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702|回复: 7

全球生态村与生态社区运动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14 08: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球生态村与生态社区运动


2.jpg


      生态村这一概念的提出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与盖娅基金会及其支持成立的全球生态村网络(GEN)有密切关系。

     盖娅基金会成立于1987年,由一对丹麦夫妇希尔都和罗斯.杰克逊创办。
她们非常担忧以追求单一经济增长为终极目标的发展模式将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经过长期思考和参与社会运动实践,她们认为人类社会需要在全新的价值观和文化引领下去探索多样化的社区发展模式,并提出关于社会发展的阴阳平衡战略。

她们指出:近400年来,技术和经济的思维模式主导着社会的组织方式和发展方向,这正是导致全球性生态环境危机及社会经济问题的根源。现在需要由民众经由合作互助及民主决策的过程来决定如何以可持续的、充分满足我们精神需求的方式与自然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这是社会发展中的“阴”面。而“阳”面则是开发能够支持这一愿景的技术。为此她们在盖娅基金会下设立盖娅村和盖娅技术中心以支持这两个战略的发展。

     这一思路的形成受到挪威另类发展运动及丹麦合作居住运动的很大影响。 “合作居住”(Co-housing)的社区模式自20世纪60年代中叶在丹麦兴起,通常由20-30个家庭组成,社区成员直接参与住宅的建设与管理,并且会分享一些生活设施。希尔都夫妇从1972年开始参与创建并居住在这样的社区中,深切体会到这种共居模式无论对年轻还是年老的家庭都能带来好处。另类发展运动则是由挪威人艾瑞克.达曼发起于20世纪80年代,希尔都曾是其中协调员。这个运动将100个挪威草根组织参与创建的社区联系在一起,以期创造一个应对全球危机的可持续愿景。透过这一过程,参与其中的草根组织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我们有足以改变世界的知识和手段。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报告和研究。作为发达国家的公民,我们应该行动起来,用生态的方式建设我们的住宅,共建可持续的社区,放弃过度掠夺资源的生活方式。

    经过仔细考量,她们选择生态村作为盖娅村的核心内涵,因为其中包含的社会及精神要素正是她们思考的核心。如果没有相互关联与博爱的世界观,没有对社区概念的重新引入,没有一群人主动承担责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那么就会象上个世纪60年代安德鲁.高兹(Andre Gorz)所批评的那样:环保运动不过是成为“生态法西斯主义”,最后仍由政府和跨国公司来决定我们应当过什么样的生活。因此,在那时她们已形成建立全球生态村网络的想法。要达至人类可持续未来的愿景,建立一个全新的整体的文化是有必要的,而这个文化的基础应当是人类共同居住的生活方式。

    1991年,她们邀请美国西雅图康泰克斯学院的戴安娜·吉尔曼和罗伯特·吉尔曼夫妇来做一个全球生态村的调研。当年夏天报告完成,她们发现世界各地已经存在大量令人兴奋的社区,20世纪60年代就有一些注重精神发展的团体和个人开始创建社区。

虽然理想的生态村并不存在,但所有这些现存的项目都反映了不同的文化对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理解和想象。如冰岛的索尔海姆、苏格兰的苏德霍恩、澳大利亚的水晶河、德国的利本斯加登、美国田纳西州的农庄等,它们都关注环保,节约能源,希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邻里之间相亲相爱。9月份,她们邀请了20多位来自生态社区的代表及有全球视野的学者来到她们所在的农场,共同讨论和发展一个倡导可持续社区和可持续生活的策略。在讨论中,她们发现学者与实践者的策略很不一样,最后她们决定与真正的生态村实践者一起工作。


    1994年她们召开第二次战略讨论会议,成立了一个非正式的生态村网络秘书处,这时有澳大利亚的水晶河,苏格兰的芬德霍恩等,意大利的达玛活和印度的黎明之城都尚未建立联系。

    1995年10月,第一届“生态村与可持续社区会议” 在苏格兰芬德霍恩生态村召开,4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生态社区的代表们汇聚一堂。之后,在丹麦盖娅基金会的支持下,全球生态村网络(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简称GEN)正式成立,使得分布在世界各地有相同理念的上百个小型生态村项目能够彼此建立联系,相互交流和分享经验。这标志着以推动一种全新的人类共同生活模式为宗旨的全球性生态村运动的诞生。

    1996年,GEN参加联合国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人居大会,组织了很多展览及文化活动介绍全球各地的生态村,吸引了与会者的主义,使得生态村网络得到了全球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生态村加入GEN。

截至2004,GEN在欧洲成立了20个国家网络,北美和南美有9个生态区网络,亚洲国家包括泰国、印度、日本和斯里兰卡。非洲的塞内加尔政府已将生态村/生态社区运动作为替代发展模式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之中,成立了非洲第一个国家网络,也是第一个得到政府资助的网络,随后逐步扩展到其它西非国家。这些生态村既包括发达国家中特意规划的新社区,也包括发展中国家的传统乡村社区。

没人知道现在世界上有多少生态社区,因为它们都是由当地人自发建立的,有些还没有和GEN建立联系。据GEN初步估计,包括共同居住计划在内,大约有4000-5000个生态社区。根据定义不同,数字有差异。如果采用宽泛的定义,则至少有15000个左右。


     GEN主要承担以下功能:
1、  为全球各地生态村/生态社区提供交流的平台,利用网络、出版物等媒介,及组织会议、互访等活动;
2、  协助成员共同发展生态村/生态社区的概念和生态社区/生态村发展的指南及自愿评估手册;
3、  在全球范围内倡导生态村/生态社区的理念,依托各地生态村,开展生态家园教育培训,推动全球生态村运动的发展

4、  未来计划与欧洲具有前瞻意识的大学合作开设生态家园教育培训,从三周的体验式学习项目逐步扩展成为一个两年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


全球生态村网站:www.gen.org

相关链接:

何谓生态社区

社会及社群面向 |  生态面向 | 文化及精神面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4 08:4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aoyuetai 于 2013-9-13 19:51 编辑

我们在2013年9月11日占领了FACEBOOK,并开始以玛雅精灵(高月太)为首的全球匿名者参与攻心战最后一次战役,计划在2013年12月21日结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14 09: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4 08:48
我们在2013年9月11日占领了FACEBOOK,并开始以玛雅精灵(高月太)为首的全球匿名者参与攻心战最后一次战役, ...

这并不能代表和诠释家园的建设理念和宗旨,所以,在这里的广而告之,并没有实际性的价值和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4 09: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aoyuetai 于 2013-9-13 20:47 编辑
爱力 发表于 2013-9-13 20:14
这并不能代表和诠释家园的建设理念和宗旨,所以,在这里的广而告之,并没有实际性的价值和意义。

我还没解甲贵田,你还是我梦中情人,不能有了情人,忘了战友。再让我参最后一次吧,亲爱的,我会保重自己的。等我解甲归田,保证做个模范牛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9-14 13: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爱力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14 14: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4 09:45
我还没解甲贵田,你还是我梦中情人,不能有了情人,忘了战友。再让我参最后一次吧,亲爱的,我会保重自己 ...

得,我不是织女,你也不用做牛郎。咱平凡日子平淡过,没甚特殊要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6:12 , Processed in 0.0683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