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40|回复: 2

探访南街村:一个承载共产主义理想的村庄

[复制链接]
连心 发表于 2011-8-15 16: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连心 于 2011-8-15 16:21 编辑

探访南街村:一个承载共产主义理想的村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连心 发表于 2011-8-15 16: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街村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大街,总面积1.78平方公里。这里因为其独有的集体供给制模式,并且仅用短短十几年就创造了年产值十多亿元的神话,而被人称为红色亿元村。6月25日,记者再次走进了这座红色明星村。  这是南街村每天早晨6:15的早间广播,每天清晨南街村人就是伴着《东方红》的音乐开始一天的生活的,二十几年从未间断。
  南街村村委旁边的广场叫东方红广场,在广场中央的毛主席雕像前,24小时有民兵站岗,每两个小时一换班,风雨无阻。
  在南街村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很多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痕迹,穿着绿军装的工作人员,广场、街道随处可见的伟人画像、红色语录,广场的广播每天循环播放着的毛主席的著作,还有工人吃饭上班前唱的红歌,这些已经俨然成为南街村的标志。
  另外,在南街村更为独特是他的分配制度。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集体的,村民的吃住行都是由村里统一供给。在这里孩子上学不用花钱、村民看病全额报销,面粉、油、鸡蛋由村里安人头每月统一配给。就是村民到超市购物,用的也是村里统一发的购物券。
  南街村村民不用为买房难发愁,村里按每家人数的不同无偿分配给各户相应的住房。村里每位村民可以享受20多项福利,南街村为此每年要支付大约1700万元的费用。
  村民 王春菊:你要不弄其他就花不着,除了你添衣裳,有不是南街村的,羡慕吗,你享福吗,咋去南街里,看看南街多 多幸福,参观的一来,就说咦你真幸福啊。
  在南街村,村民都把他们的领头人,南街村的党委书记王宏斌叫班长。人们说他们已经这样喊了近三十年了。
  南街村党委书记 王宏斌:因为班长是最小的官,村支部书记,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最基层的一个负责人,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就是,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越来越少,作为年轻人呢,处于一种感情,叫书记,有点疏远,还是叫班长比较亲切。
  1986年,在全国农村土地都已经实行分田到户近十年的时候,王宏斌带领南街村党委却贴出一张安民告示,号召村民把土地交由集体经营。到1990年的10月份,南街村的土地全部交归了集体。
  现在南街村的近千亩农田由30 个人管理 ,村里其他的人全部都在村办企业上班。在南街村实行的是党政企一体化,也就是党组织既领导村务工作,也领导办好集体企业。
  (现场声:南街村走的是集体共同富裕的道路,实行的工资加供给的分配制度。工资部分占30%。)
  最初南街村村里所有的人每月拿250元的工资,后来村里的工资做了几次调整。现在村里企业上班的村民已经和外来务工的工人的工资没有太大的差距了。2010年,南街村人的人均年收入是8200元。
  河南彬海胶印制品有限公司 办公室主任 贾立杰:南街村的村民在一线生产过程中,他们的工资待遇和外工是一样的,多处于在一千、两千、高的甚至还有三千,都有,根据他们所处的技术岗位不同,也不相同。
  但村里的20几位干部却一直拿着250元的工资,对于村干部的250元工资,王宏斌解释说250元就是“二百五”的谐音,准确的说就是“傻子”。
  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只有有这种傻瓜精神,老百姓才能真正得到实惠。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他们才能坚信,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所以南街村就实行低工资高福利这种分配方式。
  南街村有26家村办企业,据王宏斌介绍2010年是南街村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好的一年,实现利税九千八百万,其中上缴国家税收两千八百万。
  如今在南街村企业工作的7000多名职工,除去南街村本村的村民外,有6000多人是来自周边的村子和外地。南街村为这些外来人员建了职工楼和荣誉村民楼,他们中的优秀者被南街村接受为荣誉村民,享受和南街村村民一样的福利待遇。
  荣誉村民 曹全生: 这里的环境比较好,包括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等。 这个你想当初我来南街村的时间,我的很多的同龄人他们都是在广州,在深圳那边去打工,但是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多种因素,他们很多也就回来了,还是在自己的老家.南街村党组织解决了我们的很多的后顾之忧.
  她叫王丽丽,1987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她又回到了南街村工作。像她这样在南街村,享受着南街村的高福利长大的年轻的一带,很多大学毕业以后选择了回到村子里工作。
  王丽丽:刚毕业的时候在外面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是觉得环境吧,还是觉得回来比较适合,家里比较适合,而且有一种感情在这里。 陈军政 :饮水思源,我既然回来了肯定想着为村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村庄好的话,个人都会好起来。
  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就是我们抱着一种信仰,抱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结合南街村的实际,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这个发展也是逐步在完善和提高的。我的理想就要把南街村建成一个自由的、民主的,又有共同信仰的幸福大家庭。
  在南街村居民区的旁边有一座用建筑废弃物堆砌的假山,这里俨然成了村民空闲时活动的好去处。如今,南街村这种独立特行的村容村貌及南街人安逸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吸引着慕名而来的人,每年都会有三十多万的游客来这里参观游览。(完)
  记者:汤荔 李荣 赵杰临颍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文文 发表于 2011-8-15 23: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传统洪流中,能有这样一个共产主义社区的确不错,但不管如何,与第二家园相比,是天壤之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7:27 , Processed in 0.05390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