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22|回复: 10

[绿洲永续笔记] 月亮出来的时候【甲壳虫】也来了/乐仙草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22 15: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月亮出来的时候【甲壳虫】也来了






最近一到晚上,月亮出来的时候。在杨梅树和板栗树上就出现大量的甲壳虫,我在灯光下观察了一下,他们通过啃食板栗的叶子为主,很多崭新的叶子都变的残缺不全。可能是经过持续干旱导致的。我从网上搜索了一些资料,不知道学名准确不,不过就其破坏性,我们家园的板栗树,够它们吃几顿呢?院长带领大家抓起来喂鸡,正信帅哥说20几个虫子换一个鸡蛋。就采取捕捉也不是长久之计。



学名:金龟子,它广泛分布在我国南北各地,危害柑、桔、橙、柚、桃、梨、柿以及其它多种果树。危害较严重的有铜绿金龟子、白星金龟子、茶色金龟子、黑绒金龟子、花潜金龟子。成虫危害对象是蚕食果树叶片,也啃吃花和果实。在每年5~7月间严重时把幼芽、幼叶吃光,也啃吃果实,严重影响产量。幼虫称蛴螬、土蚕、地蚕,在地下啃吃果树幼根。

防治方法是:   

人工捕捉:利用成虫的假死特性,在清晨或傍晚在地上铺开塑膜后,摇动树枝,则成虫落在塑膜上,集中消灭。   
灯光诱杀:利用成虫的趋光性,在夜间使用黑光灯、电灯诱杀。即在灯下放一小盆水,水中放少量汽油或柴油,成虫通过水面反光冲入盆中后即可杀死。也可在果园内外烧小型火堆诱杀成虫。但要注意安全,不得烧坏果树。   

果糖诱杀:用40厘米长和底部有节的毛竹筒,用塑料绳(带)穿好后挂在紧靠树干上,筒内放1个已成熟并削去顶皮后的果实,再加少量蜜糖或浓糖水,成虫闻到果糖味后,会沿着筒壁爬入筒内取食。爬下后便不能爬出,每天傍晚前收集成虫杀死。   

药物防治:5~6月成虫盛发期间:①在地表撒施辛硫磷等触杀剂;②对树冠喷布90%敌百虫800倍液、80%敌敌畏1000倍液或25%西维因200倍液。可有效杀死成虫。
  
茶枯水防治:将油茶枯饼烧成焦黄色并砸碎,然后用4~5倍滚炀的热开水倒入并搅拌成浓液,冷却后浇在已经松土的果园内。不但能杀死金龟子的幼虫蛴螬(地蚕、土蚕),而且能杀死地老虎、蝼蛄(土狗子)、金针虫等多种地下害虫。再者,茶枯水(含枯查)还可为果树增肥,真是一举两得。对果树和林木苗圃、花圃、药圃、菜圃菜地及其它作物苗圃都可使用,并可取得灭虫、增肥的良好效果。

金龟子金龟子属无脊椎动物,昆虫纲,鞘翅目是一种杂食性害虫。除为害梨、桃、李、葡萄、苹果、柑橘等外,还为害柳、桑、樟、女贞等林木。常见的有铜绿金龟子、朝鲜黑金龟子、茶色金龟子、暗黑金龟子等。金龟子是金龟子科昆虫的总称,全世界有超过26,000种。可以在除了南极洲以外的大陆发现。不同的种类生活于不同的环境,如沙漠、农地、森林和草地等。

金龟子科是鞘翅目中的1个大科,种类很多。成虫体多为卵圆形,或椭圆形,触角鳃叶状,由9~11节组成,各节都能自由开闭。体壳坚硬,表面光滑,多有金属光泽。前翅坚硬,后翅膜质,多在夜间活动,有趋光性。有的种类还有拟死现象,受惊后即落地装死。成虫一般雄大雌小,为害植物的叶、花、芽及果实等地上部分。夏季交配产卵,卵多产在树根旁土壤中。幼虫乳白色,体常弯曲呈马蹄形,背上多横皱纹,尾部有刺毛,生活于土中,一般称为“蛴螬”。啮食植物根和块茎或幼苗等地下部分,为主要的地下害虫。老熟幼虫在地下作茧化蛹。金龟子为完全变态。全世界约有3万多种,我国约有1300种,常见的有黑玛绒金龟、东北大黑鳃角、铜绿丽金龟和喜在白天活动的铜罗花金等,为害大豆花生甜菜小麦类等作物。

金龟子
*
1.jpg

金龟子是害虫,成虫咬食叶片成网状孔洞和缺刻,严重时仅剩主脉,群集为害时更为严重。常在傍晚至晚上10时咬食最盛

成虫食性各异,有的以植物根茎叶为食,有的以腐败有机物为食,也有以粪便为食者。幼虫多生活于土中,以土中有机物为食。

金龟子成虫一般雄大雌小,为害植物的叶、花、芽及果实等地上部分.啮食植物根和块茎或幼苗等地下部分,为主要的地下害虫。

金龟子的口器是舔吸式口器,注意看它的嘴上有一撮毛,以吸食植物流出汁液为生,比如花蜜,植物伤口流出的汁液...来源:http://www.baike.com/wiki/%E9%87%91%E9%BE%9F%E5%AD%90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9-22 19: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9-22 20: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乐仙一心扑在家园上哈,感谢乐仙草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9-22 20: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乐仙一心扑在家园上哈,感谢乐仙草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太清 发表于 2013-9-23 06:3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乐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瑶阙 发表于 2013-9-23 12:3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乐仙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9-23 13: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分院有那么多的帅哥,甲壳虫不敢出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净谛 发表于 2013-9-24 12: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细心的乐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3-9-24 12: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慈恩 发表于 2013-9-26 18:3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慈恩 于 2013-9-26 18:39 编辑

谢谢分享。看到月亮我就会想起你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9:52 , Processed in 0.0958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