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82|回复: 3

你敢于正视婚姻的阴暗面吗

[复制链接]
沧海 发表于 2010-2-3 18: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新浪 女性论坛

1.jpg


  有些事情,就如皇帝的新装,人人都看得见真相,却无人肯一语道破。究其原因,不自信只是其一,没勇气面对才是真的。比如婚姻。

  约定俗成也好,法律规定也罢,反正,男女爱过之后,等待他们的,往往都是一种叫做婚姻的东西,并美其名曰:婚姻是爱情的美好归宿。于是,婚姻在许许多多恋爱中人眼里,自然而然就成了开满鲜花的月亮,美好而浪漫,令人心驰神往。直到进了围城,才发现事实往往跟想象的不那么一样。于是就有了钱钟书先生的著名句子——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

  其实,婚姻这东西,跟世间万事万物一样,都有着它的两面性。既有鲜花和月亮,也有乌云和尘埃。通常,我们只是在憧憬它的时候,太习惯想当然了,只看到了它的正面,却忘记了它的背面。更意识不到,与所有东西一样,正面如果很阳光,背面必然存在着阴暗。

  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最初来自我们的眼睛。所以,会习惯于留意它的阳光一面,而往往忽略它的阴暗一面。对于婚姻,我们只会注意到它的美好——相亲相爱,同舟共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却看不见它同样还存在不很美好的另一面。等到若干年后看清楚了,却已经没有勇气去直面它,或者,很多的错误已经犯下了。

  与正面不同,婚姻的背面,其实自始至终充满了可恶。这种可恶,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是与生俱来的。

  婚姻本身就是私有制的产物,是男人为了“合法”拥有女人而制定的规则。所以,婚姻其实从一诞生,就带有它的“原罪”——自私和占有。没有婚姻的年代,女人和男人们都活得很好,至少是很自由,谁都不占有谁,谁都不被谁羁绊。男人和女人之间,只需两情相悦来维系,一旦爱情消失即可终结。有了婚姻之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与其说女人被男人占有,不如说被婚姻套牢了。

  更可恶的还在后头。随后的千百年里,婚姻中的男女,历经婚姻中的奴役和被奴役,压榨和被压榨,欺骗和被欺骗,背叛和遭背叛……如此种种,演绎了男女间一场旷日持久,看不见硝烟和鲜血的战争。作为婚姻中强势方的男人,可以随意约束自己的女人——比如东方的三从四德,比如西方的贞操铁裤衩,甚至处死违反规则的女人,而女人却不能。女人没有财产,没有地位,最终完全沦为男人的附庸,彻底没有了自我。婚姻这东西,终于暴露出了它阴暗残酷的一面。

  现代婚姻,是男性觉悟和女性抗争的结果,平等和互爱,成了婚姻男女的共同追求。无影灯下,婚姻的背面貌似已经不复存在。可事实却不然,只是多数时候,有些东西变得隐秘,变得巧妙了。婚姻中的自私和占有,仍然无处不在,通常时候,不过是人们更有才了,说辞更加冠冕了而已。而以爱为借口,是最最常见的伎俩。唯一不同的是,两性间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男人不再都是强者,而女人的名字也不再都叫弱者。有时候,在巧言令色,掩盖私心方面,女人甚至往往比男人还要略胜一筹。

  所以,很多时候,维系婚姻的,已经不再单纯是爱情,还有披着爱情的利益——既有各自利益,又有共同利益。于是,几乎每个人都开始习惯口是心非,在婚姻舞台上玩着自欺欺人的把戏。举着爱情大旗,谋着各自心思;彼此心知肚明,却又心照不宣。

  这么说,似乎有些耸人听闻,但却是活生生的事实。现代人的婚姻,其实既是一份精神合同,又是一份物质契约。没有利益当道,何需合同契约。

  当然,凡事皆有不同,不能一竿打翻一船人。至真至诚的爱情式婚姻,也是有的,只是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多的模范夫妻,都变得十分令人置疑。这很难怪,每一桩婚姻的真相,都在各自禁闭的家门内,外面的人是永远看不到的。正因看不到,所以更可疑。

  有些事情,也许不道破似乎还好,一旦道破,却未必就是好事。城里人一脸幸福的样子,除了果真在幸福着,或者是出于可怜的虚荣外,也许还在刻意给城外人一些勇气,以免他们失去信心,甚至彻底绝望。他们还都很单纯,经不起绝望。绝望是件很要命的事。

  可是明明知道,却不去道破,是不是太虚伪?

  再说,说出一件事情的本质,让大家客观全面地认识,既能看到它的正面,又能接受它的背面,然后学会理性地对待,不是也很好吗?何必要他们高兴进城,扫兴而归呢?

  假如这样去想,那么认识婚姻的背面,其实是很有必要了。我们应当有勇气去面对它。

  此外,还有一件事情值得一说:

  婚姻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既然随着私有制的产生而产生,就应该会随着它的消亡而消亡。

  据说私有制有一天会消亡的,所以,有一天婚姻也会消亡。到那时候,大家就不必再为婚姻的背面而烦恼了。

  当然,我怀疑,这不过是挂在驴子额头的一只胡萝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0-2-3 22:4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私有制有一天会消亡”~!{:1_138:}{:1_9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lzl 发表于 2011-11-23 20: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气 发表于 2010-2-3 22:42
希望~“私有制有一天会消亡”~!{:1_138:}{:1_98:}

快了.快了,生命禅院时代到来之时,就是私有制消亡之日。传统婚姻就会解体,人类有希望了。感恩上帝.感恩导游。

点评

是的。感恩上帝!感恩导游!  发表于 2011-11-24 19: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1-11-23 21:5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哇(⊙o⊙)哦,幸福的是我身处第二家园,生活除了阳光就是光明{:4_2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09:43 , Processed in 0.0806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