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33|回复: 0

从乐活村的创业历程解读家庭农场经营

[复制链接]
云水 发表于 2014-2-25 16: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乐活村的创业历程解读家庭农场经营
作者:乐活先生
发表于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从乐活村9九年的创业历程中,我们总结出了“家庭农场的1234发展策略”,在此和大家分享。

一个产品设计:
农业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土壤、气候、动植物、时间、消费者习惯等等诸多因素,需要一个完善的策划与设计,在技术、经济、文化三个方面,确定其可行性,然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才有可能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这是农场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两个渠道:
所谓两个渠道,是指信息和物流。
小农场消费者对生产信息的透明度要求高,小农场自身也需要不断准确及时地获得消费者反馈,以便持续改善产品和服务,因此,小农场,一定要建立通畅的信息沟通渠道,以实现生产和消费的信息对称,促进产销的平衡。比如微博。
物流,已经成为小农场销售的一个瓶颈,我们解决的办法是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和顺丰速递两条腿走路;在产品设计时,也要充分考虑到物流的要求,争取少而精。

三个关键点:
科学化:小农场经营,切忌盲目崇洋、复古、否定现代科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小农场经营的根本,很多小农场发展步履维艰,就是缺乏技术的结果。
现代化:现代化技术设施的应用,可以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劳动环境、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均衡供应能力,是小农场发展的大势所趋。
专业化:专业化、精细化和小农场追求的生物多样性和多种经营并不矛盾,专业化有助于农场财力、人力资源的有效投放,有助于精品生产、有助于品牌的建立、有助于忠诚客户群体的培养;专业化,也是社会分工协作的基本前提。

四个务实:
1、降低劳动强度:这是所有生产领域都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农业也不例外,否则,后继乏人。
2、改善劳动环境:舒适的劳动环境和生活环境,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尤其是生活、生产二合一的小农场。
3、提高劳动效率:劳动效率底下,直接导致小农场经济效益下降,劳动报酬降低,从业人员素质下降,因此,提高劳动效率迫在眉睫。
4、提高劳动报酬:劳动者的报酬应该包括荣誉、时间和金钱,和社会其他行业相比,务农不仅要获得更丰厚的经济收入、也要有假期等休息的时间,只有这样,务农才能获得社会的尊重,劳动者才能具有荣誉感,这也是从业者能够持之以恒的前提条件。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3 15:42 , Processed in 0.0980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