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63|回复: 0

[我要分享] 四观相同 才能和谐/雪峰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0-12-13 10:5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观相同 才能和谐

雪峰

       常听人说“三观不同,无法和谐相处”,“只有三观相同,才能和谐相处”。还有说“三观不合,只能苟合”,“三观不合,不相为友”,“与三观不合的人沟通,每一句话都是对牛弹琴”等等。

       人们所指的三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想说,如果生命观不同,人与人之间也是无法和谐相处的。

       世界观是人对世界的认识和观点,人生观是人对人生的目的、意义、价值的认识和观点,价值观是人对事物重要性的一种认识和评判及肯定和否定。

       如果两个人世界观相同,人生观相同,价值观相同,而生命观不同,结果会如何?

       生命观是人对生死存亡现象及对时空的一种认识和观点,如果两个人的生命观不同,即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同,也难以融洽相处。

       举例如下。

       张三和李四都想富起来,如何富起来,从世界观角度,两人都认为大千世界就是为人提供享受的,所以富起来是正确的。从人生观而言,两人都认为人生的目的就是活一个开心快乐,所以富起来完全正确。从价值观而言,两人认为获取钱财是重要的,是富起来的必备条件,于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和谐了,相处不存在冲突和矛盾斗争,但是,在如何富起来的问题上却发生了争执和分裂,张三认为只要能富起来,可以行贿受贿,可以卖海洛因,也可以去抢劫银行,但李四认为这种富起来的途径坚决不可取,这会伤天害理的,会遭报应的。

       看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同的张三李四在如何富起来的问题上无法和谐相处了,产生分裂和争执了,原因在哪里呢?

       原因在于张三和李四的生命观不同,张三认为“人死如灯灭”,活着快活是王道,而李四认为人会轮回转世,活着不能伤天害理,否则会下地狱的。

       结论来了:三观相合,依旧无法和谐相处,唯有四观相合,才能水乳交融。

       2020-12-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8:07 , Processed in 0.03661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