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373|回复: 0

对话李银河:为何坚持谈“性”?如何看待家暴?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8-11-28 09: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话李银河:为何坚持谈?如何看待家暴?


       据中新网11月27日电 作为中国第一个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李银河对婚姻、家庭、性的言论总有惊人之处。

  最近,她带着新书《我们都是宇宙中的微尘》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
 
  关于“性”的态度:大众观点从否定到肯定

  从2001年开始,李银河曾先后三次通过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同性恋合法化”和“取消聚众淫乱罪”的建议。

  今年66岁的李银河几乎每天都在微博上回答着网友们五花八门的提问,有社会热点事件,有娱乐八卦,还有情感答疑,她知无不言。 

  从报纸、书籍到如今的微博问答、公开课、演讲……这个年少时连喊“起立”的口号都深觉难以完成的女性,如今却打开了很多人都羞于启齿的话题——性。

  “进步还是挺大的”,她认为这几十年来,最大的一个变化是,以前大家对性的看法基本上是否定的,认为是淫荡肮脏的坏事,反性禁欲,但现在,大家对性的态度越来越肯定。

  现在的她,还认为自己是一个挺害羞的人。但是,“比如说我花了很多的时间研究这个问题,我在事实方面和理论方面都比别人知道得多一些,我就可以有信心出来讲讲话”。

  关于儿童性教育:还处在艰难的起步阶段

  尽管人们对于性的态度已经有所进步,但是,让李银河忧心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她说,青少年性教育目前仍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2017年,北师大专家编写的性教育教材在杭州一所学校发放,后来被家长投诉,无奈收回。 
  
  她承认,很多家长对于青少年的性教育都会有顾虑,担心孩子了解后过早尝试。

  “我觉得性教育实际上是属于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青少年因为没有接受教育而遭受更大的伤害,那应该怎么选?

  关于家暴:和他待在一起就是“与狼共舞”


  李银河说,无论如何,家暴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完全错误的。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她做过的一份调查显示,约有21%的家庭遭遇过家暴问题。
  
  她把家暴形容为“与狼共舞”:“你跟他待在一起就是与狼共舞,这个是很可怕的事吧,闹不好就要你的命的!”

  “家暴这个事儿是零和多的区别,没有说我原谅他一次,然后他怎么就好了。”

  李银河认为,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采用文明的方式来处理,尤其是亲密关系。

  究其原因,家暴并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源自施暴者的暴力倾向和两人的关系类型。“因为没有平等地看待伴侣,在他看来人格是不平等的,才会做出这种野蛮的事情来。”


  李银河略显前卫的研究和言论招来过很多攻击:

  有人去她的单位告状,打爆所里的电话;在西安,有人把她和一些性学研究者的照片放大,往上泼粪。
  
  前不久,一位孩子的母亲告诉她,女儿受她书的影响“变坏了”,因为她没有严厉地抨击婚前性行为,要叫300个家长一起找她抗议。

  记者问她:这么多年您是怎么“熬”过来的?

  李银河笑了。她说,自己其实一开始也会有压力。但现在,已经可以像蜘蛛网一样把它们抹去了。

  她有这个自信:“一个是事实上的自信,一个是理论上的自信。”

  她的微博评论,关了三次,开了三次,最后索性随它去了。因为她发现,在评论区,人们开始自己讨论,还有很多人自发成立了“银河护卫队”,有愚昧错误的观点时,他们直接就去辩论了。
  
  “我们都是宇宙中的微尘”,她说,直视这一生命真相后,自己更能从容不迫地接受一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6 21:02 , Processed in 0.05911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