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皇天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735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越有钱,越自私

热度 3已有 735 次阅读2012-5-17 16:42

美国一些雷人的新研究显示:一个人在社会阶层上爬得越高,对他人的同情心就降得越低。研究者推测,也许正是金钱和富足感给人带来的独立自由的感觉,让他们觉得无须依靠他人。我们对他人的依赖越少,对他们的关注程度就会越少,这就会让人更以自我为中心。


南都周刊2012年度第18 题为:《肥了钱包,瘦了良心》


也许正是金钱和富足感给人带来的独立自由的感觉,让富人觉得无须依靠他人,对他人的关心和同情心也就降低了。


_胡雯雯


一个简单的问题:穷人和富人,哪个比较可能撒谎、欺骗和偷窃?


我们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前者吧?如果你已经拥有了那么多财富,就没必要去欺骗偷盗了。自己衣食足了,应该更有资本和精力去考虑他人的需求才对。但美国一些雷人的新研究显示:一个人在社会阶层上爬得越高,对他人的同情心就降得越低。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家辟夫和肯特纳做了很多项研究,专门针对社会阶层对于个人同情心的影响。他们和同事曾在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秘密地观察各种司机的开车行为:豪车司机们在绿灯到时,更喜欢插到其他车前面,而不是等着轮到自己,这个现象在男女司机身上都一样,跟当天的交通情况和时间点也没有关系。在另一次调查中他们发现,豪车司机在遇到行人过马路时,更喜欢脚踩油门横冲过去,而不是彬彬有礼地停让,即使司机跟行人已经有了眼神接触。


到底是越富有、越自私,还是越自私、越富有呢?辟夫和同事们做了一项实验。他们召集了一些实验对象,先花几分钟时间,让其中一些人与比自己差的人比较经济状况,另一些人则和比自己富裕的人比较。然后,研究者在实验对象面前放了一罐糖果,告诉他可以随便拿,剩下的糖会送给附近一家实验室的孩子。结果是:跟穷人比较过、认为自己更富足的实验对象,拿走的糖果比跟富人比较过的人拿的多得多。


为了印证这个现象,肯特纳等人继续做了一系列研究。去年他们通过一项调查发现,经济不宽裕的人对他人的同情心,似乎比其他阶层的人更多。比如,他们对这些描述比较赞同:“我经常注意到需要帮助的人”,“照顾弱势群体非常重要”。即使排除了我们认为跟同情心有关的因素,比如性别、种族、信仰等,这个结果仍然一致。


在后续研究里,研究者召集了家庭收入和教育程度各异的实验对象,给他们放了两部短片,同时监测他们的心跳。一部片子讲的是如何打造自己的庭院。另一部则是关于饱受癌症煎熬的儿童。看完之后,每个人要为看短片时自己的感受打分。结果,收入和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看第二部片子时感受的同情心更强烈。根据监测仪器,他们看第二部片子时心跳是更为缓慢的,这说明他们对片中人的感受付出着更大的关注。


为什么会这样呢?衣食无忧的人,不是应该更慷慨博爱吗?辟夫和同事们的推测是,也许正是金钱和富足感给人带来的独立自由的感觉,让他们觉得无须依靠他人。我们对他人的依赖越少,对他们的关注程度就会越少,这就会让人更以自我为中心。另一种原因,可能在于我们对待“贪婪”的看法。就像电影《华尔街》中股市大亨戈登·盖葛说的:“贪婪是好事。”对于上层阶级的人来说,贪婪是有好处的、合情合理的,这让他们更倾向于采用不道德的手段为己牟利,就像高盛等金融机构为何能做出那些疯狂的敛财之举一样。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爱力 2012-5-19 10:48
所以耶稣说;富人想进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
回复 皇天 2012-5-19 21:41
爱力: 所以耶稣说;富人想进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
导游说:没有钱的概念,与钱不打交道,就是仙。
回复 故事里的事 2012-5-20 19:32
俗话说,越有钱,越小气,抠门
回复 皇天 2012-5-20 21:30
故事里的事: 俗话说,越有钱,越小气,抠门
常言道,钱乃万恶之源,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回复 tsman 2014-4-30 05:33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回复 皇天 2014-4-30 11:57
哈哈,带走的唯有修行修炼成就的生命品质。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2:06 , Processed in 0.03285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