚健康人群都出现易怒、压抑、失眠、焦虑、偏头痛等一系列症状,但是这些并不是心理压力本身引起的健康问题,而是因为压力引起的无法排解的紧张情绪。


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猴子经理的溃疡”。把两只猴子关在相邻的两个笼子里,每只笼子里都有一根杠杆,其中只有一根杠杆上装了传感器,如果装了传感器的杠杆在5秒钟之内没被压住,两只猴子都要遭受电击。虽然两只猴子都要遭受同样的点击,但是只有其中一只猴子(我们称它为猴子经理)有能力控制电击,并采取适当的行动来避免电击。几天后猴子经理学会了压住杠杆,而另一只猴子对杠杆失去了兴趣。20天以后,猴子经理死了,死因是溃疡。两只猴子遭受同样的电击,吃同样的食物,另一猴子却活得好好的,仍然保持健康。很显然,掌握控制权从而必须做出决定,是产生这种心理压力的决定性因素。

从这个实验中我们可以看到只要我们把心理压力看作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是一个激起斗志的挑战,而不是唯恐避之不及的伤害,那么紧张状态对我们身体造成的伤害就会大大降低。

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许多紧张性刺激因素。只要我们以一种新的视角来改变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我们所认识的世界马上就会有所不同,轻松和压力之间只相隔一小步。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散步 2012-6-8 16:03
是啊,心态不一样了,看待事物的眼光也不一样
回复 皇天 2012-6-8 20:35
散步: 是啊,心态不一样了,看待事物的眼光也不一样
同感!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相由心生,境由心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9 09:01 , Processed in 0.0583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