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59|回复: 6

婚姻将在未来社会里消失 必将消亡的十个理由

[复制链接]
皇天 发表于 2017-8-13 08: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婚姻将在未来社会里消失
婚姻制度必将消亡的十个理由





      生命绿洲生活8月13日消息据百度百家号“艺术的人”、百度经验“龙凤胎老爸”文章,关于年轻人结婚率越来越低,离婚率越来越高的声音不断出现,笔者认为,婚姻关系基于生物本能,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婚姻将在未来社会里消失。婚姻制度必将消亡至少有十个理由——

       一、婚姻非人类天性使然

       人类的婚姻制度并非与生俱来,它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为保证男女交媾的需要以及培育下一代而逐步演变并最终明确建立起来的。它是一项社会制度,而非人类的自然需要,以多夫制,多妻制,一夫一妻制……等多种形式存在着,婚姻制度并非是调整两性关系最佳方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经常是统治当权者为保证社会稳定存在而施用的一种工具。

       人类之始是没有婚姻概念的,随着人类的不断发展,婚姻概念也会随之消失。

       二、社会财富日益丰裕

       婚姻制度一直是被很多人利用为追求幸福生活的工具,比如中国旧社会,那时候物质条件低下,大部分女孩子嫁人的条件只有一个,能吃饱饭;直到现在,女孩子嫁人的最低硬性条件之一仍然是“无房不嫁”,更别提还要有车子票子了……,而男孩子又何尝不想婚姻制度来满足个人私欲呢?他需要有人照顾饮食起居,要传宗接代……

       而随着社会财富的日益丰裕,婚姻这方面的力量越来越弱,不管男人或女人,一个人生活就已经很快乐了,他们不需要通过婚姻制度来实现更多物质财富的实现,反而对于情感需要的层次却日渐提高了。而婚姻制度对于情感的调节和保障简直无能为力,而更多时候反而成为阻扰男女追求爱情自由的一道屏障,所以,中国的离婚率越来越高了,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了围城。





       三、人类情感呈现多元化

       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元化,人类情感的存在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婚姻制度正日益遭受瓦解。男女间的情感也以不同形式存在着,据报道,美国有四分之一的孩子由单亲抚养,专家分析,美国在文化上更能接受单亲抚养孩子。而不婚一族也在增多,美国51%女性选择不婚,而更追求个体自由欧洲的法国,不结婚已经被称为“软革命”,法国的同居男女也越来越多,他们像普通夫妻那样生育工作同居,但却不结婚,法国社会对于“只要爱情不要婚姻”,大多持宽容态度。

       社会越发达,物质财富越高,人类对情感的追求也越高,而婚姻制度的束缚则被越来越多的人排斥在外。

      
四、婚姻制度的保障力量越来越弱

       婚姻制度不断被修改和完善,从旧时的“贞洁烈女”到“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死忠观念,再到现如今离婚率的年年攀高,造成的最终结果却只有一个,就是越来越尊重个人选择的自由了,只要男女双方达成一致,婚姻马上可以不复存在,即婚姻制度对于保证男女关系长久稳定存在的保障力量越来越弱,如果除去财产分割孩子抚养等,很多时候反而略显多余。

       爱情的存在并不需要婚姻来证明或保障,只要一直相爱,越来越多人不屑于一纸婚书了。

       五、财产的个人化痕迹越来越明显

       个人的隐私和财产从未像现在这样已经达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还在继续发展着。婚姻制度也与时俱进,越来越保证个人财产的安全。共同财产的界定范围越来越少,对于个人财产的保障却越来越多了,婚前财产公证,房子婚前购买属个人财产,婚后被指定一方继承的财产非夫妻共同财产等等,让越来越多的男女更倾向于独立自主,与其结婚后有财产纠纷徒增烦恼,不如直接单身谈恋爱来得轻松。

       婚姻制度是一种经济制度发明,在生物学遗传的基础上建立起紧密相关的婚姻制度,将遗传的意义通过经济学从生物学延伸到了社会学,让人类社会可以在家族结构的基本单元上稳固发展,婚姻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像是一部男女两人交往间的个人财产保障法。

       六、婚姻越来越不能保证幸福

       现有的婚姻制度是以爱情为前提,即认定为感情破裂,可解除婚姻,也就是说,婚姻应该是爱情的延续,并保证爱情的持久和稳定存在,但很多婚姻却离爱情的轨道越来越远,婚姻与爱情无关的现象比比皆是。

       早婚早离、大龄未婚、不婚独身,我们可以统计如今社会形态中的“围城”内外人口比例。现代社会,虽然物质条件好了,情感追求高了,但越来越多的男女还是为婚而婚,或为家人而婚,或迫于压力而婚……,而婚后凑合着过,隐忍着过,冷漠着过,各过各的,打或被打着过,一方出轨了闭着眼过……简直层出不穷。婚姻的高量低质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幸福,而做为社会制度的存在,很多人别无选择,不得不接受婚姻,否则在社会上会没保障,没孩子,遭白眼,受冷落……



       七、社会越来越注重追求自由

       物质财富提高的社会里,紧随其后的精神文明领域里,道德标准也水涨船高,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日趋宽松平和。两性关系越来越明确指向快乐本身,只要情感存在,爱情永远是不变的主题,两个人的结合无关婚姻,无关孩子,没有利益冲突,这是心灵上一种怎样的自由啊。

      
八、社会将更加注重下一代的繁育和抚养

       未来社会,对于下一代抚育的支持和介入会越来越强大,孩子是属于社会的,而不是父母个人的私有财产,对于孩子的保护,社会的力量要多于父母。而父母的抚育水平也存在个体差异,一旦发现对于不适合,对孩子抚育无方,或者照顾不周,疏于抚育孩子等等现象发生的父母,社会为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将隔离父母与孩子的接触。这在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变成现实。而在未来社会,人人都可以参与抚育孩子的任务,人人都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力量。未来将是一个充满博爱的社会。

       这对任何的婚姻制度的冲击将是致命性的,在社会财富极大提高的前提下,婚姻将不再是保证男女延续下一代的强有力保障。性和生育不再是必然相关连的,你可以享受性,但这不意味着你将养育孩子,家庭这种形式已经绝对过时了。

       九、人性的高度发展,将使婚姻彻底消失

       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是人的彻底解放和自由。当然,人类没有绝对的解放与自由,也就是说,每个人的解放与自由都将是其他人的解放与自由的前提。到那时候,调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将不再是制度,而是人类自身的理性。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类的理性也将发展到极高的水平,人们将自动选择最能有助于人类自身生存与发展的行为,人们的一切行为将不会危害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

      
        十、人类社会和谐发展,性生活完全自由

       目前来说,婚姻制度还有广泛存在的基础,也是保障男女关系的有力武器,但在未来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加平等,博爱,财产分配更加公平,个人得到了极大的自由,且都没有任何私有财产,到时,所有成年人的性生活和生育行为都完全自由,所生子女由社会共同财产抚养,而人性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社会也不会有大的混乱而更加和谐地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娇娥 发表于 2017-8-13 09: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棒了,人性舒展自由的日子正在小跑着向全世界人民而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太清 发表于 2017-8-13 18: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祈愿人人都能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美好时代的号角响彻整个地球!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8-13 19: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婚姻的日子里,人人皆大欢喜,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8-13 19:24:42 | 显示全部楼层
依稀听到生命禅院时代的仙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仙草 发表于 2017-8-13 21: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传来了新时代的号角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7-8-13 21:42:5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生命禅院时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08:21 , Processed in 0.09700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