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36|回复: 8

[其它] 圣贤愁

[复制链接]
恒德 发表于 2018-2-7 11: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白吃”。这白吃的水平可真了得,方圆十里之内,大凡红白喜事、友朋聚会,这白吃必到无疑,不管你如何守口如瓶,密不通风,只要这酒席一开,白吃必将不期而至。


好在这白吃诙谐风趣,酒席上并不十分讨厌。只是三两朋友相逢,多了他总有些不自在、不尽兴。但又避之不了,久而久之,一些人就把白吃喊成了“圣贤愁”。?


这名号,一传十,十传百,而且是越喊越响,几乎到了家喻户晓,人人尽知的地步。?

一天,上八洞神仙吕洞宾和汉钟离两人云游石佛山,听人讲及这白吃的故事。两人心想,还有这等人物?连圣贤都对其发愁,一定要会他一会。?


于是,二人到了姚村,在一家小馆子坐了下来,要了些酒菜,正准备端杯,只见白吃一步跨了进来,笑哈哈地说:“唉呀呀,这真是前世修了的,有缘哪!怎么喝酒也不叫我一声?来,来,来,再上一副杯筷,我敬二位几杯。”?


吕洞宾、钟汉离一见,就知道是谁来了,两人相会一笑,说:“请坐”。这白吃也没客气,自行倒了酒,正准备送入口中之时,吕洞宾讲到:“哎,这位朋友,烟酒不分家,这是古训。但我们毕竟素昧平生,喝这酒、吃这菜,总得有个说法吧。”白吃说:“有什么说法?”吕洞宾讲:“世人都讲你是‘圣贤愁’,我们正好三人,不妨以这‘圣贤愁’三字各自作一首四言八句。作的上,喝酒吃菜;作不上,就两个山字打摞摞,请‘出’。”?


这白吃一时也没了主意,一看这两人,气度不凡,打又打不赢,赖又赖不过,也就同意了。心想,看你能搞出什么名堂,我白吃这一辈子还真没有不白吃的呢!想了想,就说:“您二人先请。”?


吕洞宾不慌不忙地一捋胡须,先讲了个“聖”字,他说:“耳口王,耳口王,壶中有酒我先尝,桌上少菜难下酒,割只耳朵尝一尝。”说着,掏出牛耳尖刀,一把割下一只耳朵,放在碟子里,而且滴血不淌。美滋滋地喝了一大口酒。?

正在白吃瞪着一双吃惊的眼睛时,那汉钟离又就“贤”字说上了:“臣又贝,臣又贝,壶中有酒我先醉。桌上少菜难下酒,割个鼻子配一配。”说罢,把一只鼻子齐刷刷地割了下来,扔在碟之中,也是滴血不淌。也美滋滋地喝了一大口。?


白吃这下算是明白了:这不是要我的命么!要是走吧,这酒菜没有白吃到不说,那事情一旦传了出去,这辈子还咋混呢!没办法,只好接着“愁”字往下讲。他说:“禾火心,禾火心,壶中有酒我先吞。”不等讲完,就赶紧喝了一大口。吕洞宾不同意了,说:“你的四言八句没讲完,怎么就喝酒呢?!”汉钟离也大吼道:“不准喝酒”。?


这白吃只好接着刚才讲地话讲下去,说“桌上少菜难下酒……桌上少菜难下酒……”吕洞宾和汉钟离同时喊到:“我们割耳朵、割鼻子的,那你怎么办?”?


两位仙的一声吆喝,倒叫这白吃顿时灵魂开窍,把自个的腿子一伸,拔了根汗毛放在碟子里,说“我拔根汗毛表表心!”?


汉钟离双眼一瞪,说:“这还了得!我们俩一个割耳朵,一个割鼻子,就凭你一根臭脚上的汗毛就能打发得了么”??


这白吃到也沉着镇定,一脸笑容地说:“不瞒二位讲,要不是您二位在,我还一毛不拔呢!”说罢,就径自大吃大喝起来。?


吕洞宾、汉钟离听罢,哈哈大笑,说:“也难得,你这么机灵通变,不愧‘圣贤愁’。这一桌酒菜,就赏给你了吧。”说着,驾起云端,飘然而去。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8-2-7 11: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无论什么钻透了,连神仙拿他也没辙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灵之韵 发表于 2018-2-7 11:4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机灵的白吃,可惜没有免费的午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8-2-7 11: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真是急中生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8-2-7 14: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趣的故事,一毛不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文士 发表于 2018-2-7 14: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真是神仙都拿他没有法子啊!应该是有福之人,神仙都主动上门点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净慧 发表于 2018-2-7 21:30: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毛不拔传说这样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益地 发表于 2018-2-7 21:37: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毛不拔前世福,今世混世以白吃,因果报应翻一番,下世没有免费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帝悦 发表于 2018-2-8 00: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机灵通变,避重就轻找空子白吃喝,属小脑袋聪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6:26 , Processed in 0.16209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