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lovedi2jiayuan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555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解脱生死

已有 579 次阅读2012-4-13 14:04

如何解脱生死

雪峰

      解脱生死的妙义在“正法眼藏”中,世尊释迦牟尼在灵山法会拈花微笑,唯大弟子摩诃迦叶同频共振破颜微笑,世尊道:“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摩诃迦叶后来将“正法眼藏”单传给阿难尊者,阿难尊者再单传给商那尊者,如此一直单传,传到了西天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大师,第二十七代祖师般若多罗尊者给达摩大师传“正法眼藏”和衣钵时嘱咐他:“吾灭度以后六十年,希望你将此正法眼藏和衣钵传到中国去绍隆佛种,普利众生。”
      菩提达摩大师从印度把佛教禅宗传到中国,被称为是中国禅宗第一代开山祖师。再由菩提达摩大师把正法眼藏和衣钵传给二祖慧可大师,慧可传给三祖僧璨大师,僧璨传给四祖道信大师,道信传给五祖弘忍大师,弘忍大师传“正法眼藏”和衣钵时遇到了小麻烦,他发现能真正受传“正法眼藏”和衣钵者是默默无闻的后院打杂者慧能,而当时声望很高众人钦佩的是教授师神秀上座,若把“正法眼藏”和衣钵直接传给慧能,众必不服,若传给神秀,则传错了接班人,无奈,他说“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终日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来呈我看,若悟大意,传汝衣法,为第六代祖。”耍了个手腕,终于将“正法眼藏”和衣钵传给了慧能大师。
      慧能大师即为禅宗第六代祖师,也是禅宗的终结者,其后“正法眼藏”和衣钵失传。
      我曾经开玩笑说我是禅宗第七代祖师,撰写了“禅宗七祖谈禅一、二、三、四、五,”那是我写过的所有文章中最有分量的五篇文章。
      现在的问题是,世尊嘱咐“正法眼藏”这个“微妙法门”只能“不立文字,教外别传,”要“以心传心”,我若立下文字,就悖逆了世尊教诲,若“不立文字”,大家又何知如何解脱生死?
      为了两全其美,我只能来个“凌波微步”,读者能否从中了脱生死,就看你的道行深浅和天命慧根了。
      生命本无死,世人所见生死乃是假象,是生命载体的演化演绎,生命与时间无关,所以生命无岁月之忧,不存在年幼年老的问题,生命的本质是反物质结构,生命呈现出的相状是由生命的反物质结构决定的,有什么样的生命反物质结构,生命就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意识诞生于结构,又反过来影响结构,人的意识只能做人,动物的意识只能当动物,具备仙佛的意识就是仙或佛了。
      生命是轮回转化的,我们常见的生命之死不是生命本身的死,而是生命的转化现象,生命从一个维度进入另一个维度,从一个世界进入另一个世界,需要通过“生死之门”,生命进入了另一个领域,从此领域看来,是“死”了,而从彼领域看,是“生”了。
      “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这里的“究竟涅磐”就是“解脱生死”,了脱了生死,就究竟涅磐了。
      明白了以上道理,就解脱生死了。问题是,作为人,我们是肉眼凡胎,我们看不到其他维度空间和世界,所以,对以上道理我们依然会半信半疑,哪怎么办?
      好办啊!跟着导游走,一步一步地验证。
      阻碍我们解脱生死的是什么呢?
      答:是贪、嗔、痴、慢、疑。
      贪就是自私自利想拥有,想更多地拥有。嗔就是发怒、愤恨、生气、埋怨、忌妒。痴就是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自己是对的。慢就是傲慢,妄自尊大,自命不凡,傲视一切,蔑视一切,没有感恩和珍惜之心。疑就是疑心太重凡事不相信,总是怀疑,不面对事实,虚伪虚假自欺。
      克服了贪嗔痴慢疑,就能明白上述道理,就能解脱生死。
      道理很简单,做起来也容易,但要真正付诸实际,就难了。
      解脱了生死,还需要明白“死”后去向,若去向是下界,就惨了。
      2011-6-17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0 20:40 , Processed in 0.06271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