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25|回复: 3

实现共产主义的条件★ /罗书法

  [复制链接]
沧海 发表于 2009-11-10 14:2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实现共产主义的条件

罗书法


          共产主义是人类理想的社会,是人类追求的最终目标。 对现代人来说,实现共产主义,看上去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甚至有人怀疑是否能够实现。如果我们看不到未来发展的方向,不知道共产主义需要什么条件可以实现,就会对共产主义理想失去信念。实现共产主义需要成熟的条件。

          一、物质财富相对丰富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基础 人类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目的是为了追求幸福美满的生活。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丰富的物质基础作保障。而保障人类的美满生活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其实就是基本的衣食住行及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基本保障。毫无节制的物质与精神财富的满足,要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那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 许多事情就是这样,物极必反。贫穷不是共产主义;物质丰富得随意挥霍,也不是共产主义,吃得太多也会损害身体健康呢。从长寿的角度来说,人的一生吃得了多少呢?只要地球能够提供人类正常所需的自然资源,人类能够生产出可以满足人们生活所需的物质财富,有了满足人类生存所需的基本物质基础,实现共产主义就有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以人的基本生存条件为标准,我国当今的物质基础,可以说基本达到或接近共产主义所需的物质条件。

          当今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丰富了我们的物质财富。对大多数人而言,所生产出来的物质财富基本能满足人民生活所需。虽然实行“按劳分配”原则,但物质基础还是比较丰富的。 衣食方面的物质基础已接近过剩状态。出行也方便,对大多数人而言,基本不存在什么问题,如果不是毫无目的,毫无节制的出行,基本能够满足出行人的需求。 住房其实也不缺,目前农村有大量的空置房子。城市市民拥有两套以上以及过大面积住房的大有人在。如果住房体制完善,避免农村不必要的房子建设,制定满足无房者的需求政策,满足人们的居住条件的房子也将不存在问题。 医疗与教育也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虽然体制问题导致了医疗与教育问题,但不代表缺少了。 共产主义是一个“按需分配”的社会。如果不是随意保障个人奢侈的物质与精神财富的消费,诸如毫无节制的提供楼房、汽车、飞机等来满足个人欲望,那么,人类有了保障人民生活所需的物质基础,就具备了实现共产主义的物质基础。

          二、人类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是共产主义明显标志 人类的素质整体提高主要体现在,教育实现了以人为本的方针,能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懂得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发展的人。只有人们拥有身体的健康、心灵的健康、心理的健康、经济的健康和独立生存能力的健康,那么,人类的整体素质就高了。人类有了高素质,缺点就相对少很多。那么,人类历史以来所存在的太自私、懒惰、欺诈等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严重缺点,就能够得到有效的减少。这样人类就容易避免人为性所导致的战争、掠夺、杀戮与破坏等不幸的发生。人类有了高素质,就会懂得“得与失”之间的关系。只有如此,和谐的社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联合国的指引下,世界的和谐才能保障人类共产主义的实现。 怎样可以体现人类的素质整体高呢。主要表现在懂得“得与失”之间的利弊。比如,即使是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拼命地吃,人们懂得九成饱,吃得清淡一些,才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不会存在过去那种吃少了就有“吃亏”的观念。又如德国,人家认为空调就是污染源的东西,要是你在德国安装空调,德国人多数会用一种异样的眼神看你,认为你不懂生命的价值。这也是人生智慧的体现。反观我国有些只知道贪图享乐的官员等人,没有空调好像吃亏了似的,这也是素质低的表现。

          人类不仅懂得“得与失”之间的利弊,还需要合理的教育使每一个人都具备一种爱心与上进心。人有了爱心就不容易害别人,同时也不容易害自己;人有了上进心,就懂得懒惰会毁灭人性,会毁灭幸福生活。这一切都是素质高才能保障共产主义不仅能够实现,同时也将永远持续下去。

          三、完善的生存保障体制是共产主义的坚强后盾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时候也是这样。共产主义社会也需要完善的体制作保障,保障人类享受幸福生活,保障共产主义的长久不衰。虽然共产主义人类的素质很高,但“人之初”的本性恐怕难以改观。人的天性是“善”是“恶”,谁也无法论断。不管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恶”,都需要完善的体制加以保障。只有体制的完善,才能促使每一个人按要求自觉参与学习,自觉参与工作。只有合理的学习与工作,才能保障物质与精神财富的生产,保障“按需分配”的实施。共产主义虽然实现了“按需分配”,但物质财富还是需要人去创造的,因为这些东西不会无缘无故地冒出来,或是从天上掉下来,需要人付出一定的劳动。但是,由于机器化的高度实现,人的一生参与劳动相对比较少。人的一生中,除了成长过程中接受各类学习与教育,还需基本参与劳动的过程。这就需要体制来保障,保障每一个人合理参与学习和劳动,及享受生活的权利,防止懒惰毁灭人性。

          当人类拥有了基本生活条件的物质基础,当人类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当保障人类生存的体制得以完善,实现共产主义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006年11月8日 罗书法 于广州 罗书法的博客


信息来源:罗书法的博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19:08 , Processed in 0.03909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