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1|回复: 0

小姐同志专家卡脖子词意变迁的启示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3-6-6 07: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姐同志专家卡脖子词意变迁的启示
雪峰

       “小姐”,本来是对贵族家庭有教养有修养有涵养未婚女子的称谓,后来把风尘女子称为小姐,于是小姐从高贵贬落尘俗,人们也不敢随便叫姑娘为小姐了,小姐一词成为对未婚女子的侮辱了。
       从高贵变为庸俗是我们没有守住词的原本价值和意义。
       “同志”,本来指志同道合的人,现在演化为纯粹的同性恋者的称谓,历史上有一段时间,称呼某人为同志,是表达一种亲切和尊敬,现在,称呼某人为同志,含义就完全变味了。
       从普通大众之间的亲密走向对少部分人的专用指代,再也不敢见陌生人面喊一声“同志”了。
       “专家”,本来特指某些知识和行业领域具有丰富学识和经验的人,是受人尊敬的称谓,经过最近几年的演变,专家一词已经演变为不学无术且好为人师者的称谓,成了骂人的词汇,“他是专家”的意思已经不再是尊敬他,而是在讽刺和暗喻他脑子进水了,或者脑子被驴踢坏了。
       从尊贵的称呼变为低贱的代号,也只是一夕之间。
       “卡脖子”,本意是指双手掐住别人的脖子,让人不得呼吸,致其窒息。现在含义变了,只要邻居不让自己使用他的铁锹,不让吃他家的苹果,就叫邻居对我“卡脖子”。
       规范的词语因为用法不当,含义就完全变质了。
       用词不慎,用词不当,词义就变,而对人的称呼因为此类人的言行与称谓内涵不符,称号也就变味了,甚至走向了反面。
       若缺乏严谨的科学态度,若把道德视为获取利益的筹码,那么,文化将难以承载文明,而人类社会将会走向分崩离析。将来,白衣天使这个称谓会不会演变为“白衣魔鬼”?医生称号会不会演变为“刽子手”,教师会不会成为“人类灵魂的迷魂药”?教授会不会变为“叫兽”?党会不会成为“裆”?官员会不会变为“吸血鬼”的代名词?正能量会不会演化为“阿谀奉承假话空话大话套话销售部”?
       难说啊!
       2023-06-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0:39 , Processed in 0.1003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