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48|回复: 0

人需要终生学习和接受教育/雪峰

  [复制链接]
欢心 发表于 2024-1-14 09: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需要终生学习和接受教育

雪峰


        人活到80岁需不需要继续学习和接受教育?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生命的旅途还很长,80岁还只是个小孩子。因为学习和接受教育是走向成熟走向美好未来的首要因素,一旦停止学习和接受教育,自己的生命走向就定格了,自己的烦恼、痛苦和怨恨将会继续延续下去,所以,只要还活着,只要头脑还是清楚的,就不要停止学习和接受教育。

       如果知道自己下午要死,上午要不要学习和接受教育?

       答案也是肯定的。“朝闻道,夕死而已。”上午的学习和接受教育如果让自己一生的困惑豁然开朗,就不会留恋人世,就会安详地离开人间,安详地离开,会打开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回顾我的一生,我不是在创造中,就是在学习和接受教育中,创造给我带来快乐,学习和接受教育让我明白事理,也让我心胸豁达,无所事事和纯粹的享乐实际上给我留下的是悔恨和痛苦,唯有创造、学习、接受教育让我的人生充满欢乐和满足。

       学习些什么呢?

       青少年时期学习知识,青壮年时期学习技艺,中年后学习哲学,老年学道。

       为什么要接受教育呢?

       因为无知,或者说我们不是全知全能的,从我的认知看到,即便是当今世界上的各国总统、亿万富翁、学者教授们,没有一个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是明了人生和生命的,至于芸芸大众,欠缺的知识就更多,生命的反物质结构缺损太多,这不仅会导致自己的人生不顺未来可悲,更会导致大自然的不和和灾祸。

       我还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小时候没有从父母那里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可谓发育不全,原因在于一是父母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二是父母本身的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世界观就存在问题,父母就像是模子,模子有缺陷,倒出来的产品必将打上模子缺陷的烙印。

       小时候没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世界观,人终生都将会受其影响,人的个性除先天因素的影响外,小时候所接受的教育引导至关重要,好多人性格上的任性、执拗、短视、狭隘、自私大都是小时候所处人文环境导致的,那种性格终生都难矫正。

       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全世界小学、中学、大学里教授的知识几乎全是如何生存的知识,缺乏做人知识和人与大自然关系知识的教授,即便有些国家的学校教育中有一些关于做人知识和人与自然关系的知识,那依旧是不全面的,甚至是片面的。

       谁来实施教育和引导?

       父母、幼、小、中、大学校老师是最关键因素,师傅和师父及各行各业的贤人,人类中的圣人都应当参与教育和引导,毫无疑问,这些人由于自身带有的主观性和片面性,所以无法让受教育者获得身心灵全方位的升华,所以,终极的教育和引导还是要靠《圣经》新约中的福音书,《金刚经》、《道德经》来完成。

       总之,人生来之不易,当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和接受教育。

       2024-01-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4:09 , Processed in 0.07551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