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22|回复: 7

[案例研究] 将沙漠变成绿色果园的奇迹

[复制链接]
连心 发表于 2013-4-8 02:5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将沙漠变成绿色果园的奇迹

2013/01/04 @Jing

       在朴门永续设计的领域当中,最著名且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故事之一,就是我的老师杰夫(Geoff Lawton)带着约旦人一起将死海附近严重盐化的沙漠,转变为生产力高且种类多元的果园。此一案例证明可再生设计不仅成效最符合经济效益,也最有生产力。

1.jpg

朴门永续设计师 Geoff Lawton


       初到该地时,杰夫承认挑战性非常高,因为这块地比海平面还低四百公尺,不仅是地球最低的一个地方,而且几乎不下雨,夏天的温度更常超过摄氏五十度。当地农夫为了保水与降温,都用塑胶片覆盖土壤。

       由于土壤相当贫瘠,农夫只好大量施用化肥,也为了防虫害不断喷洒农药。放牧的羊群也将整个区域的土地,啃食得体无完肤。杰夫把这状况比喻成“就像巨大的蛆,把土地吃得精光”。

       在杰夫试图将沙漠化为良田的那段时间,当地的农夫都嘲笑他,认为他不可能成功,因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生长在盐化的土地上。不过,杰夫当然不这么认为,他有信心将这盐化的土地变成欣欣向荣的家园。于是,杰夫教当地人开挖集水沟渠,并且在沟渠下方种植水果树。

       杰夫教当地人先种椰枣树,再依序栽种无花果、石榴树、芭乐树、桑树、柑桔等。在四个月内,一公尺高的无花果树就结了无花果,成效之佳,令当地人啧啧称奇。这是杰夫巧妙地结合了时间与空间,营造多层次的种植方式,提高果园效益的成果。

       等高线挖沟渠,收集雨水效用大

       透过植物的蒸散作用,水汽才能够回到大气中,成为水循环的一部分,所以,最有效的保水方法,就是把水储存在土壤与植物中。杰夫运用朴门的设计原则与方法,在那一片约四万平方公尺(一万两千坪)的土地上,设计了一个可收集每一滴雨水的系统,包括沿着总长一千五百公尺的等高线,开挖一条可收集雨水的沟渠,目的是希望能够有较长的边界可以自然地集水。当集水沟渠的水分饱和了,就会有约一百万公升的雨水被吸入土地。根据当地人的记录,每年冬天这些集水沟渠有多次能达到饱和的状态。

       接着,杰夫教导当地人大量使用附近有机农场废弃的有机物,把它们覆盖在这些沟渠上。覆盖的厚度将近有五十公分厚,不过光是这样还不够,杰夫又教他们将极小的灌溉滴水管埋在有机覆盖物之下,藉此保持土壤的湿润。

       为了建造集水沟渠被挖出来的土壤,顺势堆在集水沟渠的下方,于是就形成了小丘。在小丘上,杰夫带着当地人种了非常抗旱的沙漠先锋固氮植物。这种植物有多重好处,可以遮阳、减少水分蒸发作用的影响、把空气中的氮收集在土壤里面、重建土壤的结构等等,没过多久,这些土壤就成了种植果树的沃土了。

2.jpg

       让土壤隔离盐害又保水

       杰夫将沙漠化为良田的事迹,吸引约旦大学研究人员特地前来测试土壤,发现当地土壤盐度下降。他们以为杰夫用了什么特殊的方法来冲洗土壤。因为在约旦,一般人会用大量的水,企图将盐分洗透以降低浓度。

       然而事实证明,这样的作法只会让土壤盐化的状况更严重,甚至让盐分渗透达二十公尺深,这样的盐化程度,要花一千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事实上,杰夫只用了他们平常使用水量的五分之一,也就是以过去相同的水量,如今可以灌溉五倍大的面积。这让当地人难以置信,却佩服不已。

       某天,杰夫接到一封信,里面附着一张照片,当地人说从没有看过那样的东西。原来,他们在果树下的覆盖物中发现了一朵朵香菇(蕈类)。过去,当地人几乎从没见过蕈类,可见果园中贫瘠的盐化土壤,已经变成了湿润的保水环境。

       杰夫所做的,就是运用生物性可再生资源的服务,让自然做功,为当地人解决生存难题。在厚厚的有机覆盖物之下,这些蕈类的菌丝网会产生一种蜡状物质,将盐分从这个地区驱离。同时,覆盖物分解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腐殖质,也会把盐分包覆起来。所以事实上盐分并未消失,它只是变得无活性,且不会溶解于土壤中。杰夫这绿化沙漠的例子相当鼓舞人心,让世上许多人对朴门永续设计产生好奇与信心。

转自 有机会http://www.yogeev.com/article/24657.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美丽的一根筋 发表于 2013-4-8 09: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沙漠也能变果园,神话故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4-8 15:0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对家园目前的大面积沙土质地土壤,也可尝试以此方式来进行改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4-8 15: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四个月内,一公尺高的无花果树就结了无花果。”
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云水 发表于 2013-4-8 17: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伟大的实践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3-4-10 13: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Very good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我要自由 发表于 2013-4-10 21: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信念坚定的走在上帝的道上一切不可能的事都会变成事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4:50 , Processed in 0.0899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