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68|回复: 1

李银河预言:人类的婚姻制度终会消亡

[复制链接]
皇天 发表于 2014-12-25 07: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李银河预言:人类的婚姻制度终会消亡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婚姻制度有可能消亡?你可能觉得匪夷所思,但这是社会学家李银河的观点。最近她在参加国内某论坛时表示:“从爱的形式上看,未来的爱情将会在更大程度上挣脱婚姻制度的束缚,婚姻制度有可能走向消亡。”

  李银河当然只是提出了一种可能。不过当下,越来越多届于婚龄的都市男女迟迟没有跨入婚姻这道门槛,而这中间又以“白领”居多,似乎某种程度印证了李银河的观点。

  世界范围内选择婚姻的群体,将来是否真的变成少数派,这还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不妨看看目前一些其他国家的“不婚族”状况:

  在南美的阿根廷,结婚生子可是大多数女性的选择,尤其是在女多男少、竞争激烈的情况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南美记者王觉眠:阿根廷是一个天主教国家,对待婚姻很慎重。一男一女交往时间久了,双方的父母很自然地催促他们进入婚姻的殿堂,之后就是生儿育女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可以说南美是一片很传统的土地,这里的价值观也很传统。在中国流行的“剩女”这个词,在阿根廷人的语言当中也有相对应的说法,更不要说杂志、电视、报纸铺天盖地的《如何摆脱单身》《吸引男人目光的10个小窍门》这样的文章。因为在阿根廷,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多男少,所以你要是在阿根廷跟哪个姑娘说不结婚的种种好处,可能姑娘直接就不高兴了。但是在阿根廷的知识界的确有不婚主义者,他们将全部的精力奉献给自己的事业,他们有的终身未婚,有的在晚年才步入婚姻,比如说阿根廷的文豪博尔赫斯,就是在68岁的时候才开始第一段婚姻。另外还不得不提到阿根廷的另外一群人,虽然数量不多,但他们也是不婚主义者,他们是一些自由职业者或者高级白领,也是夜店的常客。他们更多的受到及时行乐的想法感召,将婚姻视为一个牢笼。所以他们宁可天天跳舞,向路上的姑娘献殷勤,就是不愿意找一个女人来束缚自己。

  不结婚,并不意味没有幸福的二人世界,甚至通过技术手段拥有下一代也不是问题。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在澳大利亚,成年人当中选择不结婚的人数比例非常大。根据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最新的公布的数字,44%的澳大利亚的成年男子和42%的成年女子至今为止从来没有结过婚。根据墨尔本大学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毕业走出校园15年之后,只有36%的女性结过婚。澳大利亚人对两人相爱是否要结婚的观点非常宽容,从法律方面来看,澳大利亚也是承认同居事实婚姻的国度,只要伴侣双方同居一年以上,或者是短于一年。但是在经过一个月的冷静期之后,去领取同居证明书。在这两种情况下,他们所享受的各种待遇和领取结婚证书的配偶是完全一样的。处在同居关系事实婚姻下的配偶双方和结婚配偶一样,领取相关的社会福利。非本国人士也可以以同居关系申请澳大利亚的相关配偶签证。澳大利亚的很多政要也并不在意公开自己的同居身份,比如说澳大利亚前财务部长也是澳大利亚的一位华人女性,黄英贤女士,她和她的同性配偶就一直保持着同居的关系,并且在2011年的时候,她的配偶通过捐赠的精子,生下了她们第一个孩子。另一位澳大利亚的重量级政治人物,前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女士,年龄已经超过50多岁,而她和她的发型师男友马西森一直处于同居的关系,这位前第一先生在生活当中对这位前总理关怀备至,特别是由于他是一位发型师,因此很多总理的形象工程都是由他来帮助完成。

  在德国,离婚涉及诸多法律规定,是件麻烦事儿。包括德国现任总统高克在内的政要名流也有选择不婚的。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改变,以及经济上的独立,婚姻不再是两个人走在一起的必然结果。那么在德国,由于以上原因,特别是离婚过于烦琐,牵涉到诸多义务以及法律上的问题,德国夫妻要离婚通常首先要分居三年,之后还涉及到财产分割以及赡养义务等等,所以很多人选择非婚同居的方式,与自己的爱人在一起生活。那么德语里就有专门的词语,直译就是生活伴侣的意思,等于是事实上的婚姻,却省去了很多一纸婚姻可能带来的麻烦。而且德国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非婚生育与婚生子女享有同等的权利、待遇以及各种福利。因此,非婚同居一度是很多德国人的首选,例如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伴侣非婚同居了多年,后来因为当上了总理,出于舆论上的压力以及现实特别是外交上的考虑,才不得不正式结婚。否则其他国家的政府首脑带着家眷来,总不能让自己的男朋友或者是女朋友去作陪吧。可以说,在男女问题上,德国社会还是比较宽容。但是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不可取代的。而婚姻则是一个家庭稳定的基础,因为它不光是爱情的最终归宿,同时也意味着承诺和义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4-12-25 19:53:10 | 显示全部楼层
越优秀和自立能力强的人,就越不需要婚姻的束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0 22:01 , Processed in 0.08066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