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73|回复: 6

[案例研究] 三四五八〇自然社区:让原生态的文化回归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9-11 07: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凉风 于 2013-9-11 07:33 编辑


三四五八〇自然社区:让原生态的文化回归

转载 第二家园
@有机会记者Jing

       “三四五八〇”,是一个倡导城乡互通、关注健康和环境保育的自然社区。这并不是一个实体的、成员们居住在一起的“社区”,而是一个用相同的价值观念串联起来的各地良知人士的聚合。这一行动由在广州的志愿者老狄和猫猫于2010年5月1日发起,至今已延伸到全国的300多名社员。社员和小农户通过非营利的方式直接对接,用“捐购”的方式支持原生态农产品;同时社员们也自主开展健康膳食交流、原生态旅游、传统文化讲习等活动,来推进一种原生态文化的回归。

1.jpg

       用创始人老狄的话说,这个社区完全是“无组织、无纪律的”,并不是一个“组织”,也不设立任何管理机构,社员每个人都是行动的主体,而没有任何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那么,三四五八〇在做着哪些工作呢?

倡导“自然道德”,寻找“逝去的家园”

       承诺在生活中奉行“自然道德”,可以说是把三四五八〇所有社员串联在一起的共同点。那么,“自然道德”这个概念又该怎么解释呢?社区的想法是这样的——

       自然道德的核心定义是:心怀感恩地面对自然万物,与自然诚信对话,了解自然承载力,遵守自然规律,通过克制私欲、去人格化、物种共生、物适其用,维护并提高总体生态品质,以期逐步回归本我、回归自然伦理。

       这不是我们常见的以人为中心的道德,而是强调“人作为自然界的一份子”而应该自然而然遵守的道德。奢侈消费电子产品、过量消耗肉食、过多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这些从“以人为中心”的道德看来没有什么问题的常见行为,在“自然道德”角度看来却是很不道德的。关键就在于对于自然界认识的不同。

而对社区名字的内涵解读,也充分反映了社区成员让传统的“自然道德”回归的理想——

      “三四五八〇”这几个字的本意是中国本土文化哲学、宇宙认知、生命认知、价值体系的精髓,既是自然道德对自然及自然内部关系、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也是自然道德指导人的心理、行为的五个方面:

       ■三——本心—阴阳调和以生万象万物,天地及众生万物三合的自然世界;
       ■四——性行—天分四时,地分四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五——修为—天地五行交互,万物相生相克、盈缺相随,知识即修为;
       ■八——胸怀—求同存异,包容天下,上善若水,广阔的胸怀成就全面的视角;
       ■〇——归属—人道合一、无始无终、无我无道、虚静圆融的动态存在。

       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大多数人心中都还隐约留存着那份对于过去的美好记忆,但,是否能够从自己的道德价值观出发,改变生活方式、努力让那些逝去的美好恢复,能做到的人却不多。

2.jpg

原生态农户廖大叔


原生态膳食,对传统文化的礼敬

       三四五八〇社区遵循原生态膳食,即——

随合四季,自然耕殖,原种原产,地产地消,自熟即食,传统制作,食药同源,感恩共享。

       这已远远不仅是对食物品质或者耕种方式的要求,而是期望回归一种符合自然规律的生活;以支持原生态的农业(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除草剂、农药、生长调节剂,也不采用基因工程和离子辐射技术)来帮助农业系统生物多样性恢复,同时,保护原生态老品种、倡导自然养生和古法手工加工食物,更是对中国源远流长的、顺应自然的农耕文化的尊重。

       更多有关原生态膳食的益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4bc3750100jzeo.html


3.jpg

插秧活动(2012年)


以“捐购”为桥梁,实现城乡互通自然经济

       出于对农村发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议题的关心,我国各地开始涌现出各种形式的城乡互助平台,有些是消费者自发组织的,可能属于纯公益性质;也有些是企业家、学者等出资创办的社会企业、农场等。其最终目的都是通过鼓励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来尝试解决一些社会问题。

       三四五八〇社区,也是属于这样的平台,但又和其他一些平台有明显的不同之处。他们不仅奉行公益化原则、全靠志愿者来运行,同时又强调每个社员的主动性。社区从事日常工作的人员完全是志愿服务,虽然之前有接受过香港社区伙伴的实习生,以及受到过国外某公益组织的资助,但是目前这样的外界资助都已经结束了,社区正在尝试完全的自主地运行。

