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91|回复: 4

【转】放眼全局 正确解读朴门永续设计/葱笼草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4-22 17:3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放眼全局 正确解读朴门永续设计


1.jpg

什么不是朴门永续设计?——摘自《向大自然学设计》一书
只要是接受过完整专业设计基础课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PDC)的人,应该都会同意,朴门永续设计并不是以下所提出的农法、技术或规则。


1. 朴门不是某一种有机农法
朴门永续设计认为,应该要有更多人学习如何直接从土地获得食物,也因此,许多朴门永续设计的案例,是透过食物生产系统彰显出来的,让许多人因而误解朴门永续设计是一种有机农法。

朴门永续设计强调的是地景的模式、功能,以及设计中其他元素的组合,是结合技术(如何执行,例如有机农法)、策略(如何与何时执行)与设计(强调模式的应用)的多维系统。

一个朴门设计师会不断地问:“这个元素该被放在哪个位置?如何安排,才会让此元素在设计中发挥最大的贡献与效益?”

2. 朴门不是单一技术
朴门永续设计经常被低估为数种常见的设备或技术的展现。例如,有些人会以为生态厕所、香蕉圈、螺旋花园、锁眼花园、面包窑、雨水收集桶,就是朴门永续设计。然而,朴门永续设计的老师都会一再提醒学生,这些都不能代表朴门。

应该这么说,如果设计得当,这些设备符合了朴门永续设计的精神与概念。但很有可能你来到一座彻底彰显朴门永续设计理念的农场或空间,却看不到任何上面所说的技术或设备。美国知名的朴门设计师与水资源保育专家布莱克·都门(Brock Dolman)也曾说,如果他带人到一个地方,人们问他:“快告诉我,这里有什么朴门的设备?”他就知道这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朴门永续设计。

我强调“设计得当”的意思是,例如雨水收集系统如果没有周全的考量,反而无法让系统自我支持,那么这就不是一个符合朴门设计目标的设备。罗宾曾与台湾的学生分享一个小故事:她在澳洲的邻居,在看了一本朴门设计的书之后,很兴奋地动手建造了一座也被视为典型朴门设计的曼陀罗花园(mandala garden),但之后邻居却相当苦恼,因为他的曼陀罗花园半径超过十公尺,园圃面积太宽,超越他的双手所及,使得他在照顾与采收时都不像书上说的,可以省能、省事。邻居急忙跑来向罗宾求助。罗宾看了现场后,建议他在这座巨大的曼陀罗花园中进一步划分出数个小的曼陀罗园圃,轻松解决邻居的困扰,让他能够进出花园照顾每一棵植物。

可见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将某个设计冠上一个名字,但是技术或名称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设计是否能够善用适切的方法与设计原则,让设计中所有的元素产生互动关系,达到朴门永续设计所追求的生态效益与目标。

3. 朴门不是一套规则
朴门永续设计是以原则为基础,而不是以规则为依归,因此他适用于各种气候条件与文化背景。往往,你向一位朴门设计师提出一个与基地条件有关的问题时,所得到的第一个答案往往是:“看情况!”我认为一个好的朴门老师与设计师,不会未经思考随便提供解答,因为一切都是看情况,在尚未针对基地做观察、了解基地条件与状况前,随意提出解答,反而可能有害于未来的设计。

墨立森(Bill Mollison)曾说,朴门永续设计引发了一场革命,一场宁静的革命,而他只是其中的始作俑者,提供了一套设计系统与方法,让人勇于实践自力更生的生活方式。因此,朴门永续设计不教条化,只要掌握一个大方向,每个人都可以参与。

朴门永续设计的原则解析
小如公寓大楼的住户,大环境如农场,再大如群体社区的规划,都可以运用朴门。它结合了生态、地理、农业、建筑、能源等等原则,很人文地以爱地球、爱人类、以及与人分享为宗旨。发展以来,最特殊的是它有一套教人钓鱼的学习课程,期待人人都是设计师,都能设计创造自己的居住环境,由点而面,积极的为永续的未来努力。

朴门永续设计有几项原则,每一项都没有高深的理论,反而是“本应如此”的简易常识,却能改善今日复杂的“科技”生活方式。

以下就是它的几项原则:

1. 连结环境内的各个元件

在设计居住环境时,考虑各元件的特性,加以连结,相辅相成。譬如一座农场内将设置蓄水池,以供应房舍及菜圃之用。那么将它设在房舍及菜圃高处,以重力供水,将可节省抽水马达及电力或燃油。或者将鸡舍鸭舍设在菜圃旁边,菜圃的植株残渣很方便的丢到隔壁给鸡鸭吃;菜圃需要肥料时,也可很方便的到隔壁鸡舍鸭舍铲取。

2. 每一元件具有多功能
挑选各元件或决定元件位址时,最好兼具多种功能。譬如在农场内设置水池,除了储水,还可以提供养鱼,养鸭,种植水生食用植物,冷却空气,生态保育等等功能。

3. 重要功能都有多项元件提供保障
譬如大型农场或社区内种植植物,要多样化。有树有果有菜、有一年生多年生、有耐旱耐湿不同特性、能供食用、饲料、建材、绿肥等等功能,而且四季都有收成。如此就能保障生活所需,独立自主。

4. 有效率的能量规划
各元件的位置与坐向考虑到能源,包括人力的效益。譬如把需要常走动细心照顾的菜圃规划在厨房附近,家庭主妇就能省力方便的采摘三餐食材,仅须偶而照料的果树与放养的鸡鸭则可规划在离住宅区稍远的位置。

风、雨、太阳、水是大自然的能量,我们在设计时就考量了随顺大自然力量的措施。例如可在东北边种些树篱挡住冬天吹起的干冷东北季风,西及南边则可挖水池,让夏天的西南季风及南风吹来的热风冷却,以节约能源,创造舒服的生活环境。

坡度也是重要的能量来源。地形或陡或缓都有坡度可以利用,可因此规划出水库位置与水流方向,将水的来源与去处做个最好的规划。

5. 利用生物资源
现今能源危机下,要更减少依赖机械与石油,多利用动物和植物的资源。它们是可再生、可循环利用、永不枯竭的,可以用来提供各项生活所需,如薪柴、肥料、生物防治、除草除虫、水土保护。

6. 循环宝贵的地球资源与能源
现今全球贸易方式是最消耗资源与能源的,在朴门设计中尽量就地取材,循环利用资源与能源。譬如厨余可变成肥料;使用过的中水可用于浇灌菜圃果园等等。

7. 小而美的系统
目前农业依赖机械、石油、与化学药品才能大面积的耕作。但能源将耗尽,化学药品则破坏了无数土地,宝贵的森林也被铲除用于耕种。朴门设计着重小型的、密集的、合作的耕作方式。事实上,近年来的观察已发现小型农场的总产量较优于大型农场。

8. 加速生态系的演化
一块荒废的土地如果没有人为破坏,任其自由发展。野草等低矮植物会先长满,接着固氮的先驱植物开始生长改善土壤,然后后续更多矮小的,紧接着较高大的树种一步步进驻,或许要几年或几十年,但终会逐渐形成一个稳定充满活力的森林。我们可以运用几项策略加速演化,例如种植容易生长的树种以及固氮树种等,以复育土地,稳定生态。

9. 多样化
种植多样化的植物可以形成较稳定的生态。种植蔬菜、水果以及提供核果、油脂、木材、薪柴等植物,加上饲养家禽、鱼虾。农民可以创造永续的农场,能获得足够食物,自给自主,避免单样作物耕种的风险。

10. 利用边界
水边、围墙下、森林边都是边界,是不同生态系交接的地方,也是物种最丰富的地方,可以好好利用。例如一个圆形一样深度的水池,其效益绝比不上一个有深有浅、周围凹凸多边、甚至中央还有小岛的水池。水池边缘及中央或不同水深处各有不同的小生态,可种不同可食植物,水里还可放养鱼虾。于是又丰富了生态,增加了可食作物与经贸来源。

朴门永续设计是设计的理论,效法自然,收纳古今中外的经验与智慧,积极的创造友善的生活环境。

除了设计原则与技巧,朴门还有最重要的两个精神:一是把缺点设计改造成优点,譬如土地自己长出许多新树种,一般人会急着砍除,在朴门设计会考量这新树种的特性,找出它的功能,以便与其它元件做最佳的结合。二是朴门设计是活泼有弹性的,是虚心学习的,所以生活环境会演变,朴门设计也会修改应变。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圆觉 发表于 2013-8-26 22: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圆通灵妙无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8-27 07:0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圆觉 发表于 2013-8-26 22:39
圆通灵妙无比

顺道而行就通达无阻的圆融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8:27 , Processed in 0.0393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