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04|回复: 1

转型城镇:换一个视角回应世界变化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10-23 08:5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型城镇:换一个视角回应世界变化



什么是转型城镇Transition Towns,中文译作“转型城镇”,这个概念起源于英国托特尼斯(Totnes)生态社区。
随着气候变化和全球能源危机的出现,2005年一群英国关心社会发展的人员在南部推动第一个转型城镇托特尼斯Totnes。一年后,发起人罗布·霍普金斯Rob Hopkins 在英国舒马赫大学和几位同道中人有感于这个时代的危机,城市社区回应社会问题的无力感,决定成立推动转型网络(Transition network),目的是要和时间竞赛,尽快鼓励全球社区建立起交流平台去推动社区的转化,以建立社区坚韧力和减低城市和城镇社区碳排放。网络的信念是,如果社区的人不尽快明白转型背后的重要性,那么人类就会面对很大的地球危机。

1.jpg
英国转型城镇突特尼斯

转型城镇是推动参加者组成行动小组,自发地产生应对气候变化、石油峰值等环境危机的策略和行动计划。其主要目的是倡导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建立本地化的生态弹性。在欧洲,以“再本土化”为核心的“转型城镇”运动正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现在全世界各地的城镇,包括英国、澳大利亚、葡萄牙、巴西、斯洛文尼亚、中国香港、日本、泰国等在内的国家及地区城镇都已开始了这方面的实践。

面对现在的自然环境、生活方式,如果你正在思考气候变化、石油峰值等环境现状与我们之间的联系,想要有所改变和行动;如果你正要尝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希望由内而外发生一些变化,但却不知道可以如何开始;如果你正在积极地组织活动,觉得城市生活能更丰富一些、对自然更友好些、更可持续一些,但却缺少富有创造性的IDEA和方法、缺少支持,希望得到更多启发。“转型城镇”则是一个全新的视角,但就这一概念而言,公众对其还很陌生。

1月11日,苏格兰生态家园Findhorn(芬霍恩生态村)的May East 在云南大学通过“转型城镇”讲座带给参与者新的视野和启发,本次讲座由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主办,主讲嘉宾May East居住在苏格兰生态家园Findhorn,原来是一位巴西籍音乐歌手和社区工作者,过去30年一直利用音乐和各地少数民族、妇女交流,积极推动环保和改善人类生活的运动。目前是盖亚教育网络的负责人,在推动联合国认证EDE(生态家园设计)培训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自从1992年起她一直居住在苏格兰生态家园Findhorn,协调生态家园培训项目,并到全球各地进行转型城镇及生态家园的培训。
关键的是“你在哪”转型城镇基于面对石油峰值、气候变化、经济衰退等状况,由此产生“一切都不可能照旧”的结果,因此才出现“转型”。May East在讲座中提到转型需要具备7要素。

首先是愿景,“转型”鼓励大家想象他们期望的未来。其次是包容性,在转型运动中,每个人都受欢迎,“我们需要银行家、工程师、烘焙师、裁缝”, May East说这需要所有人的热情,并把自己的能力带到运动中。第三要素是提高意识,这一要素重要的是分享你的发现,转型并不一定就是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法,“我们正在做各种实验来解决目前的问题”,以一种吸引力的方法吸引大家,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乐趣。接下来的要素是复原能力,这是生态学上引进的概念,当一个大的系统受到冲击时,复原能力是一种持续发挥功能的能力,比起城市社区中邻里互不相识的情况,乡村社区有更强的复原能力。
七要素中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适当程度的解决方案,“联合国说我们现在正面对多方面危机的复合体,解决问题就是你在哪,我们不能解决整个世界的问题,我们只能解决我们所在之地的问题”, May East说如果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部分,整个地区的转型也就发生了。最后一个要素是病毒模式,像病毒一样可复制、感染,“你不需要是一个学者、教授,你是你自己,就可以做转型”, May East介绍这是普通人希望给予所有人更好的一个地球所做的运动。


2.jpg
Khulla Dhamma生态村的孩子们


12种素材的加入转型需要12种素材,首先就是建立一个行动小组,从一开始就对其转型进行设计。接下来需要提高意识,通过放电影、农夫市集等形式进行。“日本城镇转型在3·11大地震之后迅速扩张,人们开始意识到需要在本地想办法解决问题”, May East说,在日本的一个以物易物集市从开始的二三十人的团队,发展到每个月举行一次,每次上千人参与。

