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81|回复: 0

以色列“基布兹”:揭秘现存于世的共产主义社区

[复制链接]
欢心 发表于 2010-5-20 07:3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色列“基布兹”:揭秘现存于世的共产主义社区


阮次山:沙俄的总理大臣曾经抱怨过,犹太人只占俄国不到5%的人口,但却占了革命者的50%以上。早期生活在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特别是俄国的犹太人,曾经受到空前的迫害,在受到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影响之下,才产生了犹太复国思潮。
这些在东欧处于社会最下层,被污辱和被迫害的犹太人,接受了当时流行思潮。其中需要人成为社会主义者,马克思就是犹太人。他认为犹太人的解放,也就是人类的解放。这种社会主义思潮,对以色列国民的影响,使得基布兹成为以色列社会发展中的坚强力量。但是在过去20年,却遭遇了历史的新挑战。

萨博(以色列基布兹创立者):我们现在沙漠花园,因为我们现在的位置是沙漠之中。我们这里有很多的蝴蝶,蝴蝶的来源是非洲。但是它们在恩戈地这里定居下来。我非常喜欢蝴蝶,因为它们轻盈,它们美丽,它们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非常活跃积极。因此蝴蝶对于我来说,是很多事物的象征。
我出生在伊朗的布希尔,在我9岁的时候,我随着家人乘飞机迁居到了以色列。当我来到以色列后,我感受到了这里的自由,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朋友。基布兹的生活方式令我印象深刻,尽管当时我还是个小男孩,依然十分享受基布兹的活动。
解说:以色列的第一个基布兹成立于1909年,其创业先辈是来自俄罗斯的犹太移民,他们受到社会主义理想影响,在当时巴勒斯坦北部,加利利湖地区的德加尼亚,建立了一个由工人成员拥有的独立农场。
萨博:这是第一个基布兹的房屋,这一个,那是在什么时候,那是全国第一个,在沙漠中建立的村落,他们当时不知道,如何在沙漠中建房屋。
基本上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首先建立了植物园,对我们来说就好像上帝一样,这个花园非常的重要。因为在这以外,没有任何的绿色,没有遮蔽,什么都没有。
这个基布兹最初的时候,是由军队创立的,3年后,他们在这下面开始农业建设,那是在靠近边界的地方,因为所有的山都是在国家的边界上,之后他们的种植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因为那个基布兹的地理位置,在家园旁边。在沙漠中只要有水和好的气侯,就可以种植出各种各样的蔬菜。
解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单身男子为主的农场,逐渐变成一个拥有许多家庭的组织,也就是基布兹。以色列建国之后,许多基布兹也开始发展工业,逐渐演变成工农业结合的社区。
萨博:她丈夫非常重要,负责基布兹里面所有的旅游业,她负责旅行团的人力资源。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职责,各自的工作,只有我是一个简单的工人。例如,昨天晚上,我做了这个缓冲坡,今天早上检查过,我想应该没问题了。你看,她轻松就过去了。
这就是窗户,只有阿莫斯·奥兹家才有。他向基布兹申请为他开一扇窗户。
阿莫斯·奥兹:我在基布兹有很多的工作,在农场里工作,在棉花田里工作。因为这可以让我近距离地接触大地、国土、风光,然而给于我很多和平和安详的空间,去思考我的故事。当我驾驶机器车八个小时后,从早上4点钟开始,驾驶8个小时,我独自一人,可以思考,我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思考关于我的故事,我的写作。
解说:阿莫斯·奥兹,1939年生于耶路撒冷,他是牛津大学硕士和特拉维夫大学名誉博士,他被视为是诺贝尔文学奖最有利的竞争者之一,他写作了一系列以基布兹生活为原型的小说。像《何去何从》、《我的米海尔》和《了解女人》、《爱与黑暗的故事》。
对于犹太人,两千年以来,他们没有国家,他们没有家。所以他们没有自己的足迹,因为他们可能今天住在这里,明天就不知道会被赶到哪里去。犹太人全部的天赋都被投注在书籍中,这个想法就是,书是我们生存的方式。
萨博:这个房间就是基布兹的生活写照,不过并不是物质生活,基布兹的生活非常有创造性,随时都欢迎,你在此创作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些都是基布兹画家的作品。那些也是,那边的也都是他们的作品,这是我的作品。
记者:你的作品?
萨博:萨博。
记者:你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萨博:用爱和力量。
记者:你想在你的作品里面表现出什么呢?
萨博:我根据这块石头的本质,根据它给我们带出的信息,你看这里,告诉我你看到什么?我只制作一个作品,但是却有着不同的解释。
可以这么说,这里的生活是建立在理想和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和社区的人们互相分享这一切,这就是分别。你的私生活是完全自由的,但是对于基布兹的社区来说,你需要分享你的决定。我们没有领导者,
解说:当时的农场人数很少,如在1913年到1914年间,德加尼亚只有28个成员,他们共同劳动,共同进餐,一切所得归公有。各项决定,如劳动计划,分配计划,警卫工作、厨房杂务等,通过直接民主表决作出。这种集体议事,也成为基布兹日后的一种主要民主形式。
阿莫斯·奥兹:当我第一次出版我的短篇小说集,我和基布兹委员会商量,并非常礼貌地询问,我是否可以每过一天不工作,在家写作。
你想看看外面的景观吗?该怎么说呢,美丽的风景,他阿莫斯·奥兹是我们社区,唯一一个获准可以拥有窗户的人,我们还为这个和委员会争吵过。
阿莫斯·奥兹:当时有一场激烈的争论,有些人同意,有些人反对,最后还有投票,最终同意我每周可以有1天在家里写作。然后我写了第二本书,他们也非常高兴,并且有了一些的收入可以回馈给社区。他们允许我每周有两天在家里写作,最终我争取到了每个星期3天写作、3天工作。
萨博:我们有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并不把其称之为法律,我们称之为“基布兹的决定”。但是,我们首先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没有罪案,没有盗窃,我们首先根据国家的法律,如果基布兹成员,例如他们犯下任何罪行,将不会再是基布兹成员。


来源:凤凰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08:29 , Processed in 0.11131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