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58|回复: 4

美媒鼓励女性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不要盲目走入婚姻

[复制链接]
皇天 发表于 2017-7-6 17: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媒鼓励女性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不要盲目走入婚姻

       生命绿洲生活7月6日消息:美国石英财经网站7月4日发表文章称,受过良好教育、年近30的单身女性在中国被称作“剩女”。或许在中国古代,女性天生就要成为家庭主妇,因为这决定了她们人生的成功与否。但现在,女性有权利选择是否结婚。照顾家庭不再是女性的唯一选择。

  据百度百科上解释,“剩女”是中国文化部2007年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中收入的171个新汉语词汇之一。它指的是处于或者超过社会认可的27岁左右结婚年龄的女性。然而,在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人中,达到“剩女”年龄要求的男性和女性的比例为136:100。因此,被剩下的是男性而非女性。

  目前,中国有将近2亿单身人士,其中男性比女性多出3366万。

  文章称,然而在城市里(特别是大城市),单身女性人数超过单身男性。一个城市越发达,单身的女性越多,城市的发展水平与单身男性和单身女性的比例成反比。例如在上海,单身男性的人数只有单身女性的四分之一,而这些单身女性年龄大部分在30岁-35岁之间。

  文章称,城市里的“剩女”通常受过高等教育,而且收入高。这在中国是普遍现象,就受教育权而言,中国的女性与男性是平等的,这得益于妇女解放运动。自2008年以来,女性大学生人数超过了男性,尽管男性在人口中的基数比女性更大。与此同时,中国女性的就业比例提高。这意味着,从经济角度来说,中国的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距是世界上最小的。

  文章认为,在这方面,“剩女”以她们的学历和高收入来说是完全能够保持独立、自信和自由的。她们拥有广博的知识、成功的事业和很高的社会地位。中国著名作家钱钟书曾经把婚姻比作“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2017年,中国一二线城市的离婚率达到30%以上。因此,保持单身并不一定就是一个消极的决定。

  文章称,应当鼓励女性提高她们的自我意识,而不是盲目地走入婚姻,这样她们就可以定义自己的幸福,并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皇天 发表于 2017-7-6 17: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许多80后还在单身90后却已经开始离婚了……

       生命绿洲生活7月6日消息:据搜狐网7月3日报道,有人说,在许多80后尚单身的时候,第一批离婚的90后已经出现了。



       第一批离婚的90后

       早在2012年,90后就登上了离婚的“历史舞台”。据广州市海珠区法院的统计,2012年1月至9月上旬,该院共受理625件离婚案中,有11件的当事人为90后。

       2015年,郑州市年度婚姻登记数据显示,90后离婚人数占到当年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和前辈们相对复杂、拖沓的离婚程序来说,90后离婚颇为简单,甚至可谓“潇洒”。由于婚龄较短,很多90后是“三无”当事人:无子女、无较多财产、无债权债务问题,争议不大。90后的态度往往十分坚决,要求立即处理,缺乏回旋余地。

       90后离婚的部分原因及分析

       “90后”离婚因家庭经济纠纷、财产争议的较少,而立足感情、性格及生活琐事的处理上较多。

      
对婚姻的品质追求

       对90后这一代人来说,解决温饱不再是最棘手的问题。90后更加看重“自我”的追求和完成,也更加注重婚姻的质感。

       从那些90后的婚姻里,你会发现更多“自我”的觉醒,有想要为自己活一次的年轻女人,有不在家庭暴力中为孩子忍气吞声的妈妈,对于婚姻的忠诚度和婚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现代社会中特别是在中国,女性的知识结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让她们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这也意味着双方要求平等独立的恋爱和婚姻。



       1993年的朵朵和大飞是初中同学,结婚时,大飞的家人给这对年轻小夫妻买了套房子。婚后的朵朵不好意思再找家里要钱,生活质量一落千丈,除去家里的日常开销和正常社交,根本剩不下什么钱。

       朵朵说,自己很久没有买衣服了,购物车加满了又清空,护肤品也不敢再买以前那个牌子。
大飞最近也不太开心,周末想和哥们儿出去喝个小酒打个牌,朵朵总在旁边含沙射影地说他不思进取,"她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的。"

       小两口常常因为叫外卖还是在家做饭,谁去洗碗,谁把浴室弄得到处都是水这样的事闹得不可开交。上一次,因为大飞把烟灰弹到朵朵刚吸好的地毯上,两个人冷战了一个星期。

       有个90后姑娘说,“选择分开,很大原因是两个人对婚姻的品质还有尊重感失衡了,两个人不注重彼此的舒服感很久了。”

       脆弱的情感和处理不好的亲密关系

       曾在一个离婚的90后姑娘微博里看到她这样解释自己的婚姻:

       “想想当初为什么想结婚,是想跟喜欢的人过幸福的生活,其实这就是最简单的初心。可惜年轻的我们,常常因为不懂欣赏价值观的不同而争吵,越多分歧越多无力感。当我提出解除婚姻关系的枷锁,我们仿佛都松了口气,也带来了沉淀和反思。”

       婚姻目的的改变,使90后看待婚姻的角度发生了不同。古代传宗接代是婚姻最主要的目的 。而现代婚姻中,夫妻双方的情感因素所占份额加重。

       因此,情感的多变性也带来了婚姻的不稳定性。既然结婚的目的是“和喜欢的人过幸福的生活”,那么,当婚姻失去了幸福感,或者这个“喜欢的人”变成了“可恶的人”,这段婚姻也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早90后看来,就没有多少坚持下去的必要?

       调查表明,结婚越快,婚后后悔的几率也就越大。认识一个月之内就结婚的人中,三成经常后悔,远远高出了其他人。



       小雪(1991年生)与丈夫小勇(1984年生)相恋两年,生下了孩子后,两人才领证结婚,但没想到婚姻才维持一年多,小雪便忍无可忍来到法院要求离婚。

       谈起自己的老公,小雪满脸的失望。“他太爱玩了!”在她看来,这个老公无能又暴躁,工作不稳定时常“啃老”,爱玩手机、打游戏、爱泡吧喝酒不顾家,“就连我去医院生产时,都快当爸爸了,他的眼睛还是离不开iPad上的游戏。”

       本文转自共青团中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皇天 发表于 2017-7-6 17: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生育率跌至前所未有低水平



       生命绿洲生活7月5日消息:据央视网报道,2016年美国婴儿出生率降至每1000个女性只生育了62名婴儿,这是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低值。“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小孩 ”的观念也被更多人所接受。数据显示,现在,生育率最高的女性处于30岁到34岁之间。而此前则为25岁到29岁之间。与日本略有不同的是,美国生育率虽然在降低,但人口总数仍在增长。

       近年来,在世界几乎所有地区,生育率出现下降,即使在生育率最高的非洲,在2010年至2015年间,生育率也从2000年至2005年间的每名妇女生育5.1人下降到4.7人。到2017年1月1日,法国人口总数达6690万人,比前一年增加0.4%,但出生率连续两年下降,每名妇女平均生育1.93个孩子,但在欧洲仍是生育率数一数二高的国家。欧洲生育率最低的国家是葡萄牙,每名妇女平均生育1.3个孩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7-6 17:33: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生命有千年界、万年界、仙岛群岛洲之归宿的生命绿洲是这些不婚人群的最佳去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7-7-6 20:03: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进门来开心快乐,往里进自由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16:16 , Processed in 0.08329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