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43|回复: 6

防虫植物和蔬菜种植,可以防治虫害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4-12 16: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防虫植物和蔬菜种植在一起,可以起到防治虫害的效果

1.jpg
罗勒(Basil):驱除蝇类、蚊子、蓟马。促进西红柿生长和风味。但是不要和芸香种在一起。

香蜂草(Bee balm):驱除蚊虫。吸引蜜蜂、寄生蜂及其它益虫。能促进西红柿生长和风味。

猫薄荷(catnip/catmint):驱除跳甲、蚜虫、铜绿丽金龟、南瓜椿象、蚂蚁和象甲。还能驱鼠。根系发达,能松土。是茄子的好伙伴。

野荨麻(Dead Nettle):驱除马铃薯瓢虫。是茄科植物的好伙伴。

欧夏至草(Horehound):吸引寄蝇、寄生蜂、食蚜蝇等益虫。能促进西红柿和辣椒结果。

牛膝草(Hyssop):驱除菜蛾、跳甲。是甘蓝、葡萄的好伙伴。但不要和芜箐种在一起。

熏衣草(Lavender):驱蛾类、跳蚤。晒干的枝叶也能驱蛾。是蜜源植物,吸引多种益虫。是青蒿, 迷迭香、茵陈的好伙伴。

马郁兰(Marjoram):增进许多蔬菜和草药的风味。

薄荷(Mint):驱除菜蛾、蚂蚁、鼠类、跳甲、跳蚤、蚜虫。驱除老鼠、蚊蚋。吸引蜜蜂、食蚜蝇和捕食蜂等益虫。还能吸引蚯蚓。是十字花科植物的良友。尤其增进甘蓝和西红柿健康。

紫叶罗勒(Opal basil):驱除角虫(天蛾的幼虫)。是西红柿 的好朋友。

牛至(Oregano):驱除菜粉蝶和黄守瓜。可以和大部分蔬菜种在一起,但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和瓜类的良友。对葡萄也有益处。

普列薄荷(Pennyroyal):驱除跳蚤、蝇类、蚊蚋、恙螨、蜱类。是玫瑰的良友。

迷迭香(Rosemary):驱除菜蛾、豆甲、胡萝卜种蝇。可以采摘枝叶,盖在蔬菜根部。是甘蓝、豆类、胡萝卜、鼠尾草的好伙伴。

鼠尾草(Sage):驱除菜蛾、甲虫、跳甲、胡萝卜种蝇。能吸引多种益虫。促进花椰菜、花菜、迷迭香、甘蓝、胡萝卜、草莓生长。但不要和黄瓜、葱科植物、芸香种在一起。

夏香薄荷(Summer Savory):又叫夏风轮菜。驱除菜蛾、豆甲、黑蚜。吸引蜜蜂和其它益虫。促进豆类、葱类生长和风味。

百里香(Thyme):驱除菜青虫。是十字花科蔬菜的良友。

葛缕子(caraway):根系发达,可起松土的作用。可吸引蚜虫寄生虫、茧蜂、草蛉、蜘蛛、寄蝇、食蚜蝇、寄生蜂等益虫。但不要和莳萝、茴香种在一起。

细叶芹(Chervil):驱除蚜虫和鼻涕虫。吸引小花蝽、寄生蜂、寄蝇等益虫。可促进芜箐生长和风味。

芫荽(Coriander):驱除蚜虫、蜘蛛螨、马铃薯叶甲。可以吸引多种益虫。是八角茴香的好伙伴。芫荽茶可以用来做驱虫剂。

莳萝(Dill):吸引食蚜蝇、寄生蜂等多种益虫。驱除蚜虫、蜘蛛螨、南瓜椿象。招引番茄天蛾及其幼虫,因此能为西红柿分忧。是葱科植物、甘蓝、玉米和黄瓜的好伙伴。可促进甘蓝的生长和健康。但不要和胡萝卜科蔬菜和葛缕子种在一起。

