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爱的卡路里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47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超越帮人脱难的欲望

已有 638 次阅读2012-2-6 13:46

超越帮人脱难的欲望
 

找寻原因和解释,而不采取行动

  无论你找到什么解释,你都会感到安慰。但是这并不能帮助你实现你需要的改变,只能让你的生活按照你想要的方式有所改变。我们寻求解释,通常是为了自己的现状,为了我们的烦恼。一旦我们发现一种解释,我们便不用再为现状和烦恼而劳神了,体验的过程也就中断了。

  要解释体验是不可能的,抵抗诱惑,集中自己的注意探索体验本身,需要很大的自我约束。

  顽固和反驳

  人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先说“是的”,然后思考;第二种首先说“不”,然后思考;第三种先思考。

  顽固是没有能力接受。困境是说你必须等待其他人帮助你克服它。但是一旦有人试图帮助你,你为了要保持顽固,又要拒绝人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要取胜,还是要成功?

  有两件互不相容的事情:取胜和成功。你要么取胜而得不到最后的成功,要么你获得成功但要放弃局部胜利。

  这是成功的法则,而且,它还需要谦恭这一因素。当然,我是对持久的成功而言。

  最小的必须

  当你不知道自己感觉如何的时候,你就是感觉良好。如果你觉得不好,你是应该知道的。

  你的问题会把我摆在被动的位置上,来服从你的安排。如果你成功地凌驾于我之上,你怎能像对待治疗师那样信任我呢?至少我要和你平等。

  软弱的需要

  当人们让自己变得软弱的时候,叫他们清楚地看一样东西,他们常常就能坚强起来。

  悲伤和分离

  要知道,每个令人难忘的分离都拥有美好的回忆。

  超越帮人脱难的欲望

  阿莱德:如何才能帮助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海灵格:让我问你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你为什么要那么做?

  阿莱德:整个治疗的目的不是帮助人们吗?

  海灵格:治疗师是跟在后面跛行,花了很大的努力才勉强维持不掉队的人。人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命运,当涉及到命运的问题时,我们一定要非常谨慎。

  当人们成为父母的时候,就意味着终生需要承担某些重大的后果和危险。生育是人类最深层的行为,要受到应有的尊敬和重视。

  当他们完全明白和重视父母身份的分量时,他们就能接受他们行动带来的后果。这是关乎人类尊严的一个问题。不论那个孩子怎么样,他们都要尊重他并且爱他。这是允许解决问题的态度,这是表达人类尊严的谦恭的态度。当父母能够这么肯定一个孩子的时候,美好和爱意会流向每一个人。反之,则不能流动。

  实际上,这正是绝大多数智能发育迟滞孩子父母亲的感觉,也是绝大多数局外人不能理解的。父母接受一个智能发育迟滞的孩子通常没有困难,除非一些治疗师存有偏见的态度妨碍他们。身为一位治疗师,你可以怀疑他们为什么保留那孩子或者他们怎么努力去爱孩子,但是你的慈悲却不见了。这样,一位治疗师就很难按孩子的样子如实地肯定他。

  让父母如实地肯定孩子,这是第一步,要肯定一个这样的孩子,如实并充满爱意地、不带一些虚伪成分地说“他不是很可爱吗”,对一位治疗师和其他局外人来说是困难的。这需要你和其他人不要去多管闲事,不要干涉他们。对我来说,他们爱孩子,你不要画蛇添足,这才是最好不过的。

  任何一个治疗师都不应该自以为是,不要觉得自己有责任要保护一个家庭,有责任帮助这个家庭摆脱命运带来的困扰,摆脱原本就属于这个家庭事物带来的一切困扰。以为治疗能改变(或改进)生命的本质,这样的幻影正是造成许多伤害的根源,在关系系统中尤其突出。生命有自己的方式,包含着全部的欢喜和悲伤。

  问题还在那里:到底是他们需要帮助,还是你需要当一个帮助者?

  当忧伤不已的时候

  当一个人对一个已故的人很生气的时候,就会伤心不已。如果她想解决的话,可以说:“我尊敬并尊重你的生命和你的死亡。”我告诉你,但是你不能这样告诉她,因为那只能更加伤害她。

  诗人玛丽亚.里尔克在31岁的时候,给一个朋友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到,“不要寻找答案,如果你找到了答案,你就不能面对现实生活了。”这正是心理治疗中的一句重要格言:不要给任何人一个不切实际的答案。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13:06 , Processed in 0.0597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