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60|回复: 2

“四不像”昆虫蜂鸟蛾

[复制链接]
皇天 发表于 2013-10-15 23: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不像”昆虫蜂鸟蛾



       一只蜂鸟蛾现身湖北省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梁山村,摄影爱好者用镜头拍下了它的各种飞行姿态,很是惹人喜爱。图为蜂鸟蛾穿梭于花丛中。




                                                                                        图为蜂鸟蛾在采蜜。

       蜂鸟蛾,又称蜂鸟蝶蛾、蜂鸟天蛾,英文直译为蜂鸟鹰蛾,拉丁学名为小豆长啄天蛾。蜂鸟蛾是产于美国的稀有昆虫,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外来生物入侵,蜂鸟蛾首次在中国境内被发现。蜂鸟蛾是蛾类,为蝶类的同族“近亲”,由于其外形奇特,故又被称为“四不像”昆虫。蜂鸟蛾长着喙管、触角和一对翅膀,像蜂鸟一样“悬停”在花丛中采花蜜。它的飞行速度很快、能进能退,有结茧习性,但采花不携粉,采蜜不酿蜜,自然界中蜂鸟蛾数量很少、非常珍稀。(曹礼达 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皇天 发表于 2013-10-15 23: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奇娃娃鱼:体型近成人叫声似婴儿啼哭


       神奇蝾螈。中国和日本的部分河里可以看到一些体型巨大的蝾螈,远超其生活在美洲的近亲,其中最著名的就要数大鲵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娃娃鱼”。这种蝾螈类动物体型与一个成年人接近,数百万年来几乎没有发生过什么变化。它的身上有一种胡椒的味道,行动则出人意料的敏捷,叫声像婴儿啼哭。


       两种大鲵。实际上存在着两种不同种类的大鲵,一种生活在中国,其体长可达6英尺(1.8米),而另一种体型稍小一些的生活在日本,其体长可达5英尺(1.5米左右)。可是它们究竟是如何能长到这么大的?


       巨型宝宝。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进化生物学家大卫·威克表示:“我们将其称为幼态持续型的动物,也就是说它们会一直长到体型非常巨大后才达到性成熟,就像一个巨型宝宝。它们会不断长身体,越长越大。它们会越来越接近你想象中的完全成年个体,但事实上它们一般永远也达不到那种水平。”


       顶级捕食者。它们是自身所在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和那些处于不利地位的小型蝾螈种类不同,大鲵体型足够大,足以捕食那些体型较大的鱼类。尽管它的视力很差,但其嗅觉灵敏,皮肤上还拥有特殊的感受器,可以感知水中的细微变化。


       吸入猎物。威克表示:“它们的喉部会急剧扩张,张开嘴,大量吸入水体,将猎物一同吸入。”通常情况下完成这一动作只在一瞬之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0-16 14:32: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像一只鸟呢,好可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3 16:41 , Processed in 0.08238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