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769|回复: 11

共产主义的出路

    [复制链接]
沧海 发表于 2011-3-14 16: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共产主义的出路

沧海草

       因人类历史上各种共产主义社区试验的失败,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失败,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等多方面的原因,当今支持共产主义的人已经不多;因抱定人都是有私心的,许多的社会学学者认定共产主义不现实。那么,这种局面真的能肯定共产主义没有出路了吗?

       首先,如果因为过去的失败而断定未来不会成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消极和悲哀,如果这种心态可取的话,那人类历史上任何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都不会取得成功。如果不积极研究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不积极寻求探索新的出路,那肯定别想获得成功。

       其次,马克思关于人类经由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再到共产主义的发展阶段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目前人类正在经历资本主义制度,而且已经有明显的端倪显示资本主义已经走入穷途末路,人类必将进入社会主义阶段以至共产主义阶段。

       再次,过去共产主义运动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共产主义本身有问题,而是各种条件还不成熟。共产主义作为人类几千年来一直在追求的理想,她好比是一种普遍播撒在人类意识里的种子,只要土壤、阳光、温度等各种因素俱备,她必然会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起来。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心灵;有什么样的心灵,就有什么样的文化;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人民及社会结构。共产主义制度的确立也必须有相应的信仰体系作根基,必须有相应的心灵文化做土壤,共产主义建设的首要是寻求和树立合适的信仰。

       共产主义追求的是一种没有阶级差别、人人平等、按需分配的社会,这在实质上是要消除“权”和“利”的存在,因此,搞共产主义绝对不能以权利为文化核心,以权为核心的信仰带来的是封建专制独裁,以利为核心的信仰造就的是资本主义这种变相剥削制度。

       当然,基督教、佛教、马克思主义等传统信仰体系也不足以支撑共产主义这座大厦,这是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理论在那里有缺陷,实践就必然相应地在那里出问题,只有那种能圆满回答宇宙时空、人类人生、大自然一切现象的永恒信仰才能支撑共产主义。

       婚姻家庭的存在是导致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婚姻家庭使人们不得不有自己的私心私利,不得不相互竞争、剥削和压迫,使人们无法做到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另外,婚姻家庭还是制造人生痛苦的渊薮,这也违背了共产主义追求和创造幸福的宗旨。

       除上述两个客观原因,依据历史上各种乌托邦或共产主义社区试验的经验教训,懒惰是失败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根据苏联和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经验,忽视人民实际生活需求、偏重于重工业和军事工业,以及违背自然规律搞生产是失败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这里顺便提一下,不论是共产主义社区试验,还是国家民族性的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责任不能完全由领导人负责,人民群众也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因为群众不是傻子,一个没有群众支持的集体行为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社会问题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

       总之,只要找到和建立了一种完美的信仰,只要彻底摧毁了传统的婚姻家庭程序,只要树立起一种以追求和创造开心快乐自由幸福为核心的文化,共产主义制度就必然能建立起来。天方夜谭?生命禅院就是完美的信仰体系,第二家园就是未来共产主义建设的样板。

       2011-03-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欢心 发表于 2011-3-15 13: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摧毁婚姻家庭,难以消除私有制!
感谢沧海的感悟分享!{:4_19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1-3-15 14: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苍的分享{:4_2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峰岭 发表于 2011-3-15 20: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婚姻家庭的存在是导致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另一个关键因素。{:4_2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阿甘 发表于 2011-3-23 13:3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在这里说几句,供大家休闲娱乐
我感觉八百理念的理论和第二家园的实践突破在于:
首先是最基础理论的突破:是宇宙观、生命观、人生观、价值观,这突破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范畴。具体在未来社会形态上:无有制的提出,创新{:4_194:}       公有制(原始)--私有制(封、资)---公有制(社、共)---无有制
800新理念,也解决了‘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问题’;物质的丰富跟不上欲望的增长,也解决了欲望增长问题;家庭、民族、国家、宗教、政党的问题也解决了。嗯,剩下的是等待实现了。呵呵
前期人类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是通过革命方式进行的。
本期第二家园的实践活动,要因缘具足,是大自然引导人类进行的。
当然,过程可能复杂一些啊,呵呵。
能赶上这波热闹,还能参与,好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沧海 发表于 2011-3-24 19:36: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阿甘 发表于 2011-3-23 13:36
我也在这里说几句,供大家休闲娱乐
我感觉八百理念的理论和第二家园的实践突破在于:
首先是最基础理论的 ...

阿甘先生有智慧、有灵性、有见识。{:4_197:}{:4_2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阿甘 发表于 2011-3-25 10: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帖子有反馈,得到大家的认可,呵呵,我心里美滋滋的啊,呵呵,有点要飘飘然了,呵呵{:4_226:},谢谢各位啊。
我觉得啊,如果把未来的新时代不称为生命禅院时代,而叫做  无产主义时代,或者叫做 共产主义第二阶段    等等啊,不易引起误解,叫生命禅院时代啊,叫第二家园啊,让人感觉有我是、我能、之嫌疑,虽然这一切的实现,是要无我才能实现, 叫无产主义时代  挺贴切,呵呵
我上网搜索共产主义的特征,如下:直接在后面对比生命禅院时代 第二家园的特征,其实很多地方是有共同点的啊, (800理念我还没看完呢,文集也没看完呢,现在啰嗦有点早,看到帖子有回复,心里高兴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阿甘 发表于 2011-3-25 10: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网上搜索共产主义的特征,找到如下内容:
第一,        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达到了可以满足整个社会及其成员需要的程度。(生产力应理解为不是人的生产力,是自然的生产力,这就不存在高度不高度发展问题了,种子在地里长大,是人的生产力的作用吗?如果把生产力定义为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那还是不发展的好这种生产力越发展,越麻烦。物质财富的定义如果不以人的外在需要为判断标准,从来就是丰富的。如果以欲望的标准判断物质的丰富,那永远达不到丰富)
第二,        第二,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彻底摆脱了私有制的束缚,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全社会公共所有。 (呵呵,这和第二家园理念基本一样)
第三,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基本一致)
第四,由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产生剥削阶级的社会条件不复存在,阶级和阶级差别都将消灭,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这些重大社会差别也将消失。(第二家园更细,大家都是小草,浑沌理念更先进、可行)
第五,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这个原理论比较抽象,第二家园完善了,把‘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具体化为800理念,还有行动上的指导,非常细致,雪峰及给位辛苦了。)
第六,随着阶级和阶级差别的彻底消灭,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将完全消亡。那时,管理公共事务的机构虽然存在,但它的社会职能已经失去其阶级性质。(第二家园+世俗政府,第二家园进一步提出宗教、民族、家庭的消亡)
不是理论研究,只是随便说说,不当、不足、不对、不全面的地方,见谅。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fzlinlin 发表于 2011-4-13 18: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阿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观音 发表于 2011-8-8 14: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找到和建立了一种完美的信仰,只要彻底摧毁了传统的婚姻家庭程序,只要树立起一种以追求和创造开心快乐自由幸福为核心的文化,共产主义制度就必然能建立起来。天方夜谭?生命禅院就是完美的信仰体系,第二家园就是未来共产主义建设的样板。"{:4_2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1:16 , Processed in 0.05944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