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92|回复: 2

怎样维系一个生态社区?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7-5-16 10:4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怎样维系一个生态社区?

葡萄牙Tamera塔美拉社区创建人之一 Dieter Duhm

(转自有机会 yogeev.com)


导语:上篇文章中提到,生态村建立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挑战。那么,那些已经成功运转了数十年的生态村是如何坚定地在他们的路上走下去的呢?本文是欧洲生态村纪录片“全新的我们 A New We”中所介绍的生态村典范Tamera塔美拉,Institute for Global Peacework (IGP) 之创建者Dieter Duhm的演讲文,向我们诠释了维系一个生态社区的必备条件。


本文原演讲者Dieter Duhm博士,塔美拉生态村创始人之一



















用什么维系一个社区?

自从瑞士阿斯科那的斐丽塔社区(Monte Verita in Ascona)经历百年实验,仍不免失败的例子之后,意大利也有一个失败的案例……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可以维系一个生态社区合而不散,是什么可以让它不再失败?什么可以让社区的力量,不断彼此增益呢?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这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想法,一个概念,一个目标,那不仅仅是想要与人接触的个人渴望,也不只是想要有一个家的感觉。较具体的例子,是像盖一个和谐的花园,建立一个儿童乐园,一所转型的学校,一套完整的能源计划,一座艺术中心,一个媒体及大众交谊中心…等等。这些概念,越是符合客观需求,就越能得到大众的支持。


第二,需要有处理人际冲突的好方法, 它需要一个心灵-精神层面的核心观念,当人际关系濒临绝裂的时候,仍能保持它的效果。


第三,需要一些勇于负责的人们,当很多事情进行不顺利时,仍有足够的力量为社区理念挺身而出,这需要一个不寻常的强大且稳定的力量。


第四,它不需要顶层管理者或任何领域性的概念,需要的是那些负担主要责任的人们之间的互相合作。一个愿意负有更大责任的社区之创建, 其先决条件就是负责人间,恒常互相效力的联系,而没有暗地里的权力竞争。


第五,需要有明确的公共区域,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知道他自己的位置与工作。就像身体里的每一个器官,团体里每一个人都有个特别的功能。一旦社区达到特定规模时,劳务工作的明确分配,就更显重要,而各个领导者的功能,也要有清楚的画分。


第六,需要一个自主形成的领导结构,它是由天生具有领导力的人们所组成,他们在人际与专业上的能力是一致且不相上下的,并拥有整个团体的信任,这些人的特质,必须成熟到不会滥用自己的职位,以谋取自身利益与权利。旧权力结构出身的人们,不适合这样的领导角色,即便他们积极想争取这样的职位。未来的社区,不应该建立在权威或反权威的基础上。



第七,它的成员们必须具备专业背景。为了整体的发展,社区发展的方向与意愿,是不能被成员一时的感觉或情绪所左右。特立独行的人和嘻皮都是很好的人,却不能创造一个良好发展的社区。



塔美拉生态村


第八,为了增益彼此的信赖,所有重要的过程或决定,都要公开透明。特别是在与性别、感情、权力、金钱与财务相关的领域,建立透明化与使用合适的方法是必要的(如自我表达的机会或论坛)和清晰的沟通。否则社区将会很快地,因为隐藏的冲突,而沦为冲突下的祭品。


第九,它需要情感上的活力与生命力,否则整个团体会变得僵化,趋于过度理想化或乏味。过去这种类型社区的分崩离析,要么是因为情爱上的纠葛,不然就是因为打压了它,群体生活和追求个人感官的享受,是两个相反的概念。事实上,一个自在而诚实的情爱关系,只会建立在具有共识基础的社群关系上。要有这样好的结果,一些平常会发生的阻碍,就需要有适当的方法去克服。


第十,它需要一再承诺人我间的互爱、互信、互助的人性基本价值。并需要与这个时代的人道主义议题连结,以及与全球资源议题的结合。当拥有越多的意义与适当性,就会领受到越多的力量,而任务就会成长,意愿增强了,新的可能性便会看到。在每个计划之中,或许是个祥和的花园,一座拥有生命概念的艺术或科技中心,会随着我们努力越久而越圆满。



第十一,它还需要一些凝结人心的歌曲,一些美味佳肴,一些仪式。一个以健康方式发展的社区,它们会有自己的庆祝盛宴与欢庆时刻,这些是为了感念与祝贺自己的社区,自然转型成为具体美好生活的节庆时刻。这时社区会突然找到了自己的主题曲,有了自己的图腾,自己的箴言,自己的标志,这些都凝聚社区生活中的力量与喜悦。从某个角度看,未来的社区发展,将会随着共同扩大的庆祝活动,而日渐开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5-16 16:5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灵花园完美是维系一个生态社区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之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5-16 21:48:04 | 显示全部楼层
用上帝之道禅院理念武装起来的生命绿洲,才能维系一个生态社区的健康发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1:49 , Processed in 0.08947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