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85|回复: 4

[养生保健] 一、初级养生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7-11-15 14: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初级养生

雪峰

  

  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如何在我们有限的人间生存期间创造条件,把生命延伸到更高的生命空间去,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养生就是为此服务。

  人是有一百三十万亿个近万种不同特质的生命构成的生命组合体,平均来讲,一个人从出生至一百岁,肌体中每分钟有近两万五千个生命死亡,死亡的生命越多,我们这个生命组合体就越弱、越不灵动,肌体死亡的生命达到一定数量时,其心脏将再无力跳动,大脑再无法思维,整个生命的组合体就再也无法有效运行,随之,肌体其他生命由于得不到能量补充,几天之内将大规模死亡,有几种特质的生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死亡,还有几种特质的生命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死亡,除非这个生命体被火化,或进行了化学处理。

  人肌体上死亡的生命起初仍然留在体内,逐渐被其他活的生命挤出体外,当体内活着的生命挤不掉已死亡的生命时,死亡生命聚集的部位就开始发麻、肿胀、疼痛、变色、干瘦,当留在某部位死亡生命的数达到一定量时,该部位首先是觉得无力、麻木、不舒服、偶尔隐隐作痛,若不及时进行理疗,此部位就成了隐患、病根,其活动能力已受到局限,稍有不慎,将会导致该部位更多生命的死亡,从而影响我们整个肌体的活力。

  导致生命衰弱死亡的原因(除非正常现象外),按其破坏力的大小,依次为:1、七情六欲引起的心念活动;2、饮食;3、起居;4、劳作;5、风霜寒暑;6、所在环境中的空气质量;7、噪音;8、宇宙力(地磁、引力、辐射、各种射线、波等)。

  "寿夭休论命,修行在个人。"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与生命息息相关,心头上千头万绪便是千生万死,生死只在一念之间。气死、笑死、羞死是常有的事,气炸了肺、愁的一夜白了头、怒发冲冠、眼睛都哭瞎了、气的嘴唇哆嗦、吓得脸都白了、兴奋的一夜未合眼、高兴的语无伦次、恨得咬牙切齿、想的茶不思、饭不用等等,对身体的损伤是显而易见的。

  但大多数心理活动对身体的损伤难以察觉,易被忽视。我们只知道人咽了气是死亡,不知随着我们每时每刻情绪的波动,有许多生命细胞也随之死亡,普通人眼睛只盯着大、著、看得见的因素,而忽略了小、微、看不见的因素,知晓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从来没有把这个道理应用到自己身体的保养上,司空见惯了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却忽略了瓜熟水到这个过程。

  养生应成为我们修行修炼过程中的一项长期习惯,为此,我把历代仙人的养生诀窍及我自己的感悟归纳如下,供大家参考。

  养生宗旨:保健康、得长寿、脱凡骨、成仙道。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留得健康在,不怕命不长; 留得长寿在,不怕不成仙;留得精神在,不怕气离去。

  不知长生之道,身皆尸行耳。

  养生主要养精、气、神、形。

  善养生者,则治未病之病。

  善养生者,藏身于身而不出,藏人于人而不见。

  善养生者养其形,善养形者养其气。

  养生第一先除无名烦恼,第二休贪恋酒色财气。

  少言语养内气,戒心性养神气,薄滋味养血气,戒嗔怒养肺气, 节饮食养胃气,少思虑养肝气,寡嗜欲养心气,寡色欲养精气。

  子欲修其身,先须静其意。无散乱、无烦恼、无起著、无妄想、无贪爱、无放逸。内安其神、外去其欲。

  饮食不止身不轻,声色不止神不清,思虑不止心不宁,心不宁兮神不灵,神不灵兮道不成。

  心若太费则竭,形若太劳则怯,神若太伤则虚,气若太损则绝。

  戒思虑、神全;戒言语,气全;戒色欲,精全。

  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热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静则气生。

  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内不劳心,外不劳形。

  怵惕思虑者伤神,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忧愁者气闭塞而不行,嗔怒者迷惑而不治,恐惧者神荡惮而不收。

  平易恬淡,则忧患不能入,邪气不能袭。

  导筋骨形全、剪情欲神全、靖言语福全。

  目不欲视不正之色。耳不欲听丑秽之言,鼻不欲向膻腥之气,口不欲向毒刺之味,心不欲谋欺诈之事。

  凡心有所爱,不用深爱;心有所憎,不用深憎。

  口中语少、腹中食少、心中事少、夜间睡少。

  多睡浊神,频醉散气,多汗损血,力困伤形,奔走车马气乱而神惊,望高登峻魄散而魂飞。

  不欲远唾以损气、不欲疾步以损筋、不欲极视而昏精。

  宠辱不惊,肝木自宁;动静以敬,心火自定;饮食有节,脾土不泄;调息寡言,肺金自全;恬淡无欲,肾水自足。

  未饥先食,未饱先止。

  大饱伤脾饥伤胃,太渴伤血多伤气,饥餐渴饮莫太过,免致膨胀伤心肺。坐卧防风来脑后,脑后受风人不寿。

  怒伤气,气弱病来侵;思损神,神疲心易役。勿使悲欢极,常令饮食均,再三防夜醉,第一戒晨嗔。

  目不妄视、耳不妄听、口不妄言、心不妄念。

  清心寡欲,恬淡虚无,予静于动中,安心养肾,清闲度岁月。

  肝精不固,目眩无光;肺精不固,肌肉瘦弱;肾精不固,神气减少;脾精不固,齿发浮落。

  凡有动作,不可过劳,过劳则损气;不可不动,不动则气血凝滞。

  运动产生活力,生命来自运动。

  无劳汝形,无摇汝精,乃可以长生。目无所见,心无所知,汝神将守形,形乃长生。

  八不居住:脏乱之地不居住,噪音之地不居住,是非之地不居住,繁华之地不居住,凸起之地不居住,阴暗潮湿不居住,空气不畅不居住,墓穴寺庙之旁不居住。
食肉者重(昏)、食菜者轻(清)、食谷者智、食气者神。