       三四五八〇社区支持原生态农产品,他们有自己的、由志愿者轮流值班的“网店”(http://34580.taobao.com),但这不是一家商业性质的普通网店,而是叫做“捐购站”,因为凡是在这里展示的农户直供商品,都坚持着“产品无差价”的原则,把100%的收益都返回给农户,捐购站本身不从其中获得任何收益。

       “捐购”这个特殊的称呼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但简单地说就是指以购代捐,“捐的是‘环保支持费’,购的是‘原生态农产品’”。捐购,即通过原生态消费,逐步改善和恢复自然环境。比如,在社区博客近期发布的“2013年罗坑原生态稻米捐购公示”中,我们可以看到,农户收入是分为两个部分的,米价是5元每斤,而环保支持费是3元每斤,“购”米的同时“捐”出环保支持费,充分体现了原生态农耕的价值——不仅要让城市居民身体健康,更要让农人和产出食物的土地都健康。

       作为公益性质的买卖,后续工作也和普通商店很不同。社区会在博客上发布捐购者名单及数额,并进行财务公示。谁捐购了哪位农户的什么产品,农户所得、运费、包装等各是多少,扣除工作费用后的余款(不归属个人,而是归社区所有)多少,在公示表格中都可以看得到。

       除了分享农户直供商品,三四五八〇捐购站也有普通商品和社区衍生品,比如一些无添加干货、天然植物洗涤用品和志愿者原创手工艺品等等。这些商品的出售是有少量利润的,但这些利润也不属于任何个人所有,而是用于整个社区公益事业的运行。

每一个社员都是行动的主体

       和其他一些城乡互助平台不一样,三四五八〇的每位社员都不仅是消费者,也可以是发挥自己所长、推动环保和健康生活的主体。

       在三四五八〇社区的博客首页,你可以看到很多社员观点的分享。他们每个人对于自然生活都有切身的感悟,都希望能用自己的消费和生活方式转变去回应社会危机,这些发自普通人内心深处的声音总是最能让人感动:

       社区发起人,来自广州的老狄说——“膳食也是一种信仰,让美食成为一种美德!”

       来自广州的吴馥平——“从没试过买米买得这么高兴,不仅因为购买到的是健康生态大米,更因为觉得这是支持山区农户的活动而倍觉开心。”

       来自北京的Doris——“自从做了母亲,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环境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生活在一个美丽、健康的地球上,而不是一个充满激素、农药、转基因和污染的环境里。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家做起,为地球母亲尽一点点力吧。”

       来自深圳的乖乖狐狸——“从自身做起,慢慢改用天然环保的东西,保护环境,也是保护自己。我们要顺应自然,而不是改造它,对中国现在的环境深表担心,在电视看过一句话觉得说得很好,不要老说‘拯救地球’,其实我们是要拯救我们自己,地球经过漫长的时间会慢慢恢复,而人类不行。”

……

       (更多社员观点分享,您可以到社区博客中欣赏: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4bc3750100rivh.html

       在全国的二十多个省份,都有三四五八〇的社员,总人数三百多人,但社员中大部分还是来自于广东,社区合作农户的产品也是优先供应广东及临近地区的社员、以减少运输碳排。老狄说,社员当中有一半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承担社区工作,他们感兴趣的是能够和农户直接联系、购买到生态健康的产品。但是看到这么多社员观点的分享,我们有理由相信,渴望回归自然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发自内心的愿望;大家生活方式和消费选择点滴的变化,也都一定会慢慢感动和影响着身边人。

       虽然正式登记与社区合作的农户并不多(包括贵州流芳村和河南社旗小杂粮合作社,及其他小规模农户等),但是社员遍布全国各地,每个人都可能自主地去和自己居住地的原生态农户直接对接,这也是社区所鼓励的行动。

       社区设立有“三四五八〇自然生活基金”,而各地社员每个人都可以是志愿者,都可以向社区申请基金支持,从而在当地开展小型的推动环保、健康事业的活动。社员不再是被动的消费者,每一个人都可以出于对自己健康、家人健康或社会的发展负责的精神,而做出自主的工作。当然,如果某个社员不具备相关的自然、生态农业的资源,那么社区可以帮助他找到这些资源,支持其自主工作的开展。

