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61|回复: 2

生态村Ecovillage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3-17 13:2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态村Ecovillage



盖一个属于自己的环保泥巴小屋,为了自己的健康承诺吃素,为了修行自己的灵命与地球这个人类共有的家园,崇尚自己动手,男可种地、做木工活,又可蒸馒头做精美点心,女可做饭编织缝纫……这样的日子你也一定幻想过吧?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在温哥华,源自我们的一个朋友的家庭,他们向往住在一个自己喜欢的Ecovillage,甚至希望拥有一座用泥巴、稻草、陶瓷、木头、玻璃做的Ecovillage的疗愈小屋。
1.jpg
通过他们,我了解到有个世界各地都有Ecovillage,生态村,已经有少数人群在为节约人类共同使用的有限自然资源在努力建设真正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温哥华岛上的O.U.R.Ecovillage生态村就是这样的宜居地。O.U.R.(One United Resource)生态村的想法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初时,来自几个住在维多利亚的家庭。现占地25亩位于温哥华岛湖附近,于1999年开始运营,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生活,非营利性农村生态社区样板示范。O.U.R.生态村的目的是使社会各阶层和各年龄段的人都能够在生态村发展促进教育方案中受益。
在这样的生态村里,有户外厨房,户外太阳能淋浴和洗漱设施以及一些堆肥式厕所提供使用,也可以接纳随时来露营的客人。正如他们在网站上所述,当你在这25亩地里一个人游荡,感到孤独的时候,你可以打开你的手机,使用你个人的手提电脑上网,没有公共的硬件设施可以使用,但有公共的无线网络。O.U.R.生态村还有个漂亮的大蒙古包可被用作教室、网吧和聚会场所,在温哥华冬天的雨季里让你会倍感温暖。室内有艺术工作室,是提供静修、研究和学习的环境。
生态村的室内大餐厅提供的食品多来自自己的种植花园,提供自助早餐和晚餐,素食为主,烤面包和比萨饼是主食。
在张俐黄晓星老师的引导下,在温哥华岛上有个短暂的参观,引发出吴蓓老师一回北京就想找泥巴涂抹在自家的墙上,哈哈,而我的脑子里也尽是如何邀请东子夏天来温哥华涂抹我的房子。
2.jpg
3.jpg
先放几张我随拍的照片做个记录。
4.jpg
5.jpg
6.jpg
我那天随张俐和吴蓓老师参观的时间短,只记得嘴里不停地感叹,但忘记了都感叹什么了,哈哈!
7.jpg
8.jpg
记得我们的小孩子满院子追赶火鸡玩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诫,火鸡被追赶容易心脏病突发,所以小朋友们就放慢了脚步。马,牛,鸡等动物在无比宽敞的牧场上散养,相安祥和。院子里正在建设房子,将会容纳更多的来学习参观活动的人。
不过,即便我们周围不一定有这样的生态村,我们大多数人还是要活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我们能做到的,是从自身的小生活开始。像我的一个朋友那样,租住符合只满足需求的小单元的房子,大的家具放不进屋子,就自己动手制作所有人用的床,衣柜,橱柜。几乎自己动手做每一顿饭,堆肥厨余垃圾,尽量买当地的出产的有机蔬果,绝不浪费食物。坚持用环保袋,穿着简单,棉质衣服,不使用皮质和羽绒制品。用自己的水壶餐具不使用一次性物品。他们有很高的学历,可从事高级白领的工作。但更可贵的是,他们常年做些环保方面的义务工作。
生态村简介:据悉,生态村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住在生态村的人,整合各方面的生态设计,永续农业,生态建筑,绿色生产,替代能源,社区建设的做法,以及更多,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共享资源,不支持主流社会只追求经济的发展,高科技的频繁更新换代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愈来愈严重的精神环境的退化。生态村在节约资源方面会依据气候地理位置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式,但最主要的是建造非水泥的房子,使用二手的建筑材料,在加拿大主要使用旧房子拆下来的木料。散养动物,有机农耕,尽量自给自足。共同使用一个大厨房,或大食堂,洗手间是非抽水马桶的。共同使用一个大的工作间,有木工活的,有铁艺的,甚至有维修小型机械的工作间。

了解更多,可以访问网站:http://ourecovillage.or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3-17 18: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外大众都向往世外桃源的生活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生活潮流越来越粗壮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1:12 , Processed in 1.2972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