接下来则是组织一次动员活动,宣布正式转型,并通过组建小组等,创建具体表现形式,如在社区设置自行车停车架、组织家庭采摘草莓制作果酱,还有一些更大的表现形式如利用风能等。这些形式可以让人看得到,实实在在。在一个贫民窟,May East曾问当地人,“What do you want(你们想要什么)?”,当地人则回答“We want beauty(我们想要美丽)”,因此当地人便自己动手粉刷墙壁,创建公共区域。
May East还说在大规模的生产之后,我们吃到的食物有很多都是从外地运来,而本地的小生产者却没有市场,因此可以创建一个当地人购买当地人食品的商店。比如在英国托特尼斯,当地有30家咖啡馆,当星巴克想进入时,当地人说“NO”,“当地人希望把利润留在当地”。
转型城镇是一个社会运动,不是政府运动,“但可以把它和政府的努力联结起来,一般来说政府对城镇是有规划的”, May East说很重要的是要让政府知道人们有这样积极的、美好的想法。

在转型的过程中,还需要帮助人们重获技能,人们已经不知道用手来做东西、维修,那这样就可以帮助人们学会如何制作太阳能板,如何在阳台种菜。同时,需要尊敬老人,“老人具备现代生活之前需要的技能”。

转型城镇的一个计划就是逐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因此需要创造能源降低路线图,这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人们共同完成。社会企业在此过程中也很重要,“人们需要在社区内观察钱是怎么进来,又是怎么出去的,任何一个钱出去的地方,都是社会企业有发展机会的领域”。 May East举例说一个小城镇的人吃的面包都是外地运来,因此可以在当地开一个烘焙店这样的社会企业,人们可以吃新鲜的面包,利润可以留在当地。
May East总结说,转型是一个闭合循环,而不是线性模式


3.jpg
四阶段依次进行
转型的第一个阶段是启动,经过这一阶段,人们应该意识到转型不仅仅是一个想法或愿望,还认识到它正在进行并很可能获得成功。
当进入第二阶段——深化后,你的转型行动会创造动力,开始形成具体构想,你需要做出设计,以维持组织、深化工作、扩大社区参与度并提高效率,探索是否有必要考虑行程的可持续性,即外在的实际转型工作与内在特性。

第三阶段为连接,人们常说对石油峰值和气候变化的适当回应规模与准备第二次世界大战相当。“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以一种协调有效的方式起伏变化”, May East说,本阶段探索转型行动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并使更多的受众接触到转型。
最后阶段为建造,转型团队的根本目标是促成当地经济的本地化,他们争取从经营小型社区项目转向更大规模的思考和行动。“新的思考方式将引导转型行动成为社会企业,例如开发商、银行、能源公司等”, May East提到,这种方式通常给传统意义上的社区环境相关单位带来挑战,但就最终结果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转型城镇”案例在May East的讲座中,数次提到重要的“Where are you(你在哪)”,比如贫民窟的人们,他们把墙面粉刷一新,创建公共区域。某个国家的某一条街道,人们同意这每周末这里是无车日,他们把桌子搬到街面,拿出自家的美食,形式很像我们云南的长街宴。
因此,最重要的事是“你在哪”,“转型城镇”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整个城镇的整体同步转型,而是可以从你所在的社区、邻里之间、甚至个人中开展,并以“病毒式”扩散的形态蔓延至城镇、国家。

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也致力于转型城镇的探索,其负责人李元表示,“我们看到社会的问题但同时也是我们寻求改变的机会”,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导致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频发,使得公众处于环境危机之中;消费主义盛行,过度追求物质进一步加速自然环境的恶化,逐利的主流价值削弱了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自然之间互利、互助、互爱的精神联系,越来越多的人难以承受来自社会生活和恶劣自然环境的双重负担,使得公众处于社会生活、环境逐步恶化的危机之中。

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的愿景是:顺应自然法则,共建互利、互助、互爱的社区环境,践行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社会良性互动的永续生活。因此在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可以看到旧物改造的家具,可以看到旧牛仔做成的创意画、钥匙包等。阿布社区绿色生活馆致力绿色、创意、低碳生活方式以及社区自然教育的推广,通过在社区开展低碳公益创业、就业、服务,践行大学生社区公益创业、就业的社会创新理念。吸引社区、家庭加入到社会低碳改革、低碳生活、绿色消费和环境保护中。同时关注社区低碳出行、社区弱势人群生活等问题,用具体行动践行绿色、公益和永续的生活方式,以此来保护家乡的热带雨林、亚洲象及生物多样性。

类似的转型还体现在其他公益组织如润土互助组中,他们将市民带到乡村购买有机蔬菜,将乡村的有机蔬菜送到城市,以方面市民购买。
想做好转型城镇,May East说要有计划,并予以实施,但不能纠结在这两个阶段,更要敢于梦想,想象美好的生活的样子,再计划、实施,适当的时候,人们应该为自己所取得成绩予以庆祝,接下来又是梦想阶段。这一个有7个步骤的循环模式,而整个过程,人们应该是充满乐趣地去改变世界。
更多信息英国转型城镇突特尼斯http://www.transitiontowntotnes.or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3:46 , Processed in 0.08033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