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72|回复: 0

全球及台湾酵素产业

[复制链接]
云水 发表于 2014-3-6 11: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球及台湾酵素产业
(一)全球酵素产业


依日本产经新闻的调查,全球酵素市场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2004及2005年日本酵素市场维持在160亿日圆(约1.5亿美元)。销售量最大的酵素有制造干酪用凝乳酶、添加在清洁剂的蛋白酶、生产果糖用的异构化酶、淀粉及葡萄糖工业用的淀粉糖化及液化酶、饲料添加用酵素,以及医疗、农业用相关酵素等。


目前全球酵素产业大部分为欧洲公司所控制,且多半属于小国,例如丹麦的Novo公司与荷兰的Gist-Brocades NV公司即占全球市场的六成左右,其余则是由生技大国如美国与日本等国家所瓜分。因此,其他国家在酵素产业几乎无立足空间。

(二)台湾的酵素产业

过去台湾地区自行研发酵素源自于1970年代,当时 ​​台湾有风光一时的菠萝加工品,而加工后的废弃物如菠萝皮及心富含有酵素,之后便利用菠萝茎萃取菠萝酵素,称为「stem bromelian 」。当时台湾菠萝酵素产量曾是全球第一,与美国夏威夷并列全球菠萝酵素王国。此时期台湾也曾研发木瓜酵素(papain),可惜因为木瓜的病虫害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以致影响了原料的供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 ​​也成功的由人体的尿液中萃取尿激酶(urokinase),这是与目前流行的纳豆激酶具类似功能的医用酵素,笔者当时曾参与研发,并在1981年获教育部科技发明奖,可见此酵素研发的重要性,其后尿激酶外销金额曾创下每年2亿元新台币的佳绩。但之后由于市场与营销策略未能充分把握而失去商机,大部分菠萝酵素厂商已将生产技术及工厂移至东南亚;而尿激酶也因原料问题,以及重组DNA技术同质产品(如TPA)的竞争而没落,也有少数厂商转至原料供应较充裕的中国大陆,但其利润已大不如前。

1970年代时期,台湾也有以细菌生产的淀粉液化酶应用在工业生产上,但缺点为量少、质量也不佳。此外,有些进口商也由国外(主要是日本)进口植物所萃取的多种酵素混合的产品,作为保健食品之用,可惜当时民众对酵素认识不够,因此销售并不理想。

资料来源: http://funs.com.tw/html/38/12538-74178.html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0 00:32 , Processed in 0.0623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