茴香(Fennel):能吸引多种益虫。

川芎(Lovage):是步行虫喜爱的栖身之处。可以增进许多蔬菜的健康和风味。

香菜(Parsley):驱除芦笋甲虫。开花时,可吸引寄生蜂和食蚜蝇。是西红柿、芦笋的好伙伴。和玫瑰种在一起,可以使玫瑰更加芳香。

洋甘菊(Chamomile):富含钙、钾和硫。吸引食蚜蝇和寄生蜂。增进白菜、洋葱、黄瓜风味。增加芳香植物的芳香油。

菊花(Chrysanthemums):杀死线虫。吸引多种益虫。白菊花可以驱除铜绿丽金龟。

脂香菊(Costmary):驱除蛾类。吸引多种益虫。

大丽花(Dahlias):能驱除线虫。

万寿菊(Marigolds):可驱除豆甲、线虫、粉蝶和其它害虫。应在菜园中多多栽种。对茄科、十字花科和豆科蔬菜尤其有益。

金盏菊(Pot Marigold):驱除番茄天蛾及其幼虫、芦笋甲虫和其它害虫。是西红柿、芦笋的好伙伴。

除虫菊(Pyrethrums):驱蚊,还能驱除多种害虫。

青蒿(Southernwood):驱除菜蛾。是甘蓝的良友。

艾菊(Tansy):驱除蚂蚁、小飞虫、铜绿丽金龟、黄守瓜、南瓜椿象。也能驱除苍蝇、老鼠。可以吸引多种益虫。含钾量很高。是果树、玫瑰、覆盆子的好伙伴。

龙蒿(Tarragon):是害虫讨厌的植物。可以促进蔬菜的生长和风味。

茵陈(Wormwood):菊科。是一种有毒的植物。干的枝叶可以用来驱除蛾类、蜗牛、鼻涕虫、跳蚤。当篱笆树栽种,可以驱除动物。不过,会抑制附近植物的生长。

蓍草(Yarrow):吸引七星瓢虫、寄生蜂等多种益虫。和芳香草药种在一起可以增加其芳香油。

琉璃苣(Borage):吸引蜜蜂和寄生蜂。驱除番茄天蛾及其幼虫、菜青虫。能增强几乎所有蔬菜的抗病能力。是瓜类、西红柿、草莓的好伙伴。促进西红柿生长,增强抗病能力。增加草莓产量和风味。叶子含钙、钾和多种微量元素,是很好的覆盖物。

紫草(Comfrey):富含蛋白质、钾、钙、磷、铁、镁、维生素A、C、B-12。紫草是唯一含有维生素B-12的植物。紫草非常容易栽种。喜湿,根深可达3米多。有净化臭水的作用。紫草茶是茄科蔬菜极佳的液体肥。做法是:把紫草叶浸泡在水中,过2-4周后,兑水(1杯兑10升左右的水)施用。

韭菜(Chives):驱除铜绿丽金龟、胡萝卜锈蝇。很招蚜虫。促进胡萝卜和西红柿的生长和风味。防止苹果痂病。防止玫瑰黑斑病。给黄瓜、南瓜、西葫芦和猕猴桃喷洒韭菜茶可以预防白粉病和霜霉病。

