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016|回复: 4

GENOA国际生态社区联盟亚太区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4-7-3 18: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GENOA国际生态社区联盟亚太区
2013年10月马来西亚会议分享(一)

                  --GEN、GENOA、GAIA Trust、GAIA Education、NextGEN介绍

                                                         同心草


        去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我代表第二家园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了GENOA(GEN国际生态社区联盟亚太区)的年度会议,在会议中认识了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缅甸、孟加拉、不丹、尼泊尔、越南、斯里兰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的各国代表和热心人士,了解到了这些国家的生态社区现状和为推广生态社区理念所做的许多活动和项目情况,感到备受鼓舞。此次会议让我深深地感受和认识到,在生命禅院起步、发展、打造第二家园新生活模式样板的同时,在其他相关领域,许许多多人士也已开始了为地球进入新时代而做的各种努力,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在GEN的网络联盟平台上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共享资源,传播着共有的价值观(核心来源于GEN生态社区设计课程EDE),进行着生态社区的探索和实践推广。他们有的侧重于与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展开多层面的合作,有的侧重于将生态理念从城市推广到乡村、有的侧重于对下一代的新理念教育、对年轻人甚至儿童的培训和激励,有的引导本地的原始村落向社区形态转化,有的通过与NGO非盈利组织合作警示着人们对地球永续发展的思考... 总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他们都在为着一个总目标而服务,即为早日实现地球及地球上生存的人类真正意义上的永续发展而努力。

        GENOA亚太区是GEN三大主要地区网络中的一个,亚洲国家的多元宗教背景(如马来西亚就有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三种宗教并存)、政治背景、国情和历史的不同,加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英联邦体制下的发达国家)使这些人在一起也像一个小小的联合国分支,且略有东西方文化之交汇的感觉,呵呵。在GENOA中如既有发达国家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代表,也有发展中大国如中国(我是第一个中国生态社区的代表)、印度的代表,还有许多亚洲小国家如泰国、缅甸、越南、不丹、斯里兰卡等,但大家在一起时却并不在意这些外在的国家标签,相处时非常友好融洽,彼此很默契地尊重差异,友善相待,有很强的包容性。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我以前没怎么关注的国家如孟加拉、越南、柬埔寨、不丹、斯里兰卡等,他们在政治上的动荡或经济上的相对平淡表现却不影响他们在社区推广和生态领域的先行一步,这些代表们都是实干家,有的就生活在生态社区中,有的是以与NGO非盈利组织合作的机构代表或自建机构在进行着各种类型的活动和项目,已经非常用心地在自己的领域耕耘了很多年。也许是我对国内的相关领域之前也未多加关注,就我所知他们所做的工作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中国的前面。(之后会分享其中主要的部分)

    先来看一下GENOA大家庭的合影吧!
(有几位因参加NextGEN活动缺席)
0.jpg
这次的分享,重点向大家介绍下GEN、GENOA、NextGEN及其相关重要机构GAIA Trust、GAIA Education的基本情况。undefined

       先做一个简介:(点击蓝色链接可进入官网)

GEN: 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的简称,全球生态社区网络联盟。
1.png

GENOA: GEN Oceania & Asia, GEN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网络联盟。
2.png

NextGEN:直译为“下一代GEN”。是对年轻人进行培训、激励、鼓励他们参与生态社区创建和实践、体验,
以将GEN的事业发展扩大并继承开创者精神意志和理想的网络联盟。
3.png

GAIA Trust:盖娅基金会。对GEN常年支持赞助的慈善基金机构。
(注:盖娅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母”。)
4.png

GAIA Education: 盖娅教育。以推广GEN的核心价值观及实践指导课程
--生态社区设计课程EDE(Ecovillage Design Education) 为中心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教育培训活动。
5.png


*****************************************   

GEN (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 国际生态社区网络联盟


Connecting Communities for a Sustainable World
携手全球社区,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6.png

先来看看生态村是怎样在全球发展起来的:(参考《“生态村”的全球运动》和百度百科:GEN)


       “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摩尔爵士提出的“乌托邦”,人类从未停止过对理想生存环境的追求。刚刚过去的20世纪见证了人们生态意识的觉醒。在经历了竭力掠夺自然资源以换取经济发展的工业时代之后,人们开始意识到善待生态、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1962年,《寂静的春天》问世。这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书籍开启了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经济学家提出了“循环经济”的概念,对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提出了挑战。

