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57|回复: 0

[我要分享] “成为你自己”的提法是无稽之谈/雪峰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1-3-25 10: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为你自己”的提法是无稽之谈

雪峰

       网络上和微信群里有大量的“成为你自己”的提法,意思是不要与人比较,不要听凭别人对自己的评论,也不要模仿别人,要活出自己的本来面目,活出自己。

       起心动念没错,努力方向也没错,但这是遥不可及的愿望。

       首先,“你自己”是难以确定的,这是一个模棱两可的概念,既无法量化,也无法明确定义。“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不解决这三个问题,我们怎能找到“我自己”?

       从轮回转世而言,有些人可能是猪转世来的,“成为你自己”“做你自己”就是继续做猪,有些人可能是老鼠转世来的,“成为你自己”就是成为老鼠。那么,你是从哪里来的?“成为你自己”就是“从哪里来,还回哪里去”的意思。

       人是社会的产物,社会的变化会导致人的变化,比如通讯,以前是人送信,或骑马送信,后来由邮局代理,再后来电话联系,直至今天通讯靠网络,靠微信靠视频这样的途径,请问,“成为你自己”到底采用什么方式通讯?你能不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吗?你怎能“做我自己”?

       人是有可塑性的,有弹性的,谁也不知道自己一生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去问问监狱里的犯人,他们是否早已计划好要当犯人?去问希特勒,他是否早已决定要成为二次世界大战的元凶?难道他们是要“成为你自己”吗?或者说他们不是“成为了自己”吗?

       “成为你自己”有一个可怕的后果,那就是脱离社会封闭自己,活在自己想象的“美好”中自娱自乐而浑然不知危险已迫近自己,自我感觉已经成佛成仙了,自我陶醉自我意淫,而实际情况是已经被社会抛弃了。

       现实是,“我无法成为我自己”,我必须遵守社会的运行法则,我必须遵守当下的社会运行规律,我不能随性所欲想发脾气就发脾气想杀人就杀人,我必须该妥协时妥协,该退却时退却,我无法一意孤行,我不能不考虑周围人们的感受,如果周围人们都厌恶我了,我还顽固地“做我自己”,那我不就成花岗岩脑袋行尸走肉了?

       无法量化和难以明确定义的还有诸如“良心”“心”“自性”“爱”等等,这些都是会骗人的概念,比如“良心”,谁能量化和定义良心?谁能知晓他人的良心是红色的还是黑色的?最好的方法是不谈良心不良心,人与人之间按照契约关系处理。比如“自性”,什么是自性?说自性圆满,说自性能生万法,这都无法量化和明确定义,自性圆满到底是怎么个圆满法?自性能生万法到底能不能生出万法,若能,请演示给大家看看。再比如“爱”,本来爱只是生命的一种状态,爱一旦从嘴里说出来,那就不是爱了,说“我爱你”,怎么爱?是给一千万美元,还是送一束玫瑰?还是给我洗脚?还是给我烧一个土豆吃?听起来很美的言辞,实际上有可能是骗人的把戏。

       西方社会没有佛学,也没有王阳明,没有仁波切,没有法王,却诞生了很多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当个东方的大师易如反掌,但当一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不容易,因为前者可以在概念上玩弄,谁玩弄概念玩得好就可以当大师,而后者必须是严谨的,一丝不苟的,是要下功夫的。

       “成为你自己”见鬼去吧!放弃自己才是正道。

       欢迎多多地诞生匠人,诞生科学家,诞生圣贤,诞生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人。

       2021-03-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5:08 , Processed in 0.04028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