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阡陌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3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热度 2已有 682 次阅读2013-1-23 21:55 |个人分类:诗词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诗经名句“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出自《国风·王风·采葛》
国风·王风·采葛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作品赏析:
热恋中情人无不希望朝夕厮守,耳鬓相磨,分离对他们是极大的痛苦,所谓“乐哉新相知,忧哉生别离”,即使是短暂的分别,在他或她的感觉中也似乎时光很漫长,以至于难以忍耐。此诗三章正是抓住这一人人都能理解的最普通而又最折磨人的情感,反覆吟诵,重叠中只换了几个字,就把怀念情人愈来愈强烈的情感生动地展现出来了,仿佛能触摸到诗人激烈跳动的脉搏,听到他那发自心底的呼唤。全诗既没有卿卿我我一类爱的呓语,更无具体的爱的内容叙述,只是直露地表白自己思念的情绪,然而却能拨动千古之下读者的心弦,并将这一情感浓缩为“一日三秋”的成语,审美价值永不消退,至今仍活在人们口头。其艺术感染力的奥妙在哪里?蒋立甫《风诗含蓄美论析》曾剖析此诗“妙在语言悖理”,意思说:从科学时间概念衡量,三个月、三个季节、三个年头怎能与“一日”等同呢?当是悖理的,然而从诗抒情看却是合理的艺术夸张,合理在热恋中情人对时间的心理体验,一日之别,逐渐在他或她的心理上延长为三月、三秋、三岁,这种对自然时间的心理错觉,真实地映照出他们如胶似漆、难分难舍的恋情。这一悖理的“心理时间”由于融进了他们无以复加的恋情,所以看似痴语、疯话,却能妙达离人心曲,唤起不同时代读者的情感共鸣。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连心 2013-2-2 10:29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那三秋不见,就如百年兮,还好我们天天见,否则百年还不把我忘记的一干二净。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0:44 , Processed in 0.08258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