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07|回复: 1

设计的目的在于减少浪费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4-1-24 15: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查尔斯·凯森:
设计的目的在于减少浪费

文:陆彦

    查尔斯·凯森钟情于把旧物改造成为时尚日常用品。他把旧塑料重新设计为女士提包,把废报纸、杂志设计为椅子、沙发,甚至衣服、帽子。近期,他在布鲁塞尔发表了最新设计作品代“查尔斯的幻想”——在森林布置中享用晚餐的装置艺术。

1.jpg

查尔斯·凯森是一位精于将旧物改造成为时尚日常用品的比利时建筑师。

    Q:关于变废为新的设计,你有哪些主要观点?
    A:首先,你可以旧物新用,比如你母亲用过的东西。其次,对材料的改造既可以是表面的,比如重新粉刷一遍,又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创造一种新的材料,比如把塑料包变成一个花瓶。然后,在欧洲,人们每购买一件电器物品,都得交生态税,制造商们被迫回收二手物品。

2.jpg

用废旧塑料、废报纸杂志制作的室内墙面马赛克、女式手袋和沙发。

    Q:你用报纸杂志制成椅子、沙发、长凳,它们够结实吗?
    A:我用报纸、杂志设计并制造的椅子、长凳、沙发我自己一直在用,一年后它们依然结实如初。这些报纸杂志都是我自己和朋友们攒了至少两年以上的。我们把这些原材料交给 200 名正在监狱服刑的囚犯,教会他们裁成长薄纸片,用来制成椅子、沙发、长凳等家具。
    Q:为什么你如此孜孜不倦地钟情于再循环材料呢?
    A:我在 1997 年就开始了利用再循环材料进行设计的项目。很早以前,利用再循环材料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人们没有钱经常买新东西,他们就重复使用已有的物品,并一再修补。大量生产和消费主义走得太过头了,我们必须考虑生态,减少浪费。利用再循环材料作变废为新的设计让我很开心。
    Q:你认为什么是“比利时精神”?
    A:我认为比利时精神就像一块“黑森林”蛋糕一样。你以为你吃的是蓝莓,结果发现是樱桃;你想着一件事情,呈现的却是迥然不同的别一件事物。比利时文化的超现实方面,就是我眼中的“比利时精神”。

3.jpg

“查尔斯的幻想”,支撑台面的并非循规蹈矩的桌脚,而是树木枝干,它们当中
的一部分直接延伸到天花板,另一部分则被设计成木桩形状的烛台。

    Q:你从哪里获得灵感?
    A:结识朋友、旅行、看新电影、书、音乐会、展览,对生活、人和艺术感兴趣,我尽量不带任何偏见地生活。
    Q:谈谈你的新作“查尔斯的幻想”吧。
    A:我从刘易斯·卡罗尔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获得了灵感。为了这超现实主义的晚餐,我们结合了食物、时尚、设计、音乐、表演等多元文化。想象一下爱丽丝和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的相遇。我们又受到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雷内·玛格利特和詹姆斯·恩瑟的启发,邀请了两位比利时大厨来展现比利时美食。我们把这顿晚餐设计成像一个梦境,挑战每个来客的所有感官。

来源 外滩画报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tsman 发表于 2014-2-5 18:57:28 | 显示全部楼层
设计的目的在于减少浪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3:55 , Processed in 0.0390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