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欢心的个人空间 http://lifelvzhou.org/bbs/?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灵盛宴~

热度 5已有 694 次阅读2011-4-27 12:18 |个人分类:<网络文摘>|

最重要的是手边的事情

摘自《青年博览》 作者:鲁先圣



  1871 年的春天,英国蒙特瑞综合医科学校的学生威廉斯勒对人生中的许多问题很困惑,他不明白应该怎么处理远大的理想和具体的身边小事,一个人应该有怎么样的做事态度才能成功,但对手边的小事又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他甚至以为现在的学校生活枯燥乏味,没什么值得去用心的,因而他的成绩也每况愈下。他找他的老师探讨这些困难的人生问题。他的老师推荐他阅读哲学家卡莱里写的一本哲学启蒙读物,老师说,他的书里或许有答案帮助你解决问题。
  威廉斯勒是一个意志很坚定的青年,他一向不崇拜大人物,更不相信所谓的名人名言,对许多问题一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既然是老师推荐,他想或许真的有用。他拿过书漫不经心的浏览起来。
  突然间,书中的一句话让他眼前一亮: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而是要做手边最具体的事情。”
  
他恍然大悟:是啊,不论多么远大的理想,都需要一步步实现啊;不论多么浩大的工程,都需要一砖一瓦垒起来啊。
  他明白了,他的困惑解决了,他终于找道路人生的答案。他知道,那些远大的理想,应该让他们高悬在未来的天空里,最紧要的,是把手边的每一件具体事做好。
  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1871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年轻的威廉斯勒开始埋头读书,因为他知道这是他日前最紧要的事情,他要把自己的成绩搞上去。半个学期以后,威廉斯勒就一跃而成为整个学校最优秀的学生。
  两年以后,威廉斯勒以全校最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来到一家医院做医生。他认真对待每一个患者,对每一次出诊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使他很快成了当地的名医。
  几年以后,他创办了约翰.霍普金斯学院。他把自己的人生态度贯彻到每一个细节里。许多专家学者慕他之名来到他的学院工作,使他的学院很快成为英国乃至世界最知名的医学院。
  威廉斯勒总是告诉他身边的人,最重要的是把你手边的事情做好,这就足够了。他靠着这句话,精心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不仅成为那个时期最著名的医学家,还成为牛津大学医学院的教授,被英国国王授予爵士爵位。

  
一个人应该有远大的理想,没有理想就会迷失方向。但是,要实现理想,就必须踏踏实实地从手边的事情做起,因为,手边的每一件小事正是你理想大厦的一砖一瓦。




别人看你的眼光



  美国某大学的科研人员进行过一项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名曰“伤痕实验”。他们向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宣称,该实验旨在观察人们对身体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应,尤其是面部有伤痕的人。
  每位志愿者都被安排在没有镜子的小房间里,由好莱坞的专业化妆师在其左脸做出一道血肉模糊、触目惊心的伤痕。志愿者被允许用一面小镜子照照化妆的效果后,镜子就被拿走了。
  关键的是最后一步,化妆师表示需要在伤痕表面再涂一层粉末,以防止它被不小心擦掉。实际上,化妆师用纸巾偷偷抹掉了化妆的痕迹。
  对此毫不知情的志愿者被派往各医院的候诊室,他们的任务就是观察人们对其面部伤痕的反应。
  规定的时间到了,返回的志愿者竟无一例外地叙述了相同的感受——人们对他们比以往粗鲁无理、不友好,而且总是盯着他们的脸看!
  可实际上,他们的脸上与往常并无二致,什么也没有;他们之所以得出那样的结论,看来是错误的自我认知影响了他们的判断。
这真是一个发人深省的实验。原来,一个人在内心怎样看待自己,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样的眼光。同时,这个实验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一句西方格言:“别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不是吗?一个从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一个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视的眼光;一个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一个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衅的眼光……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内心世界,就有什么样的外界眼光。

  
如此看来,一个人若是长期抱怨自己的处境冷漠、不公、缺少阳光,那就说明,真正出问题的,正是他的内心世界,是他对自我的认知出了偏差。这个时候,需要改变的,正是自己的内心;而内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处境必然随之好转。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别人看你的眼光。



如果你肯



  
如果你不能改变外在大环境,如果你无力改变这个世界,如果你无法改变别人……
  那么,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改变你自己的想法。
  转换一个观点,由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一切,你会赫然发现,先前的尖利、阻滞、灰败都消失了,眼前呈现出一番你从未见过的景象,心情便豁然开朗,属于你的世界,便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样子。
  多数时候,那些困扰我们的烦恼,不是别人带给我们的,而是受困于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偏见、自己的错误认知、自己的放不开,其实只要能勘破捆绑在心上的纠结,只要能放下压在胸口的石头,只要肯取下色彩不明的眼镜,定然会出现另一番天地。
  如果你总是低着头,总是不肯抬头,又怎么能看见金色的阳光和满天灿烂的星星呢?
  如果你总是戴着墨镜,又怎么能欣赏到绚丽缤纷的花朵?
  如果你常常掩着鼻子,又怎么有机会闻到属于大自然的芬芳?
  如果你老是封闭自己,关上心门,因害怕受伤而拒绝别人,又怎么可能了解人间的真情,体会到世间至爱?
  但是——
  如果你肯打开心门,敞开自己,卸下防备,摘下墨镜,仰头看看蓝天,欣赏明月;
  如果你肯改变一下自己的想法,换一个角度去看令你痛恶的事、令你讨厌的人;
  如果你肯放下一些自私,放掉一点点过度膨胀的自尊;
  如果你肯将别人的利益放在自己前面,试着替别人设想,偶尔做一些不求回报的小事……

  
那么——
  一定会有好多令你意想不到的深度快乐,突然出现在你生命中。那些深度快乐,绝对不是金钱能买得到的,它是一种心灵上无上的满足。如果你肯,就有机会感受到这人间至宝。你便将是世上最富足、最快乐的人。
  如果你肯,只要你肯,你将无所不能。


路过

鸡蛋
3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白鹤 2012-4-18 18:24
   如此看来,一个人若是长期抱怨自己的处境冷漠、不公、缺少阳光,那就说明,真正出问题的,正是他的内心世界,是他对自我的认知出了偏差。这个时候,需要改变的,正是自己的内心;而内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处境必然随之好转。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别人看你的眼光。---向内看,改变自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08:38 , Processed in 0.07071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