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99|回复: 4

[心灵美文] 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

[复制链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7: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






  一位外国作家的小说讲了一则故事。有个小镇上来了一个马戏团,他们在当地临时招杂物工,并提出做三个小时可以给一张外场的票,做六个小时就可以进到内场,要是干一整天,就可以得到一张最前排最中间位置的票。
  
  有一对穷人家的小兄弟愿意干一整天,换一张最前排的票。于是,他们从太阳升起到落下,一刻不停地干活,中间只分吃了一个馒头。到下午的时候,兄弟俩十分疲惫,但是看马戏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还是最前排最中间的位置。
  到了晚上,兄弟俩终于在艰辛的劳动后迎来了演出。他们筋疲力尽地坐在第一排,满身尘土,手上还有豆子一样大的水泡。主持人出场的时候,大家都热烈地鼓掌,而这两个可怜的孩子,却在这掌声里,沉沉地睡去。
  
  故事挺让人心酸。可仔细想想,这不就是很多人的人生写照吗?
  这个世界很精彩,就像马戏团的演出一样。而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有一天能坐在最前排最中间的位置看这场演出,于是拼命干活,干到身体崩溃,终于得到那张美好的票了。可到了这一刻,你已经老了,耳聋眼花,疾病缠身,却再没有精力和心思去欣赏这场演出了。
  
  回头看看,你是愿意付出适当的努力,然后高高兴兴地在内场看演出,还是愿意在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沉沉睡去呢?要知道,人生的目的,不是坐在一个多么好的位置,而是尽情地欣赏一场精彩的演出。如果有一天你感觉累了,感觉不堪重负了,那么就停下来好好衡量一下,给人生一个更准确的定位吧。记住,来这个世界,我们是为了看一场精彩的演出,而不是坐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7:07:12 | 显示全部楼层

心存敬畏

心存敬畏






      心存敬畏之心,保持清醒和理性。
  无论是对于自然界的万物,还是人世间的一切,我越来越充满了敬畏之心。
  我有一个朋友,曾经担任很高的职务,主管一个省的经济部门多年,我们常常共同参加一些朋友之间的活动。我印象中,每次见面,他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有什么事情说话,咱没有什么事情摆不平的。
  


  那时候他正在仕途道路上顺风顺水,春风得意,主管一个大省的经济部门,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但是,每当听他对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总在想,他的话语中少了一份最重要的元素:敬畏,对权力的敬畏。
  两年前,我的这个朋友因为本省最著名的一个金融经济大案而锒铛入狱,我多年的担心,最终成为现实。毫无疑问,正是他的无所畏惧毁了他的大好前程。
  


  一个人,在社会上,能什么事情都能摆平吗?不可能,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能力。法律约束着每一个人,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因此,当一个人以为自己可以摆平一切人的时候,当一个人以为个人的能力可以左右一切的时候,也就是他已经无所畏惧的时候,肯定就是他万劫不复的开始。 
  居住在乡下的院子里,每天清晨和傍晚我都会修剪整理那些树木和花草。院子刚刚建成两年,树木都才两年的树龄。可是,让我惊奇的是,两颗枣树,四棵石榴树,今年都结果了,小小的枣树上结满了枣子,每一棵石榴树上都结了几十颗石榴。
 
 
  面对这些树木,我内心深处对于大自然充满了神圣的敬畏。一颗树苗栽种到土地里之后,它们就在阳光和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这其中隐藏着多少我们并不知道的神奇密码?在神奇的大自然面前,我们的能力又有多少呢?  
  在乡间,常常遇见多年不见的人,小学的同学,儿时的玩伴,也有多年没有走动过的亲戚。几十年的光景,见面之后,看到大家都已经是两鬓斑白,最多的是对时光和岁月的喟叹。屈指算算,几十年了,很多人都儿孙满堂了,岁月怎么这样快呀!
  不论我们掌握了多少知识,我们都无法挽留时间的脚步。在岁月面前,我们是这样的无能为力,是这样的渺小。对于匆匆的时光,我们除了充满敬畏,就是紧紧追赶它矫健的身影。一个在时间面前放纵自己的人,必定是一事无成的人。只有对时光充满敬畏的人,才会在岁月的长河中收获希望与成功。
  


  我越来越感觉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长处,都有让我们敬畏的地方。  
  一个几年不见的同乡,突然间来造访,邀请我到他的公司喝茶。我去了,非常吃惊,公司有上百员工,在济南很有名的一个写字楼里买下来一层楼,办公设施也是一流的。我看得出来,他事业做的很大。我很清楚,多年以前,在同乡圈子里大家都瞧不起他,认为他没有什么特长,不会做成什么事情的。
  
  每一个人都有独到之处,如果他没有成功,要么是他没有努力,要么是他还不到时候。我们不要瞧不起任何一个人,而是要对每一个人都有敬畏之心。
  很多年以前就听说过李嘉诚与员工一起吃便饭以及弯腰从地上捡硬币的故事,这里我们得到的启示是他作为亿万富豪而对财富的敬畏之心。
  
  每一分钱的财富都来之不易,《朱柏庐治家格言》中的经典名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说的是何等的好啊。可是,我却越来越感觉当下国人中相当多的人忘记了对财富的敬畏,到了国外一掷千金,以致很多国家把建设购物城作为吸引中国游客的手段。刚刚发了财的小财主,不去想再发展的事情,而是赶紧购置豪车洋房摆阔气。为儿女办婚事越办越大,各种开支浪费让人痛心。
  


  我常常想,当你对权力没有了敬畏之心的时候,你一定会受到权力的惩罚;而当你对财富没有了敬畏之心的时候,你同样一定会受到财富的惩罚。  
  敬畏之心,并不是要一个人面对困难时候的畏缩不前,并不是要一个人丧失人生的勇气和斗志,而是让你正确认识自己,清醒权衡自己的位置和重量,做一个清醒而理性的人。
  当我们对世界对生活总是心存敬畏的时候,我们才会成为一个大无畏的人,才会成为一个游刃有余的人,才会有宽阔明媚而从容的人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同源 发表于 2017-5-2 22: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谨记:人生是一次旅行,天国故乡在向我们招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5-13 21: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源 发表于 2017-5-2 22:13
谨记:人生是一次旅行,天国故乡在向我们招手。

谢谢同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7-5-13 22: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心存敬畏,保持清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19:28 , Processed in 0.03759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