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31|回复: 5

[生活百科] 看常武地区如何过下元节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1-14 07: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凉风 于 2013-11-14 07:13 编辑


看常武地区如何过下元节

转载 第二家园
@兆红

1.jpg

    常州这座城市,目前正处在从中小城市向特大城市发展的巨大变化中,传统的农业,经历建国以来六十年的变迁,已是旧貌换新颜,而与旧时农业社会相适应的民俗,也渐渐被人所遗忘。以农历十月为例,在旧时的常武,正是新米上市,家家户户吃新米饭,用新米制作团子,传统风俗热烈浓郁的时候,而到了当代,十月份也吃新米饭,但很多有趣的场景已消失。

    常武地区农历十月过去有两大重要节日,分别称为十月朝、下元节,两者都是“鬼节”,中国人讲究春种秋收,到了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该告慰亡人祖宗了,此两俗在乡间局部地区还存在,但大部分市民已不甚了解。

    十月朝时村妇结伴入庙烧香,此时早稻已经登场,农民常以新糯米和芝麻、白糖制“糍团”尝新,并馈赠城市亲友,兆示当年丰收。十月朝亦称“十月朔”。在农历十月初一日 。秦代统一中国后,改以建亥之月为首,夏历的十月一日相当于秦之元旦。南朝宋宗懔《荆楚岁时记》:“十月朔日,黍臛,俗谓之秦岁首……今北人此日设麻羮、豆饭,当为 其始熟尝新耳。”明田汝成《西胡游览志余.熙朝乐事》:“十月朔日,人家祭奠于祖考,或有举扫松、浇墓之礼者。”

    农历十月十五,是古老的“下元节”。农村中流传着“十月半。做笼新米团子尝尝看”,再次尝鲜较为普遍。此时,正值农村收获季节,武进一带几乎家家户户用新谷磨糯米粉做小团子,包素菜馅心,蒸熟后在大门外“斋天”。

    斋天就是祭天,农村习俗叫斋天,祭天形式,起源很早,在夏代时就流行,宋代以后民间活动中所祭奠的神灵更为扩大,改为祭拜神灵同列祖列宗和门神、土地神、猪栏神都列入祭天的行列。这时候 ,各村各户用新收的稻谷推成新鲜的米粉,做成各色的团子,有寿桃形状的,尖头的、椭圆的。一般早晨的开始参粉弄陷,到中午前进行,在各村村长和宗族尊长带领下,把一笼笼的团子放在晒谷场上,祭天活动要敲锣打鼓,条件好的村长要请六书班唱戏,非常热闹,场面壮观,村上的媳妇个个看着自己的做的团子心里无比激动。展示各式团子,也是过去农村妇女施展手艺好坏一次机会,更有村长根据团子的美观、大小、好看进行评比,评出上等的、村里奖励十斤黄豆什么的。

    斋天活动结束后,村长召集村民吃祭祀酒。傍晚时分各村进行竖天杆、挂黄旗、扯天灯,祈求来年收成更好。旧时俗谚云:“十月半,牵砻团子斋三官”。斋三官这种仪式被许多人家采用,他们家门外均竖天杆,杆上挂黄旗,旗上写着“天地水府”、“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消灾降福”等字样;晚上,杆顶挂三盏天灯。

    目前,在常武地区很多地方,十月朝与下元节已经合二为一,在十月半那天过了。这一习俗在武进农村还有,礼加、坂上、潘家、雪堰、横山、芙蓉包括江阴的周庄月城都有, 这些地方尚未有大规模的拆迁建设,还保留了较为古老的风情民俗。

来源 有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11-14 12: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听说还有下元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11-14 16:36: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元节,第一次听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11-17 09: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元节就是祭天,农村习俗叫斋天。
-----------
民俗信仰里的这个“天”不就是上帝么..“老天爷“”苍天有眼“..在人潜意识里根深蒂固的渊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11-17 12:3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妙手回春 发表于 2013-12-4 08: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6:20 , Processed in 0.05780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