      经济理念与思想理念的革新也带动人们探求新的居住模式。上世纪60年代中叶,一批“合作居住”(Co-housing)社区在丹麦兴起。这一居住模式一般聚集20至30个家庭。居民们不仅直接参与房屋的建设与管理,还共用一部分资源。进入上世纪80年代,在“合作居住”社区的基础之上,一些具有“生态村”性质的社区开始在欧洲出现。

  提到生态村,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罗伯特·吉尔曼(Robert Gilman)。吉尔曼出生于丹麦,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并任教,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他在1975年自己动手搭建了自己的生态房屋,并于1979年成立了CONTEX——这是最早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NGO之一。

        1983年,在这个组织旗下,吉尔曼开始自己编辑出版《可持续发展文化季刊》,并积累了从可持续经济到历史文化、直至绿色建造原理等全套系统知识。  

       1990年,“大地之母”(Gaia)基金会在丹麦成立,致力于生态村的研究与实践。1991年,Gaia发布了吉尔曼夫妇共同撰写的《生态村与可持续社区》的报告,由此,“生态村”(Ecovillage)的概念被正式提出。  

这一报告还明确提出了“生态村”所要满足的一些条件,包括绿色基建、节能建筑、永续农业和可循环使用的能源。而“生态村”实践追求的目标,不仅包括社区经济的自给自足、粮食合理分配等经济层面的调整,还包括共同决策管理事务、尊重多样性等精神层面的期许。       

       1995年10月,第一届“生态村与可持续社区会议” 在苏格兰Findhorn芬德霍恩生态村召开,4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生态社区的代表们汇聚一堂。之后,在丹麦盖娅基金会(Gaia Trust)的支持下,全球生态村网络正式成立,使得分布在世界各地有相同理念的上百个小型生态村项目能够彼此建立联系,相互交流和分享经验。这标志着以推动一种全新的人类共同生活模式为宗旨的全球性生态村运动的诞生。     


       1996年,GEN参加联合国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人居大会,“可持续居住,保护生态与城市文明”作为最重要的议题。在此主题之下,首批生态村入选当年的“百项最佳实践项目”。这次会议使得生态村网络得到了全球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生态村加入GEN。
      
       截至2004,GEN在欧洲成立了20个国家网络,北美和南美有9个生态区网络,还在泰国、印度、日本和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建立了网络。非洲的塞内加尔政府已将生态村/生态社区运动作为替代发展模式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之中,成立了非洲第一个国家网络,这也是第一个得到政府资助的网络,随后逐步扩展到其它西非国家。  
   
       GEN是联合国ECOSOC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顾问。

(点击可查看原文,以下为我根据英文理解翻译的)

Vision:愿景
GEN 预想一个所有公民和社区都积极向可持续发展努力的世界,他们有能力进行自发地设计和实践,并通过切实的实践活动来实现这个目标。GEN扮演的是架设平台、共享资源的桥梁角色,促进跨国、跨地区的紧密合作。


7.png

Mission: 使命
作为一个致力于提供解决方案、兼顾多方利益的联盟,GEN的使命是为从事此项事业的个人和团体、社区提供丰富的信息、各类有效工具、优秀案例分享和全球范围内的联盟支持,从而拓展这一网络并使之稳步成长。

8.png

Goal: 目标

1. 通过分享全球生态村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和杰出典型,促进对地球公民的教育。

2. 通过提升不同文化间的彼此尊重和接受度,及有效的沟通和跨文化的交流融合来推动本土社区的全球化进程, 从而找到诸如人权问题、地区冲突问题的协调解决方案。

3. 通过智囊团、项目孕育、国际合作伙伴联盟及推动项目的顺利实行来促进全球的环境保护进程。

4. 通过协调本土生态社区网络的各项活动来促进公民意识的提升和社区发展,使GEN被更广泛的社会大众和政策制订者们所了解,促进世界向可持续生活方式的转变。


GEN 目前的网络

GEN国际(GEN International) 通过三个主要的地区网络来开展工作,GENOA -- GEN亚太区,ENA--GEN美洲区, GEN-Europe/Africa/Middle East -GEN欧洲/非洲/中东区。GEN国际目前正在支持GEN非洲和GEN拉美成为独立的网络联盟,目的是使正活跃于这两个地区的优秀项目和活动更受世界瞩目和支持。

9.jpg

GEN: 总部 英国
GEN Europe:总部 德国
GENOA: 总部 日本
ENA:总部 美国


===GENOA: GEN 亚太区===

GENOA 1997年由Max Linger创立于澳大利亚Crystal Water社区 ,是GEN的亚太区网络。作为GEN的成员之一,GENOA致力于推广自爱自立、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社区模式。

