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214|回复: 12

[绿洲永续笔记] 蔬菜朴门农艺上的三个小验证/沧海草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11-5 14: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蔬菜朴门农艺上的三个小验证




本验证来源于四分院的部分菜园实践,此处的例证只为提供朴门农艺技术验证及参考使用,不代表四分院的蔬菜整体情况及未来状况。

验证一:
蔬菜的种植用肥不能过多,过犹不及,适当施用家园里已有的人畜粪便及其它有机物已经足够。请看:

这是没有施用鸡羊粪,只上过一点点树叶和浇过两三次大粪水的豆角长势情况,这块地是我和种菜的姐妹作试验用,故意不上鸡粪的,从图中可以看到豆角很健康,长势也不错。

1.jpg

2.jpg

3.jpg

这是没有施用鸡粪,但上了很多树叶的黄瓜地,从图中可以看到黄瓜很健康,只是有些稀疏(而且还补过几次苗),其原因是由于地里的树叶太多,土地太松,加上土拔鼠在地里穿梭,小瓜苗早期不容易扎根。

4.jpg

5.jpg

6.jpg

这是分别上了十二桶鸡粪的豆角地和黄瓜地的状况,从图中可以看到豆角黄瓜的长势及健康不如上图,其原因是氮肥过多,就像人吃得太多也会生病那样。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11-5 14:2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验证二:

科学合理地间作有利于蔬菜的健康,是既省事又健康的方案,大蒜、韭菜、洋葱、大葱、薄荷等由于能分泌杀菌物质,把它们与其它蔬菜间作一起,其它蔬菜就不容易得细菌性及真菌性病害,同时也能驱避菜粉蝶、蚜虫之类的害虫。

这是与韭菜间作的西红柿实况,是不是很健康?对这快地我只打过两次消毒剂(高锰酸钾、石灰水)预防病害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这是与韭菜间作辣椒,请看是不是也很健康呢?这块地到目前我一次也没打过药品。


6.jpg

7.jpg

8.jpg

这是密植的西红柿,问题有点多哟,仅沿路边向上查看,就一共发现了11处病害问题,之前还打过一些消毒剂做预防,要不然情况会更严重。此外,这些病害不是通风不良导致的,因为它们就在最边上,而且发病部位在靠近大路一侧,绝无可能是通风不良的问题,它们是土传或自身携带的细菌性和真菌性病害。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11-5 14: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验证三:大蒜、石灰、纯碱、草木灰、醋、高锰酸钾防治病害有效

上述豆角病害是用1%-3%的石灰水控制住的;黄瓜病毒病及白粉病是用大蒜水和高锰酸钾分区分别防范于未然的,黄瓜叶斑病是用草木灰与石灰按照2:1的比例撒施叶面(一薄层即可)控制住的;

西红柿的病害防治先是在出征兆时分区分别用高锰酸钾、1%石灰水、500倍苏打水喷雾控制的,经证明有一定的效果,对于出现的11处等问题比较严重的植株,后来是采用用大蒜水灌根,结合补施草木灰(一株一把)及叶面喷施小苏打或高锰酸钾溶液解决的,除了少数几棵因医治无效殉职外,其余的现在已基本恢复正常;

西葫芦的白粉病是分区分别采用大蒜水、3%石灰水、300倍白酒溶液、500倍小苏打溶液、白粉专用药(做对照)控制住的,而且还发现这些方案都有效果,且以大蒜水为佳,因石灰水虽能防治但对西葫芦的生长有一点抑制作用,白酒溶液和小苏打水适用于早期,白粉专用药既有一定的毒性、其效果与大蒜等相比也并不见明显优势,只有大蒜水对早晚期都有明显防治效果。

大蒜水的配制流程如下:取一斤至一公斤紫皮大蒜,去皮捣碎(不要切,因为具有杀菌效果的大蒜素是在大蒜细胞破裂遇空气后经化学反应产生的),静置15分钟至半个小时,然后兑水一喷雾器,滴上几滴醋液(大蒜素在偏酸性环境中比较稳定)后施用。

大蒜水除了防治病害,对蚜虫也有明显效果,曾用大蒜水分别治疗好了包菜、夜来香、倒挂金钟上的蚜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11-5 19: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沧海真是有心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11-5 21: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沧海幸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11-5 21: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沧海幸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5-21 10: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非常有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5-24 23:52:48 | 显示全部楼层
绿洲朴门课程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19 17:23 , Processed in 0.0705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