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大气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步学习朴门农艺资料后的一些想法

热度 2已有 582 次阅读2013-3-21 23:45

感谢上帝,感谢导游,感谢仙亲们分享朴门永续设计资料!
我这段时间陆续学习资料后,觉得里面的很多技术值得借鉴,初步理解后,有一些想法如下;
1、山林坡地,收集雨水,建造食物森林:
a、按等高线~开沟(深1米、宽1米2)。让雨水在沟内汇集~并逐渐渗入地表土壤,等于是充分地将水储存到土壤里了。而不是下一场大雨,让很多雨水顺着地面流走了。
b、按地形条件,挖掘小水库。
2、做地面覆盖物:
用干草、树叶,厨房剩余的菜皮、水果皮、树枝、树干等~覆盖地面,挡住阳光照晒地面~减少土壤的水分蒸发。同时增加土壤有机质,蚯蚓、虫蚁陆续吃食这些覆盖物后的排泄物和细菌分解后的产物~就是最好的生物肥料。
3、制作沼气:
一分院果园里有几个储水的地下水泥池子(带水泥圆盖子的),卧龙岗有2个,圣贤院有一个,成仙谷有一个。我记得小时候~村里给每家做的沼气池~也是这种的。当时都用了一阵子沼气点灯、烧饭。后来都没长期坚持下去。现在我推想~原因是池子的水泥盖太重,小家庭里劳动力不多,一个人不易操作,池里的原料~更换也比较困难。现在家园人力资源是丰富的。也可以将~混凝土盖子制作成~薄一点的,上面可以用堆码砖头加重,这样一个人就可进行原料更换的操作了。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清凉风 2013-3-28 07:52
大气现在越来越棒了
回复 大气 2013-3-28 14:03
清凉风: 大气现在越来越棒了
Tank you !
回复 悠缘 2013-4-12 12:13
似乎看到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三分院!
回复 大气 2013-4-12 21:27
悠缘: 似乎看到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三分院!
Tank you!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8:24 , Processed in 0.02134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