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61|回复: 1

[生活百科] 荠菜最赏心悦目的一种吃法——荠菜水晶饺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2-25 15: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荠菜最赏心悦目的一种吃法——荠菜水晶饺

转载  第二家园

1.jpg

    外婆已去世多年,在我的记忆里,外婆总是一袭的青衫布衣,这青衫,看去多了惆怅和伤感,可穿在外婆的身上,那样生动别致。

    常常会听到,外婆一边摘着荠菜,一边哼唱着京戏《王宝钏》的曲子:春有柳絮和榆钱,夏有野菜马齿苋,秋有南瓜水萝卜,冬有柿糠菜团团。丢了闺中檀香扇,闻鸡荷锄在田间,心中有你薛郎在,世间万苦都是甜。

    唉,唱过后,外婆的一声长叹,叹王宝钏独守寒窑,只能吃这野菜过活,苦等苦盼一十八载的痴,叹情爱,是最美艳的炼狱,也最惨烈。

    只见她随手拉出砧板菜刀,从墙角篓子内摸出一块姜,几瓣蒜头,狠狠一拍──像替寒窑里的王宝钏拍死薄情郎。

    外婆做的野菜,人与菜一样的鲜活,艰难的日子抹上了几分色彩。素净清淡的饮食,加入了精致与恬淡,人与菜一样的鲜活,琐碎的生活抹上了几分色彩。吃了的人都会感到快乐,是外婆把快乐放进了菜肴里,还是外婆的快乐通过菜感染了别人?

    外婆常说,生活是在活中。就如这盘野菜,做菜亦是做人,只有用心去做,才会把酸甜苦辣咸挥洒自如,让灰朴朴的生活,转觉另有一种新意,平凡的生活才会感到别致的乐趣和快乐,那才是活着的世界。

    而今外婆已经在天堂,只有我茕然独立于葡萄架下,一切都要随水如尘。生活的扉页,撕下那页最重最钟爱的,留在了心底,韶华中,只听得有人唱:未开言不由我珠泪滚滚。

2.jpg

    荠菜做成水晶饺,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好看,晶莹剔透的皮,Q弹滑嫩的口感,若隐若现的绿色荠菜,有一种恍惚的美,真是赏心悦目的让人心跳。

    馅皮看着通透,却能严严实实的包裹着馅肉,让馅肉的香味充分保留,在咬开馅皮的一霎那,是荠菜的那种风露日晒之气。

    为了防止水晶皮开裂,让住两点:

         1、一定要开水烫面,烫面时要烫匀,不要有干面,烫完之后闷5分钟;

         2、揉面时要加一点猪油,可防止皮的开裂,蒸制时间根据水晶饺的大小与馅料的不同来定

3.jpg

    材料:澄粉100克,淀粉30克,猪肉馅150克、荠菜300克

    调料:姜、料酒、盐、香油、猪油

    做法:1、澄粉加开水,边加边搅拌,搅拌至没有干面

          2、加盖子闷5分钟,加入淀粉和一点猪油,揉好后,醒10分钟

          3、肉馅加少许姜、料酒、盐、香油腌制10分钟

          4、荠菜择洗干净,放入锅中焯水,晾凉

          5、将焯过的荠菜剁成碎,放入肉馅中搅拌均匀

          6、取一小块,搓成长条,下剂,赶成圆皮

          7、放入馅捏成饺子

          8、水开后,上锅蒸8分钟。



    厨房小语:1、一定要开水烫面,烫面时要烫匀,不要有干面,烫完之后闷5分钟;

              2、揉面时要加一点猪油,可防止皮的开裂,蒸制时间根据水晶饺的大小与馅料的不同来定

   来源 新浪博客--梅依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4:16 , Processed in 0.0413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