4.jpg

       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的生态农业专家Hilario Padilla乐小山先生、英国生物学家John Fellowes费乐思博士、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张明霞博士等专家拜访三四五八〇社区罗坑文化站(2011年4月)


慢慢成长的环保理念

       三四五八〇社区刚开始运行时,老狄和猫猫作为发起人,共同寻找各地的原生态农户,后来由社区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在项目点的田间地头及入户拜访继续宣传原生态农业。现在文化站虽然已经几乎停止运行,但农户和社员的合作还保持着。经过三年的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户为了增收想要加入社区,但因为对农田位置、水源位置的要求,整体的种植面积增长还很有限。

       正是因为纯粹公益性质、没有任何全职工作人员,三四五八〇社区一直是在缓慢成长着,2013年以来开展的活动也比较少。但其实全国各地希望能够为环境保护和城乡互助事业尽一份力的还大有人在,衷心祝愿今后能有越来越多崇尚自然道德的朋友能够加入到社区中来,找到同路人,也获得更多前行的力量。

       面对环境破坏、食品安全危机和乡村凋敝等等问题,埋怨和逃避已经不再是可选项,每个人都有必要做些什么。而正如同多样化的农业系统才更稳定,以上这些问题也需要多样化的应对方式;虽然因为公益化而进展缓慢,但相信时间会证明,三四五八〇社区成员们的行动也是很有力的、能充分发挥有心人的热情和主动性的应对方式之一。

附:相关信息

什么是城乡互通自然经济?

       也许您会将三四五八〇自然社区开展的工作和目前热门的“社区支持农业”、“共同购买”、“公平贸易”等概念联系在一起。但是三四五八〇倡导的是与这些概念都不同的“城乡互通自然经济”。

      城乡互通自然经济模式没有中间商,提倡供需双方直接买卖或交换,所以反对商业资本操控的大物流长途贩运,只提倡本地生产本地消费的微循环模式,也藉此保护各地文化差异和物种差异,让我们生活的世界永远丰富多彩而不是越来越趋同。同时,本土文化(文化只有差异价值,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文化趋同是政治和商业需求,不是普通民众的生活需求,而是背离了大众的真实需求)及生态农业的安全健康价值和逐步回归的原生态宜居环境的旅游价值也保证了乡村资源与商业资本及所谓高端消费的对等关系,形成城市财富向乡村回流。三四五八〇自然社区在现已形成的产地价与零售价的差额里,剔除中间商环节利润、包装广告成本、仓储物流费用,寻找生产者增收与消费者减支的平衡,在相对贫困的农户与相对富足的城市消费者之间搭建公益产业化属性的互通平台,再造符合现状的积极的相融共生的城乡社群关系。互通经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小农户的弱势处境,并通过推广原生态农耕(自然农耕)达成改善土地和自然环境的目标。

怎样成为34580社员?

       全国各地认同自然生活价值并承诺在日常生活、生产活动中奉行“自然道德”的个人或团体均可申请加入社区,有精力者也可参与环保活动的策划组织。只需发送您的姓名(昵称或中、英文本名均可)、性别、所在省份、城市、博客地址、几句个人心得、观点到邮箱ok34580@sina.cn就可以完成申请了。更详细的申请注意事项,请参见三四五八〇博客:http://blog.sina.com.cn/ok34580

更多信息

       篇幅所限,这里并不能完整地向您介绍这样一个特别的自然社区,如果您也关心乡村发展、饮食健康和环保,或者产生了一些疑问,不妨去三四五八〇社区看一看——

       ■三四五八〇博客:http://blog.sina.com.cn/ok34580
       ■三四五八〇捐购站:http://34580.taobao.com
       ■邮箱:ok34580@sina.cn
       ■QQ:1165325270

社区宗旨:回归古远的诚信——人与食物的诚信,人与土地的诚信,人与自然的诚信,人与人群的诚信。

来源 有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1 09: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以食为天,天以师为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9-11 09: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1 09:09
人以食为天,天以师为人。

亲爱的gaoyuetai总结的真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1 09: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9-10 20:20
亲爱的gaoyuetai总结的真棒!

我等你半天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9-11 14: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gaoyuetai 发表于 2013-9-11 09:22
我等你半天了。

我是一个起居无常、上网没点的家伙,就让我找你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圆觉 发表于 2013-9-11 14: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5-1 02:32 , Processed in 0.13239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