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29|回复: 1

欧洲生态村 共同乐活新契机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10-23 08: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欧洲生态村 共同乐活新契机


1.jpg

【记者李宜霖台北报导】「献给在这个美妙地球上,人类、动植物和矿物之间的和平」,这是《全新的我们──欧洲生态村与生态社区》(A New We)片头的话。这部影片介绍欧洲8个国家里的生态村及生态社区,探寻一种新生活方式。

欧洲乌托邦这本书(http://www.eurotopia.de/english.html)介绍4百多个欧洲生态村,很多人深受启发,旅行拜访各个村庄,有的也加入生态村行列。史蒂芬‧沃夫看完这本书,想说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让大家也能知生态村,后来他选择用纪录片呈现,自己学摸索习拍摄剪辑,他也凭着欧洲乌托邦这本书找到生态村拍摄。


欧洲乌托邦的
理念是忧心工业社会、战争带来的毁坏,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可能。虽然也有失败的案例,但随着经验的累积,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

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生态村(eco-village),在最近10年间逐渐产生,在欧洲有4百多个生态村,有各种不同生态村生活。
出生于奥地利24岁的年轻导演史蒂芬‧沃夫(Stefan Wolf)靠着直觉跟灵感,在欧洲旅行将近一年,他选择10个生态村,包括德国的社区童多福堡(Schloss Tonndorf)、法国葛拉瑞丝歌堡(Schloss Glarisegg)、南葡萄牙塔美拉(Tamera)、加纳利群岛芬卡提拉(Finca Tierra)等地,待1到3周进行拍摄。

居民与自然共生
(`0影片中提到,马沓芬内罗(Matavenero)是一个西班牙西北部山区曾被废弃20年的矿山村,新移民在此重建,彼此合作融入自然,长期居民有70名,包括25名小孩,面积3千2百公顷,土地属于所有居民,食物依不同人而定,偏向有机、素食,其中4、5个家庭粮食自给率几乎自给自足,水源来自泉水、河水,能源供应依靠
分散能源、太阳能光,提供给公共建设及社区计画用资金。

结构与组织上有一位首长,但无阶级之分,由全体居民共同协议,儿童就读村庄内自己的学校,也有有机市场、图书馆、面包店,收入仰赖买卖、交换食物、手工艺品、艺术品
,有着不同宗教和精神信仰,依着各人的想法盖​​木屋。

离开德国充满高速公路喧闹的街区,在此住了13年的丽娜说,她住的木屋会呼吸,跟自然相处,充满活力,不像市区封闭她的感官。


每个生态村庄的背景都非常不一样,聚集在一起的人,都想要一个永续、和平的美好生活,村民用开放的心胸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接受各种不同的发展模式,也有着各种不同职业,接纳各种不同宗教。
社区包含着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技巧,社区就像一家人,小孩都是自学,可以在社区学到很多东西,比外面学校教育还要更好。

生态村对一般人来说是非常不同、前卫的生活方式,村民很开心地欢迎不同语言的人来参观。
曾到过生态村的台湾人Vana说,到生态村,她不觉得自己是台湾人,而是一个地球人。

史蒂芬‧沃夫表示,生态村土地大部分位于郊区,价格较便宜,甚至1公顷几千欧元,大部分聚集在一起共同出资买一块地的人,有共同的理念。很多是成立协会或基金会,用基金会名义去购地,才不会有土地所属的纠纷,村庄所有的人贡献一样、共同分享,同属于一个公社。

每个国家对生态村的政策不一样,史蒂芬‧沃夫认为,不要去在乎政府干涉、服务人民什么,只要了解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积极去寻找一种全新共同居住的生活模式,创造高品质的社会形式。

在史蒂芬‧沃夫的家乡奥地利,越来越多年轻人自觉追随生态村潮流,史蒂芬‧沃夫说,改变不只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乐趣,生态村可以有很多的创意,在生态村生命有着自然的流动。
他也很高兴在台湾有很多人关注生态村,未来这将是一鼓能量,推动生态村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3:07 , Processed in 0.15702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