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18|回复: 3

[神仙故事] 紫阳真人张伯端

[复制链接]
恒德 发表于 2017-7-15 18: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恒德 于 2017-7-15 18:36 编辑

性命兼修 紫阳大道携琼花

宋神宋时,临海天合地方,有一位名叫张伯瑞、字平叔的博学之士。他在官府为吏办事,每日午餐由家僮将饭食送到衙门中食用。
话说张伯端钦食中有一嗜好,即佐餐必须有鱼,无巧不成书,他家婢妾中亦有 喜好食鱼者。


这一天,家僮送午餐至衙门,适值张伯端随主官大人出外公干,便请同僚传话家僮,将午餐留下自回。可这同僚中亦好喜好玩笑戏闹者,他们知道这张伯端在佐餐食鱼的嗜好,遂将其中那一盘鱼藏若到张伯端那公案上端的房梁上,事后众人间然忘了这件事,中午张伯端返回,揭开饭笼,发现间然缺少一碟鱼,而晨出家门时,明明见厨上购进一尾鱼!于是心中暗道:“定是那喜食鱼之婢妾与自己争食。回到家中,心中仍然为此而闷闷不乐。

真是合该有事,那喜食鱼之婢妾偏在此时来讨主子欢喜却不知张件端心中正恼她。结果,这女子越是做出那千娇百媚的情态来,他那心中就越是气愤,最后竟情不自禁地伸手扇了那女子一个耳光。那女子一下蒙了。当弄清楚主子是因怀疑她偷吃了佐餐之鱼而打她的,心中甚觉冤枉!既羞又愧,一时想不开,竟然悬梁自尽而死。


宋时女子地位极低,何况死一个婢女,当然算不得什么,那张伯端虽深悔自责不该为口腹之欲而鲁莽,竟使那婢女送了年轻性命。但时间长了,也就将那怀绪淡下来。


再说气候渐暖,忽一日从房梁上掉落数只蛆虫于张伯端的公案上。他忙搬梯上房梁去查看,原来是同僚们藏于其上那盘鱼已腐烂生虫。此时,张伯端猛悟:那盘鱼不是婢妾争食品店那地狱中又徒增一名冤魂!


张伯端颓然蒌顿在公案后的木椅中半天方醒过神来,他惊叹道:“我处理公案,积牍盈箱,其中像这“窃鱼”之事不知道还有多少啊!因赋诗发汇胸中烦闷道:“刀笔随身四十年,是非非是万千千,一家温饱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愆。紫缓金章今已矣,芒鞋竹杖任儵然。有人问我蓬菜路,云在青山月在天。
以上是说那张伯端悔而修道一段起因。


话说张伯端历四方,孜孜于道业。神过熙宁二年(1069)游蜀,遇到刘海赡传授给他金液还丹火候诀,乃改名为用成,号紫阳。
因张伯端得名师指教,自己又勤加炼养,故而丹功日深。后偶遇一同声,能入定出神,数百里间倾刻而到,二人雅志契合。
一次紫阳在这位道友相约说:“今日能一同远游吗?“

回答说:“可以。”

紫阳又问道:“听说杨州琼花观琼花开得很美,我们就一同前往扬州观琼花吧。”

于是紫阳与这位道友遂同入一间静室之中,相对瞑目跌坐,入定神游。
当张紫阳的元神到达杨州琼花观时,那位道友的元神已先到达了。两人的元神,左右观赏地绕花三圈。紫阳忽提义说:“我们各折一花为记。“遂各折一花而归。

少倾,紫阳与那位均欠伸而觉。紫阳问道:“道友琼花何在?“那位道友袖手而空,张紫阳却从袖中拈出琼花递与道友把玩。
事后弟子头号道:“道友与吾师同样神游,何以有无之异?”


紫阳解释说:“我金丹大道,性命兼修,是故聚成形,散则成气,所至之地,真神见形,谓之阳神。”之后又说那道友所修功夫:“彼之所修,欲速见功,不复修命,直修性宗,故所至之地,人不能见其形影,谓之阴神,阴神不能动物也。”



后世人称张伯瑞为紫阳真人,其著为有《悟真篇棕部人称“辞旨畅达,义理渊深,乃修丹之金科,为养生之玉律”的内丹巨著地后世道教影响很大。张伯端遍访有道,遇扶负马默字处厚》于河东,乃出所著授之说:“我平生所学,尽在是矣!愿公流布此书,当有因书而会意者。”


元丰五年(1085)夏,紫阳真人跌坐而化,驻世九十九载。弟子以火化其遗蜕,得所谓“舍利”千百数,大者如芡实,色皆绀碧晶莹,识者谓曰:“此道书所谓舍利耀金姿也。”

转自《桐柏宫》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7-15 19: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敬天畏神,时时语善,面善,心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7-15 20: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阳神:聚则成形,散则成气,所至之地,真神见形。阴神:直修性宗,所至之地,人不能见其形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7 23:38 , Processed in 0.1078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