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47|回复: 2

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个地球”视野下生活的十个原则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7-5-16 10:4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一个地球”视野下生活的十个原则
The 10 principles of One Planet Living
(转自华道生态社区 微信号)


       2015年11月1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共同发布最新关于中国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需求状况的研究报告《地球生命力报告·中国2015》。

       报告指出:1970至2010年间,中国的陆生脊椎动物种群数量下降了一半,而中国的生态足迹却在同时期上升超过一倍,中国已面临严峻生态挑战。


报告继续运用生态足迹指标,衡量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使用状况。

报告发现:

中国生态足迹总量占全球六分之一,
排名世界第一。虽然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平均,
但中国已消耗自身生物承载力2.2倍的资源,
生态赤字正在给中国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
包括森林过度采伐、干旱、
淡水不足、土壤侵蚀、
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多等。

碳足迹仍是中国生态足迹
最大和增长最快的组成部分,
占2010年中国生态足迹总量的51%。




“WWF中国执行项目总监李琳博士指出:超越环境容量和生物承载力的中国经济发展从长远来看是难以持续的。如何以有限的生物承载力支持快速增长的经济,是中国生态文明发展首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个地球”视野下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一个地球”是WWF在全球倡导的合理使用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提倡通过保护自然资源、提高生产效率、
转变消费模式、引导资金流向、公平的资源管理等途径,
实现在一个地球的资源限度内管理、使用和分享自然资源、
同时人人享有食物、水和能源安全的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
“一个地球”视野下生活的十个原则


提升社区成员生活质量
提供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社区成员身体、心理和精神健康。
并通过精心设计的结构和社区参与度,实现社会和环境目标。


促进公平交易
在经济上确保社区对本地和全球其他社区产生有益的影响。

庆祝和恢复本地文化,
促进可持续的新文化发展。

恢复退化的环境
阻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保护并再生现有自然环境,为动植物的栖息提供居所。

保护水资源
实现水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重用和回收,减少水提取和污染;
促进可持续供水和污水管理,恢复自然水周期。

改变食物供应
使之对净对环境有积极的影响,支持本地粮食生产,提供健康、高品质食品,在对环境有益的前提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绿色环保包装和处理,降低食物浪费。

改变材料供应
使之在净化当地环境和促进当地经济方面有积极的影响。在可能的情况下,使用本地的、可回收再生利用的材料、建筑和产品,从而最小化运输排放。

改变交通方式
减少对私人汽车的依赖,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大量减少的交通工具。增加在公共交通系统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如汽车和飞机。缩减不可避免的航空旅行和汽车旅行。

避免浪费
通过设计的改进减少废物产生。鼓励重用,回收,使用堆肥,产生干净的能源。

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在建筑和基础设施方面考虑节能;尽可能提供可再生能源供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5-16 16:5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禅院宗旨“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走上帝之道”,创造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温馨祥和的环境,如人人都能按照生命绿洲的新生活模式生活,这个地球恢复清纯指日可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5-16 21:4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敬畏上帝,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走上帝之道的前提下,中国及全人类接受生命禅院理念,首先解决人类面临的心灵危机,一个地球”视野下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就是人类新生活模式生命绿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6 06:04 , Processed in 0.07129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