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2|回复: 0

与人和睦之道 大船让小船 大人让小人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3-6-6 07: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与人和睦之道 大船让小船 大人让小人
雪峰

       海洋上,大船与小船相遇,大船要主动给小船让道,因为大船与小船若相撞,小船上的人很容易遭难,而大船上的人相对安全得多。
       汽车当给摩托车让道,摩托车给自行车让道,自行车给行人让道,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都应当给行人让道,越是强势安全的一方,越是应当给弱势不安全的一方让道,这就是人道主义。
       在社会领域,富人要给穷人让道,官员要给群众让道,名人要给匹夫让道,老师要给学生让道,医生要给病人让道,这就是人道主义。
       与人相处,大人要给小人让道,何谓大人?格局大,境界高,有教养、修养、涵养,道行深厚,通达情理者谓大人。何谓小人?心胸狭窄,目光短浅,斤斤计较,睚眦必报,缺乏教养、修养、涵养,不通情理者谓之小人。
       所以,在与人相处中,如果对方的涵养和学识及道行不如自己,一定要让着对方,尽量不要让对方受伤,因为同样的压力下,格局大境界高的人容易承受,而格局小境界低的人承受不了,比如100元,对富人而言,只是一次小费而已,但对于穷人,有可能是命根子,富人失去100元无所谓,穷人失去100元,当天可能会被饿死。
       如果你是精神和心灵上的富翁,那就总是让着别人,如果你是精神和心灵上的乞丐,那就针尖对麦芒,据理力争,寸言不让,让别人无路可走。
       如果看见一个人与一头猪争论不休,不用分析,与猪争论的那个人就是猪的意识,猪的认知。
       仙佛总是给人让道,仙佛从不与人争论,凡与人争论者,绝不是仙佛,而是凡人,甚至是俗人。给人让道者,一定是圣人,是仙佛。
       2023-06-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2:10 , Processed in 0.06240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