历史:
创始人Max Linger, 1997年成立于澳大利亚 Crystal water社区。
2006年,第一次GENOA成员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
2008年,Max决定将GENOA办公室迁往斯里兰卡 Sarvodaya.
2009年,Max任命Penelope为GENOA总裁,办公室迁往菲律宾,并正式注册(2013年关闭)。
2011年,在年度会议上Michio被推选为GENOA总裁,经所有成员讨论后同意将办公室从菲律宾迁往日本。GENOA于2013年5月正式于日本注册为NFO非盈利组织。由于外国成员若要在此类组织里注册,程序非常复杂,因此官方文件上由日本成员代表董事会成员。注册后日本成员代表的GENOA第一次正式年度会议于2013年8月在东京举行。

工作人员:GEN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他们全是自发自愿地为GEN及共同的理想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智慧,从总裁到董事会成员、网站维护、季刊编辑等服务人员,没有一分钱工资奖金。

GENOA的”组织“结构:董事会成员、常规成员、支持型成员

20.png

资金:每年60%以上的活动资金都是由Gaia Trust基金会提供的


===Gaia Trust 盖娅基金会===

盖娅基金会是一个1987年成立于丹麦的慈善基金机构,由Hildur和Ross夫妇启动创立,他们希望借此基金会的力量支持前瞻性的社会活动,从而促进社会向可持续的、更注重精神和灵性追求的未来新型社会转变。

10.jpg

Hildur和Ross

这对夫妇已经年迈,如今也生活在欧洲的一个小型社区(农场)里, Hildur曾是非常成功的软件工程师和金融从业者,他们将后半生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在了GEN的活动推广和实践中。

丹麦盖娅基金会是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慈善实体。基金会常年支持两大非盈利机构的发展:
1)GEN全球生态社区网络联盟
2)盖娅教育

同时,基金会也不时支持世界各地区的可持续性项目、朴门项目的运行等等。

盖娅基金会是GEN 和GAIA education的主要资金赞助者。当一个项目作为GENOA地区性项目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项目开展进行时,可以向GENOA或GEN申请资金。

===Gaia Education: 盖娅教育===

盖娅教育是以推广GEN的核心价值观及实践指导课程 --生态社区设计课程EDE(Ecovillage Design Education) 和”四把钥匙“为中心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教育培训活动。

生态社区设计课程吸取了世界上最成功的生态村及新建社区的经验,从生态村的整体世界观结合四个维度社会、文化和精神(灵性)经济、生态进行了理论到实践的成果分享和阐述。这一课程目前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已有10年之久,并受到联合国的认可和支持。EDE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授课完成。盖娅教育官网提供EDE教程的9种语言下载。

EDE通常由多位有资历的专家来进行现场或在线授课(能通过在线学习), 他们是GEESE的成员,国际生态社区可持续发展教育家,有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生态学家、教育家等组成。

EDE课程中谈到创建生态社区时,生态社区在整体世界观基础上对社会、文化(灵性)、经济、生态四个重要维度的界定,并有专篇的书籍出售:

Social Key - Beyond You and Me
Inspiration and Wisdom for Building Community
社会钥匙-超越你我
建设社区的灵感和智慧

Economic Key - Gaian Economics - Living well within planetary limits
经济钥匙
尊重地球母亲的经济模式
-在有限的星球资源下过好生活

Ecological Key - Designing Ecological Habitats - Creating a Sense of Place
生态钥匙
设计生态人居-创造人居环境的品质感

Worldview Key - The Song of the Earth - A Synthesis of the Scientific and Spiritual Worldviews
世界观钥匙
地球之歌-整合了科学和灵性的世界观

11.jpg
===Next GEN===

Next GEN是GEN针对年轻人开展的项目。GEN邀请年轻一代加入生态社区运动,支持年轻一辈中新思想的产生。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影响年轻人的思想观念,激发他们成为新的GEN项目计划设计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下一批致力于生态村建设、进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新生力量。GEN还帮助年轻一代与许多致力于此项事业的组织建立起联系,以支持年轻人们为他们的理想展开实质性的行动。

2013年10月 GENOA会议中举办的NEXTGEN CAMP训练营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4-7-4 23: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建设生态家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4-6 06:56:46 | 显示全部楼层
祈愿上帝恩典!全世界的生态社区成立国际大家庭导游是大家庭的家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19 16:08 , Processed in 0.05769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