大蒜(Garlic):驱除铜绿丽金龟、蚜虫、根蛆、蜗牛、胡萝卜种蝇、苹果蠹蛾、白蝇、菌蚊。是玫瑰、覆盆子和果树的好伙伴。

大葱(Leek):驱除胡萝卜种蝇。促进胡萝卜、芹菜、葱科其它植物生长。但不要和豆类种在一起。

洋葱(Onion):驱除胡萝卜种蝇。能增强草莓抗病能力。是胡萝卜、甜菜、十字花科蔬菜、生菜、西红柿和草莓的良友。但不要和夏香薄荷、豆类种在一起。

红辣椒(Red pepper):防止周围植物得苗枯病。辣椒水可以做驱虫剂。是茄子、西红柿、菊苣、牛皮菜、秋葵、瓜类、罗勒、牛至、香菜、迷迭香的良友。

矮牵牛(Petunia):驱除芦笋甲虫、叶蝉、蚜虫、番茄天蛾及其幼虫、豆甲和其它害虫。叶子可泡茶做驱虫剂。是芦笋、豆类、西红柿好伙伴。

苋菜(Amaranth):苋科。可吸引步行虫、寄蝇等益虫。是玉米的好伙伴。

八角茴香(Anise):八角科。吸引寄生蜂。驱除蚜虫。可治蚊虫叮咬。是芫荽的好伙伴。

月桂(Bay tree):樟科。驱除蛾类和象鼻虫。放几片新鲜叶子在保存谷物和豆类的地方,可防虫。将月桂叶、红辣椒、艾菊和薄荷一起捣碎,撒在菜园中,可杀虫。

荞麦(Buckwheat):蓼科。极好的绿肥植物。含钙量高。能吸引食蚜蝇、寄蝇、草蛉、七星瓢虫、小花蝽等益虫。

蓖麻(Castor bean):大戟科。驱除老鼠

三叶草(Clover):豆科绿肥植物。可以吸引蚜虫的天敌以及其它益虫。是苹果的好伙伴。

接骨木(Elderberry):接骨木科。接骨木茶可驱除蚜虫、胡萝卜根蛆、黄守瓜、桃树钻心虫、根蛆。枝叶还能驱除鼹鼠。可防治黑斑病和霉腐病等真菌性病害。也能吸引多种益虫。

麻(Flax):亚麻科。驱除马铃薯瓢虫。是胡萝卜科、茄科蔬菜的好伙伴。

紫茉莉(Four-O'clocks):紫茉莉科。能有效杀除铜绿丽金龟。不过对人也有毒

天竺葵(Geranium):天竺葵科。驱除菜蛾、铜绿丽金龟。白色天竺葵能毒死铜绿丽金龟。是葡萄、玫瑰、玉米、甘蓝的好伙伴。

辣根(Horseradish):十字花科。驱除马铃薯瓢虫、地胆(Blister beetles)等多种害虫。用根榨汁兑水,是极有效的驱虫剂,有非常强的杀菌作用。是茄科蔬菜的好伙伴。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多年研究表明,辣根还有净化被污染的水和土壤的作用。方法是:在遭受污染的土壤里种植辣根,然后翻耕入土,再施用过氧化氢。

千鸟草(Larkspur):毛莨科。能毒死铜绿丽金龟。但对人也有毒。

牵牛花(Morning glory):旋花科。吸引食蚜蝇和其它益虫。

旱金莲(Nasturtium):旱金莲科。驱除棉虫、白蝇、黄守瓜、南瓜天牛以及其它瓜类害虫。是西红柿、芜箐、甘蓝、葫芦科蔬菜的好伙伴。和果树种在一起,保护果树免受许多虫害。

荷包蛋花(Poached-egg plant):沼花科。吸引蚜虫的天敌食蚜蝇。是西红柿的好伙伴。

马齿苋(Purslane):马齿苋科。可以做玉米地的覆盖。菜园长马齿苋,说明土壤非常健康肥沃

芸香(Rue):芸香科。驱除蚜虫、蛾类、跳甲、葱蛆、鼻涕虫、蜗牛、蝇类、铜绿丽金龟。猫非常讨厌芸香的气味。是玫瑰、覆盆子、熏衣草,果树,尤其是无花果的好伙伴。但不要和黄瓜、甘蓝、罗勒、鼠尾草种在一起。

黑麦(Rye):禾本科。是很好的绿肥植物。用来做覆盖,可以有效的杀死野草,却不会影响蔬菜生长。可以吸引七星瓢虫和隐翅虫等益虫。

荨麻(Stinging nettle):荨麻科。花能吸引蜜蜂及其它益虫。促进周围植物生长,增强其抗病能力。富含硅和钙。可做很好的液体肥。

原文地址:防虫植物和蔬菜种植在一起,可以起到防治虫害的效果(转载)作者:钟琪若兰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antonghao 发表于 2013-4-12 20: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4-12 20: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大自然给我们人类一切俱足,我们只需要发现它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4-13 08: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爱力分享, 大自然真奇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故事里的事 发表于 2013-4-13 22:43:23 | 显示全部楼层
相生相克、生态平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4-14 12: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美女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峰岭 发表于 2013-4-19 22: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只要把它们科学地种植在一起,就能发挥它们的各自作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4:31 , Processed in 0.1278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