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38|回复: 7

杭州朴门 之 制作简易堆肥

[复制链接]
连心 发表于 2013-5-2 13: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杭州朴门 之 制作简易堆肥

1.jpg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座山都被化肥农药污染着,土地越来越贫瘠,泥土板结严重,以至于不用机械耕犁松土几乎种不下东西,并且,由于森林植被的稀少,山上已经没有流动的水源,土地就更加缺乏生机。这样的土地在中国有千千万万,或者,它基本就是中国绝大多数土地的缩影。“这也是我们选择这块地来实验的一个原因。”托马斯如是说,“因为如果你做好了这样一块地,那以后你不管到别的什么地也都一样可以做好了。”

       不过,要怎样改良这座山的土壤呢?在朴门里,首先想到的是制作堆肥。在我来此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已经做了好几次堆肥。做法很简单,拿上镰刀去割草,不管是绿色的,还是已经干枯的褐色的,都可以割或捡回来,但是要先分类放好。托马斯说:“绿色的含氮肥多些,而干枯的褐色的则含碳肥多些。”书里也说,堆肥最好用上三种以上不同的植物——包括厨余啦,落叶啦,绿草啦,动物粪便啦,等等之类吧。这样搭配大概是为了更好的腐熟或是养份上的均衡吧。因为是在山上做堆肥,我们就只能割草扫落叶之类。当割的草已经集得像座小山时,我们开始拿出一部分绿草在空地处放成一个圆饼状,这是一层;接着在上面放上另一层干枯的草或落叶,但这层只要薄薄的一层,因为主要是以绿色的为主,这是第二层;这时用铁锹铲些土洒在上面,然后浇些水;接着又在上面放第三层的绿色植物,可以是与第一层不同的绿草,但也不是那么严格,做好这层后再往上放点枯草,做薄的第四层,再洒些土和水。以此类推,直到你割来的所有草都堆完为止,这样,一个圆柱状的堆肥就做好了。假设你已经有腐熟好的堆肥或其它一些富含微生物的有机质,那么可以拿一些,在做这个新堆肥的过程中,洒到每一层里面,这样可以加速新堆肥的发酵过程。

       做好堆肥隔个三五天之后,我们用温度计插进里面测量它的温度,如果温度达到四五十度到七十度之间,那么这是很好的效果。如果在四十度以下,则说明发酵不足,我们就碰到了这种情况,于是进行翻堆肥。

       翻堆肥就是把堆肥从上层开始,一层屋往旁边的空地挪,这时要注意的是将堆肥中间的部分与旁边的部分对调,即将圆心部分的拿出围在旁边,而将边缘的部分放置在中间,这样就可以使堆肥腐熟得均匀。在这样做的过程中,用手试探,如果湿度不够,仍然需要浇些水。堆肥就像婴儿,也需要喂它水,喂它空气。疏松就是让氧气进去帮助发酵(当然厌氧发酵的除外)。如果堆肥内的温度高于七十度,那样的高温则对微生物不利,这时我们同样需要疏松散热,不过这种高温情况比较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制作或翻堆肥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制作好的生物炭洒些在里面,这有助于微生物的繁衍,也有助于肥料的涵养。(关于生物炭的制作方法在另一篇《制作生物炭》内有详述。)

       堆肥的腐熟大概需要个把月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对于急着要种东西的人来说,似乎速度不足,不过我们可以这样想,急着种东西的话不妨先用些农家肥,比如人尿鸡粪之类,而在空闲的时间里,我们没事就可以做些堆肥放置着,因为如果你不停地做了,几个月后你就有很多堆肥可用;而如果你嫌它发酵慢而不做,无论多长时间之后你都没有堆肥可用。农业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需要的是耐心和立刻行动。                                                                                          

转自  新浪博客--杭州朴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5-2 22: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土壤-第一生产力,伺候好土地,就不愁温饱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连心 发表于 2013-5-3 06: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力 发表于 2013-5-2 22:44
土壤-第一生产力,伺候好土地,就不愁温饱了。

对头,好土地会爱力无穷,受益无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5-3 23: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勤劳加土地,我们永不愁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娇娥 发表于 2013-5-6 18: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所需的一切上帝爷爷早已为我们备齐,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土地,我们将受益无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3-5-6 21:5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5-7 12: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环保实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4:17 , Processed in 0.05746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