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47|回复: 6

[心灵美文] 上帝那里没有银行

[复制链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6:5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帝那里没有银行



  让我们先来看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状态。
  
  第一种:是关于一个贫穷而吝啬的美国老头的。他今年80岁,和妻子租住在一套一居室的房子里;他戴15美元的手表,从来不穿名牌衣服,从地摊上淘来的便宜衣裳总是破了又补,补了又破;他不爱美食,最喜欢的是价格低廉的烤奶酪和西红柿三明治;他没有自己的汽车,外出通常都坐公交车,乘飞机时只买经济舱的票;他用的公文包是个布袋……另外,如果你和他一起在小酒馆坐坐,他一定会仔细核对账单;如果你住在他家里,睡觉前他一定会提醒你把灯关了……
  
  第二种:同样是一个美国老头,但是他富有且慷慨。他是拥有资产亿万美元的超级富豪,常常一掷千金;他曾为康奈尔大学捐了5亿美元,为加州大学捐了1。25亿美元,为斯坦福大学捐了6000万美元;他曾投入10亿美元,改造新建了爱尔兰的7所大学和北爱尔兰的两所大学;他曾设立“微笑行动”慈善基金,为发展中国家的腭裂儿童做手术提供医疗费用;他曾为控制非洲的瘟疫和疾病投入巨额资金……迄今为止,他已经捐出了40亿美元,剩余的40亿美元他决定在有生之年全部捐出。
  
  这两个“他”,其实是一个人,他的名字叫查克?费尼。
  
  查克?费尼的善举被披露出来后,大量记者涌向他的居住地,当时,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查克?费尼在亿万资产面前是如何做到如此淡然的?
  
  面对大家的疑惑,查克?费尼微笑着给大家讲了个故事。他说:“一只狐狸看到葡萄园里结满了果实,想到园中美餐一顿,可是它太胖了,钻不进栅栏,于是,三天三夜不饮不食,使身体消瘦下去。它终于钻进去了!饱餐一顿,心满意足,可是,当它要离开的时候,又钻不出来了。无奈,它只好故伎重演,三天三夜不饮不食。结果,它出来的时候,肚子还是跟进去时一样。”
  
  讲完这个故事,查克?费尼说:“上帝那里没有银行,每个人都是赤裸裸地诞生,最后又孑然而去,没有人能带走自己一生苦苦经营的财富与盛名。”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6: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真的快乐与物质无关

本真的快乐与物质无关



  有位大学刚刚毕业的朋友对我说:“我希望再奋斗十年,过上安逸快乐的生活。”我摇摇头,说:“那你这辈子完蛋了。”
  十年的奋斗,可能会让你很有钱,但快乐的生活与贫富无关。快乐不是等来的,快乐来自内心,来自当下,它依赖于人的修养,不依赖外界的条件。
  
  在战乱年代,人们会想:只要天下太平,我就很快乐了。
  在没饭吃的年代,人们饥肠辘辘,他们会想:只要每顿能吃饱,我就会很快乐。他忘了此时天下太平。
  在房价虚高的年代,租房子住的人会想:只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我就会很幸福。他们忘了自己能吃得饱饭。
  
  有人认为有钱就快乐。其实,一个人只要有这种思想,他就永远没有真正的快乐。为什么呢?
  为了有钱,你得奋斗吧。假设这个奋斗期十年,那么,在这十年内,你必然没有快乐可言,因为没钱啊。这样,你就牺牲了十年的快乐,十年在不快乐中       打拼,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不忧郁成疾就是万幸了。
  奋斗十年之后,不一定人人都能成为富翁。如果你失败了,那么,迎接你的是更大的不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7: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求人莫如求己

求人莫如求己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渡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
  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渡。”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渡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渡自己,而是伞渡我。你要想渡,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
  这人问:“你是观音吗?”
  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
  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
  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靠老天爷的脸色,神的恩典,在奇妙的时刻施展。在这之前,我们只有依赖自己的双手,先替自己开创一条路来,我们才会看见那份无形流转的力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7: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宽恕别人就是爱自己

宽恕别人就是爱自己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是一位国际政坛的风云人物,他一生都致力于反对政府种族歧视政策、推进南非民主进程的斗争,并因此遭到当局监视而被捕,在度过了长达27年失去自由的监禁生活后,1990年2月10日,南非政府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
  
  已是72岁高龄、两鬓斑白的曼德拉,走出监狱的第二天,即投入到自己钟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中,并在南非首度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有5万人参加了就职典礼。就职典礼后,曼德拉设宴招待各国特使、来宾,他先致词欢迎大家的到来。他说,他深感荣幸能接待这么多尊贵的客人,但他最感到高兴的是当初他被关在罗本岛监狱时,待他以礼的三名前狱方人员的到来。接着,他邀请他们站起身,一一介绍给大家。
  
  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这些人中,有一位就是美国特使团成员、当时身为第一夫人的希拉里。由于受白水案牵连而接受美国司法部门调查、不时遭受媒体攻击的希拉里问曼德拉,如何在激流险壑、风云变幻的政治斗争中,保持一颗博大、宽容的心?
  