  纯粹而不杂,静一而不变,淡而无为,动而依天行。此养神之道。

  能尊生者,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

  重生则轻利。

  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

  上士别床,中士异被,服药百剂,不如独卧。

  远思强记伤人,忧喜悲哀伤人,喜恐过差,忿怒不解伤人,汲汲所愿伤人,阴阳不顺伤人。

  勿汲汲于所欲,勿狷狷之怀忿恨,皆损寿命。若不能犯者,可长生。

  卫生切要知三戒:大怒大欲并大醉。

  避风如避箭,避色如避乱,加减逐时衣,少吃申后饭。

  人能修正身心,则真精真神聚其中,大才大德出其中。

  水之有源,其流必远;木之有根,其叶必茂;屋之有基,其柱必正;人之有精,其命必长。

  枕不可过高,高令肝缩,过低又令肺缩。

  目之泪肝漏,鼻之涕肺漏,口之唾肾漏,外汗心漏,盗汗小肠漏,寝而涎脑漏,梦与鬼交神漏,淫欲者身漏。

  二八佳人体似酥,腰间佩剑斩愚夫,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叫君骨髓枯。

  神满不思睡;气满不思食;精满不思欲。

  春季少酸宜食甘,冬季宜苦不宜咸,夏季增辛宜减苦,秋来辛减略加酸。

  一年之忌,不可过劳、大怒;一月之忌,不可大醉;一日之忌,不可过饱;终生之忌,清晨不可常受气。

  守一、处和、除心计、废思虑。

  神生形,形成神,形不得神不能自生,神不得形不能自成,形神合同,更相生、更相成。

  悲则两泪,辛则两涕,愤则结瘿,怒则结疽。心之所欲,气之所属,无所不育。是以大人节悲辛、戒愤怒。

  养寿之道,但莫伤身而已。夫冬温夏凉,不失四时之和,所以适身也;美色淑资,幽闲娱乐,不致思欲之惑,所以通神也;车服威仪,知足无求,所以一志也;八音五色,以悦视听,所以导心也;凡此皆以养寿,而不能斟酌之者,反以速患。

  男女阴阳不交,则导致壅阏之病。故幽闭怨旷,多病而不寿,任情肆意,又损年命。

  人有所怒,血气未定,因以交合,令人发痈疽;又不可忍小便交合,使人淋茎肿痛,面失血色;及远行疲乏来入房,为五劳虚损,少子;且夫人月事未绝,而与交合,令人得白浊病。水银不可近阴,令人消缩。鹿猪二脂不可近阴,令阳萎不起。

  施精命夭没,大食气脉闭,大饮膀胱急,大寒伤肌肉,寒食生病结,咳唾失肌汁,久视令目瞑,久听聪明闭,久泣神悲戚,卒呼惊魂魄,内念志恍惚,喜怒神不乐。
心定则生,心乱则死。

  绝名弃利,忘情去欲,则心虚。心虚则气住,气住则神清。

  阴阳有合,接御有度,可以延年;入房有术,对景能忘,可以延年;毋溺少艾,毋困青童,可以延年;外色莫贪,自心莫乱,可以延年;勿作妄想,勿致梦交,可以延年;少不贪欢,老能知戒,可以延年;避色如仇,对欲知禁,可以延年。

  肥浓能滑人肠,令人生痰。早饭淡而早,午饭厚而饱,晚饭须要少。若能常如此,无病直到老。

  密室避风隙,高床免鬼吹。藏精自有益,保气命无亏。喜怒情须戢,利名心可隳。

  生冷硬须慎,酸咸辛不宜。雨云风罢作,雷电晚修为。陈臭物有损,死生秽无裨。

  切记寅时怒,损肺又伤肝。夏月宜早起,冬天迟迟眠,春棉渐渐减,秋夹徐徐添。

  九点半睡,五点半起,天地阴阳顺时序;勿熬夜,勿作功,肌体宇宙有序行。持之以恒无病起,健康快乐朝朝喜。

  优哉游哉,不欲不营。行于是,止于是,造次于是,逍遥于是。

  肾不动,精全;身不动,气全;心不动,神全。三圆三全,自然成仙。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道者须加力索;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一任天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灵之韵 发表于 2017-11-15 18: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养生宗旨:保健康、得长寿、脱凡骨、成仙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7-11-15 19: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行于是,止于是,造次于是,逍遥于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11-15 20: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行于是,止于是,造次于是,逍遥于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太清 发表于 2017-11-16 18: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行于是,止于是,造次于是,逍遥于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17:21 , Processed in 0.04119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