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2|回复: 0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走着走着会背离初衷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3-4-22 16: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走着走着会背离初衷
雪峰

       人类社会不乏为理想而奋斗的人,但是,当我们观察其结果,会发现,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为理想奋斗着奋斗着就奋斗到与自己当初的理想相反的路上了,自己成了当初自己想打倒的自己最讨厌的人。
       我们看中国历史上的所有农民起义,当初的口号大都是“均贫富”,让贫苦农民起来造封建赋税和徭役剥削的反,但是,当起义造反获得成果后,有了权势的当初想“均贫富”的那群人包括首领,自己先占有大量的资源,早把“均贫富”置之脑后,自己成了当初造反想打倒推翻的那个人。
       当一个人尚未当官时,对官员们的贪腐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深恶痛绝,但是,一旦自己当了官,随着官位越来越高,自己逐渐变成了当初自己深恶痛绝的那个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处在社会最底层经常受欺负的人,内心期盼着公平正义,期盼着人人平等,但是,一旦让他穿上警服,穿上城管服,再看他,面对社会最底层人士,面对曾经与自己一样的人,心不慈手不软,欺负起来更加残暴。
       贫贱夫妻,相互恩爱,但一旦丈夫或妻子发迹了,兜里有钱了,平衡打破了,恩爱不再了,恨不得把对方一脚踹下地球。
       人都讨厌嘴上说空话、大话、假话、套话、废话的人,讨厌道貌岸然却内心卑劣的人,讨厌投机钻营钻法律空子的人,但是,一旦自己有权有势有名有利了,自己就开始逐渐变成了装模做样假装道德人士满口大话空话言行不一的人。
       修行修炼之人,起初对神佛仙圣的教诲唯命是从,但随着自己学识开始渊博,自己拥有了一些听众,就开始故弄玄虚想做人上人了。
       假设有一个100人的集体,这100人是精挑细选的有理想有抱负有教养、修养、涵养的人,是追求天堂生活的人,是道德高尚的修行修炼人,但若没有程序设计上的约束,那么,过不了多久,这100人就会演变为一群高智商勾心斗角抢夺资源相互欺瞒互相坑害的人,比如这100人中有50位女性50位男性,若不相互占有和控制,那么,那就是一种天堂生活,但人性使然,他们一定会争夺性资源,一定会出现一对一和一对多的现象,要么实行严格的一夫一妻制,要么就会乱成一锅粥而展开情场上的角逐和厮杀。对权力也如此,人人都会挖空心思争夺权力。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是不可信的,人是会随着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今天的英雄明天有可能会变成狗熊,今天的功臣有可能会变成明天的罪人,今天思想进步的人明天有可能会变成最反动的人,今天助人的人明天有可能会变成害人的人。
       天堂生活触手可及唾手可得,但是,有谁能保持初心不变呢?
       2023-04-2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8:48 , Processed in 0.03438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