  曼德拉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以自己获释出狱当天的心情回答了她。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曼德拉还告诉希拉里,感恩与宽容经常是源自痛苦和磨难的,必须以极大的毅力来训练。自己年轻时性子很急,在狱中学会控制情绪才活下来,他的牢狱岁月给他时间与激励,能够深入自己的内心,学会处理遭逢的苦痛。
  
  曼德拉博大宽宏、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希拉里,她暗暗告诫自己:要试着像曼德拉那样,以宽宏的精神处理生活中遭逢的苦痛。1998年8月的一天清晨,当她的丈夫、美国的总统克林顿向她承认自己和莱温斯基有过不当亲密关系时,她愤怒的像一头狮子,冲着他大吼大叫。回忆当时的心情,希拉里在回忆录中这样写到:如果仅作为他的妻子,我真恨不得扭断他的脖子。但他不只是我丈夫,他同时也是美国的总统。无论如何,他领导美国与国际社会的风范依然让我敬佩。
  
  就像我们知道的那样,希拉里最终宽恕了自己的丈夫。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像往常一样投入到工作中,利用工作、假期旅游、向朋友倾诉、阅读和散步等方式抚平内心的伤痛,化解难言的愤怒。重拾起生活,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去。
  
  再没有什么比失去自由和被自己所爱的人背叛更痛苦的了!身为女人,如果能够选择的话,我宁愿不要希拉里那样的荣耀,也不愿经历她那样的痛苦。但是,谁又能保证自己永远远离痛苦呢!在我们的一生中,快乐和痛苦经常是交替出现,交换作用。所以当痛苦袭来时,我愿意试着像他们一样,把悲痛与怨恨抛在身后,乐观地向前。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因为,人的心也是一所监狱,如果深陷其中无以自拨,成为自己的囚徒,这才是最大的痛苦呵!(林夕)
  
  【大道理】:
  宽恕别人,就是最深地爱自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7: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心从假意开始

真心从假意开始






  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是从保险业开始的,所以我认识很多保险从业人员,从他们身上见识了人性改变的轨迹。 
  其中,一位非常成功的保险工作者,我看着他入行,刚开始完全不懂保险,不懂销售。前辈告诉他,卖保险要从关心别人、从服务开始。他很努力地学习,每一天笑脸迎人,热忱地对待每一个他接触过的人,经常打电话问候,送生日贺卡、小礼物,他的过度关怀有时会让人害怕,因为每个人都看得出来他关心背后的业务目的。
  


  当时我在想,关心得这么勉强,做得这么“假”,谁能接受他呢? 
  约摸十年之后,我们再度碰面,他仍然友善,热忱,关心依旧,也仍然在做保险,存活着,就代表他做保险做得还可以,这时我已感受不出他关怀的勉强,那种“假意”已经不存在了,代之而来的是人情的练达。中间再有二十年我们没见,但我听闻他已成为保险界的顶尖人物,后来再次见面,我十分讶异,他一脸和善,让人如沐春风,似乎完全变了一个人。稍加深谈,他的诚恳、善意、关怀,让我充分感受到,不只“假意”不再,连世故、练达也没了,换来的是与人之间的真诚相待。
  
  我想起了当年与日本保险界传奇人物柴田和子见面的经验。她完全不像个超级销售员,而是个诚恳、善良的妈妈,让人乐于接近。我知道有人终身奉行一种信念,刚开始虽只有外显行为的遵行,并未完全心领神会,这时难免有“假意”,可是只要持之以恒,日日行之,假意也成真心,人的心性随之彻底改变。
  


  我找到自我修炼的关键方法:真心的修炼,要从假意开始。
  “假意”指的是行为的表面遵行。与人相处需要爱与关怀,是否真心再说,但是行为上要先做出来:言语上的问候、相处的礼貌、生活上的互相帮助,遭遇困境时的施以援手,刚开始一定是形式,这时假意大于真心。
  
  再如媳妇对于公婆;女婿对于岳父母;主管对于部属;老板对于员工;老师对于学生;生意往来的双方……这些都需要真心诚意。可是在互动的初始,彼此认识有限,要真心很难。可是只要正确对待,不断地重复,行为会变成信念,信念会感动对方,“真诚相待”就出现了,人性也就改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4-2 18: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正负能量之和为零”,付出了多少,最终都会回馈到自己身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4-2 18:4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阡陌 发表于 2017-4-2 18:31
“宇宙正负能量之和为零”,付出了多少,最终都会回馈到自己身上。

谢谢阡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0 15:53 , Processed in 0.10565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