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大气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取蜂蜜

热度 1已有 738 次阅读2013-11-6 20:07 |系统分类:推荐阅读的日志

蜜蜂是营群体生活的社会昆虫,一个蜂群通常由一只蜂王、少数雄蜂和几千到几万只工蜂组成。养蜂专业户用一个个蜂箱来养殖蜜蜂,如下图(1),通常一个蜂箱内的蜜蜂是一个蜂群。一个蜂箱内通常放十块左右的蜂房板,蜂房板上是工蜂通过自己分泌的蜡质建造的蜂房,蜂房呈正六棱柱形状。蜂箱的个数决定了养蜂的规模。
1 如何从蜂房里取蜜
工蜂采到植物的花蜜以后,回到蜂箱里,然后把蜂蜜酿造在蜂房里,那养蜂人到底怎样从蜂房里取出蜂蜜呢?在课堂上,笔者曾让学生发挥想象力,自己设计一个方法。学生的积极性很高,答案也是丰富多彩,有的说,用类似于耳挖的仪器从蜂巢里挖,但太浪费时间了;有的说,用吸管去吸,但不卫生……其实,取蜜的过程非常简单,但还是要借助于一定的仪器,如下图(2)中的简易取蜜器。取蜜器的原理是根据物理学上的离心作用。要取蜜时,养蜂人把三个蜂房板架在取蜜器中的三个蜂房板架上;然后手抓住手摇把手,快速旋转中间轴,这样蜂房板随着中间轴的快速旋转而旋转,通过离心作用,把蜂房中的蜂蜜甩出来,通常转得越快,蜂房里的蜂蜜甩得越干净;最后,甩出的蜂蜜都流到取蜜桶的底部,再倒出,通过这样一个步骤就取得了蜂蜜。
2 如何取得蜂王浆
    蜂王浆是高级营养滋补品,在养蜂上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蜂王浆产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养蜂人的收入。在自然状态下,绝大多数的受精卵,孵化后的幼虫吃花蜜和花粉,发育成工蜂,少数几个受精卵,孵化的幼虫吃工蜂喂给的蜂王浆,将来发育成蜂王。养蜂人通过以下步骤获得蜂王浆。首先把将来发育成蜂王的幼虫转移到专门的取浆杯中,取浆杯形状类似于小茶杯,取浆杯固定在专门的架子上,整个架子放入蜂箱中,如下图(3)所示;接下来, 工蜂就把蜂王浆分泌到取浆杯中,供给幼虫吃,但幼虫远远吃不了所有的蜂王浆,大概三、四天后,取浆杯中的蜂王浆就满了,幼虫也长大很多,但还没有变态发育;最后,养蜂人把整个架子从蜂箱中取出,用镊子夹出每一个取浆杯中的幼虫(幼虫也可食用,营养价值比较高),然后用小的软毛笔把蜂王浆挖出,放入专门装蜂王浆的容器中,冷藏保存。取浆杯可反复利用。
3 如何取得花粉
花粉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也是养蜂人的重要收入之一。工蜂的第三对足上有花粉刷和花粉筐,工蜂用花粉刷刷集花粉,混以唾液和花蜜,粘成小团装在花粉筐里。在自然状态下,工蜂把花粉团带回蜂箱,贮存在蜂房里。那养蜂人又是何如得到花粉的呢?第一,把专门的花粉接收器堵在蜂箱进出口处,花粉接收器如下图(4)所示,蜜蜂只能从进出小孔中穿过,然后进入蜂箱,进出小孔的大小非常严格,只能让单个蜜蜂正好穿过,这样当工蜂携带一个相对较大的花粉粒穿过小孔时,花粉粒被阻挡在孔外,然后掉入下面的接收盒中,花粉接收盒上的小横条之间的间隙工蜂不能穿过;第二,过一到两天后,把花粉接收盒的盒门打开,倒出花粉,然后再放回原来的位置,继续接收花粉。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1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00:57 , Processed in 0.04163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