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48|回复: 1

科学饲养 苍蝇虻虫也能助环保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2-21 14:4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学饲养 苍蝇虻虫也能助环保

转载  第二家园
2013/12/17

    一提蜣螂、苍蝇这些昆虫,大家首先感到的是厌恶。但是,如果将它们合理利用,也可以对资源循环、美化环境带来好处。今天,由重庆市科协主办的“中国科协会员日”科普宣传活动在渝中区较场口日月光广场举行。来自重庆市昆虫学会的专家向大家展示了很多昆虫平时不为人知的一面。

1.jpg

    利用黑水虻喜食腐特点 生产昆虫生物蛋白饲料

    平时生活中的剩菜剩饭产生的餐厨垃圾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人们平时避之唯恐不及,而对于一种叫黑水虻的昆虫来说,它们却是丰盛的佳肴。

    据今天到场的重庆市昆虫学会专家介绍,黑水虻、黄粉虫、金龟等昆虫中都以腐烂的肉类和瓜果蔬菜,以及餐厨垃圾为食,利用它们喜腐食且食量大的特点可进行餐厨垃圾处理。目前,以黑水虻为功能主体、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的产业化项目已在天津和山东等地投产。

    “利用生物转化的理念,实现垃圾的变废为宝。”据重庆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项目就是采用生物置换的方法,利用黑水虻幼虫食量大的特点,将餐厨垃圾中的营养物转换到幼虫身上,生产高质量的昆虫生物蛋白饲料、生物柴油以及农业肥料等有益资源。

    一只黑水虻72小时可吃掉2公斤餐厨垃圾

    据介绍,黑水虻以餐厨垃圾为饲料,每只在72小时的周期内可以吃掉2公斤的餐厨垃圾,而其中的营养物则会有效地转换到黑水虻幼虫身上,形成高质量的昆虫生物蛋白饲料。

    具体做法是:餐厨垃圾回收后经过贮存器处理实现固液分离,固体部分经过粉碎、除臭后加入抗动物病原不同功能的微生物制剂后喂养黑水虻幼虫;液体则先经过油水分离,油脂部分通过高温、沉淀、压制、提取等工艺转换成生物柴油脂肪酸,废水部分进入沼气池发酵,生产的沼气用来供养幼虫转化、烘干,沼气发酵水将制成污水处理剂。整个环节都体现了“变废为宝”的理念。

    苍蝇蜣螂等合理养殖也能变废为宝

    而使用粪便饲养的黑水虻幼虫和蛹,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和矿物质, 经测定,其必需氨基酸的含量甚至高于鲱鱼粉,是家禽、家畜和鱼类养殖的良好饲料来源。特别是虻虫可以在水里生活20天,是高档宠物龙鱼的最佳饲料,在韩国、日本、美国市场售价高达18美元/公斤。经黑水虻处理过的餐饮垃圾不仅生产出了高档饲料,而且是极好的有机肥,是真正的绿色环保产业。

    据到场专家介绍,除了黑水虻,平时我们耳熟能详的蜣螂(俗称“屎壳郎”)、苍蝇等,也可以利用它们喜食粪便、腐物等特性,进行垃圾处理。比如,河南郑州就有专门的环保昆虫的研究和养殖场,年生产蝇蛆活性蛋白500多吨,以苍蝇为主体的有机农业项目也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青睐。

来源 有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1:10 , Processed in 0.0387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